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之下 北京女足急需帮助

赵晓松

2021年01月16日08:14  来源:北京日报
 

2021年,北京女足必将忙碌,除了继续在新赛季女足超级联赛中争取好成绩外,她们还将代表北京参加将于9月在陕西省举行的全运会。不过,正在广东佛山全力备战的北京女足却有了后顾之忧,球队主教练于允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俱乐部投资方已经口头通知球队,无力在2021继续投资。于允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北京女足有这么多年的优秀传统,不能在我们手中沉沦下去。”

冬训将踢6场邀请赛

北京女足的这次冬训从1月2日开始至2月3日结束。其中在1月7日至27日,球队将在佛山当地参加女足冬训邀请赛。在1月13日刚刚进行的一场比赛中,北京女足0比0与河南女足战平。

于允介绍说,北京女足在这次邀请赛上将进行6场比赛,希望通过这种训练、比赛结合的方式,让队员们储备体能、演练技战术,一开年就找到感觉,“这几天的训练成果还是不错的,队员们都练得很投入,比赛中我们也演练了不同的战术和内容。”

2018年初,于允加入北京女足教练组,担任球队总教练(主教练为瑞典教头凯姆)。从2019赛季开始,于允担任球队主教练,在他的带领下,北京女足过去两个赛季的排名分别是第5名和第4名。特别是上个赛季,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北京女足在联赛中凭借十足的拼劲儿最终杀入四强(争冠组),创下了近几年的最好成绩。

在于允看来,上赛季球队成功的原因很多,除去市体育局、俱乐部、先农坛体校的大力支持外,内因上最关键的就是“准备充分”“定位准确”和“团结一致”。他说:“首先,在去年疫情形势好转后,市体育局、先农坛体校和俱乐部共同努力,让我们第一时间恢复训练,及早地调整好状态;第二,我们找准了自己在联赛中的定位,就是不轻视每一个对手,力拼每一场比赛;第三就是大家空前团结,比如教练组会根据不同对手调整阵容,但出不了场的球员不会有怨言,都是为球队做贡献。”

全运会争取拿奖牌

今年9月,北京女足将赴陕西省征战第十四届全运会。4年前在天津全运会上,北京女足拿到了成年组第8名。谈起今年的目标,于允说:“全运会是体育局给我们队伍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大家准备了4年,特别期待重返全运会赛场,这届我们一定要比上届排名高,然后争取进入前三名,拿到奖牌。”

在于允看来,除卫冕冠军上海女足外,江苏女足、武汉女足和辽宁女足的实力也都非常强劲,这4支球队将是全运会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但他同样对北京女足充满信心,“实力上我们可能不如对手,但北京女足向来在精神力量上十分强大,大家能拧成一股绳儿,在场上执行力很强,这是我们的优势。”

不过,展望新赛季联赛时,于允却比较悲观,他对记者透露,休赛期几乎所有女超联赛参赛球队都有人员补充。新赛季,除了卫冕冠军武汉江大队、上赛季亚军江苏苏宁队,以及上海农商行队、长春大众置业队等传统强队,山东体彩队、河南建业队等上赛季排名比北京女足低的球队在实力上也都有显著提升,“逆水行舟,别人更强了,我们却没有补强,前景确实不乐观。”

此外,目前北京女足的年龄结构也不甚合理,队内要么是古雅沙、王晨、赵容等超过30岁的老将,要么是王妍雯、马晓兰、姚梦佳等20岁上下的小将,缺少正值当打之年的中坚力量。

是否有投入关系球队存亡

事实上,北京女足不是没有引援的打算,教练组也有考察很久的目标。不过,去年12月底,球队得到消息,俱乐部投资方准备提前退出,无法继续资助北京女足。

在这样的情况下,休赛期只有原八一女足的吕禹延来到球队,但她是否能留下还是未知数。另外,此前俱乐部引入的马晓旭、李雯、李曏等上赛季的主力球员均在去年12月31日合同到期后离队。北京女足在佛山训练期间,上赛季加盟球队的张琳艳也离开球队,加盟了广东恒大队。20岁的张琳艳被不少球迷称为“孙雯接班人”,失去这样一名优秀的年轻球员,对北京女足来说十分可惜。

老将古雅沙对记者表示,知道投资方退出的消息后,队员们仍然在努力地训练,但从长远看,没有投资,球队的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没有投资,我们不仅无法引进强援,好球员也会流失,实力影响很大,竞技体育成绩第一,如果我们越来越差,甚至降级了,球队甚至有可能不复存在。”

“打个可能不是很恰当的比喻,就是队伍在最关键的时刻断粮了。我们马上就要上战场冲锋了,结果发现枪里没有子弹了。”于允也无奈地表示,他和队员都打心里感谢投资方过去几年来对球队的大力支持,并且理解、支持他们的决定,但于允更希望此时能有其他企业站出来支持北京女足,“我们真的希望能引起各方重视,别让‘铿锵玫瑰’在我们手中凋谢。”

(责编:管若寒、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