为了更好地出发(体坛观澜)

高  佶

2021年01月16日05: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沉湎于一时的荣耀,也不畏惧眼前的失败,分析得失、总结经验,都将化做前行的动力

  

  岁末年初,是盘点过去、展望未来的时候。回顾工作生活的点滴,无论是细数收获的荣誉,还是谈遗憾找不足,对更好开创未来都很重要。

  对按计划将开启第四次奥运之旅的跆拳道运动员、两届奥运冠军得主吴静钰来说,跳出过往荣誉的光环,在不断克服困难中继续成长,是她在退役后能够重回赛场再攀高峰的关键。

  2016年里约奥运会失利后,吴静钰选择了退役,但即便离开赛场,她也从未停止对运动生涯的思考,并不断从生活中吸收养分:提升与他人的沟通能力、不断给自己减压。渐渐地,吴静钰对参加比赛的看法与以前不一样了:“争第一的路上并不等同于必须拿冠军,而是要把每一天过好。”

  不被一时的挫折绊住脚步,在沉淀中追求卓越,老将重整旗鼓开启新征程。同样,不在胜利中迷失自我,也会带来更多收获。

  还记得2019年耐克高中联赛上海赛区南洋模范中学队球员吴泽昊吗?那年,他在收获了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之后,并没有沉醉在喜悦中,而是及时盘点整个赛季的表现,当谈起自己在半决赛中没能沉住气与对手对飙三分球的意气行为时,吴泽昊坦言自己未能控制住情绪,打得不是很好,应该及时作出调整。

  能在胜利中保持清醒、懂得反思的吴泽昊是一名颇具潜力的年轻球员。在日前结束的上海市青少年三对三超级篮球赛中,球迷们看到了吴泽昊的进步:他会在比赛间隙拍拍队友的肩膀表示鼓励,或轻声提醒队友执行战术;而当队友被判技术犯规而情绪激动时,他会站出来安抚大家。从球技突出却容易冲动到时刻保持冷静,他的成长让球迷感到欣慰。虽然本次比赛吴泽昊没能获得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但这些进步难能可贵。

  在竞技体育中,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确实不易,只要从容面对胜利、勇敢面对挫折,总能收获成长。不沉湎于一时的荣耀,也不畏惧眼前的失败,分析得失、总结经验,都将化做前行的动力。竞技如此,生活也如此。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16日 07 版)

(责编:白宇、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