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俱杯为何赔本赚吆喝?

肖赧

2021年01月21日08: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卡塔尔世俱杯为何赔本赚吆喝?

  北京时间20日凌晨,国际足联在其位于瑞士苏黎世的总部举行了因疫情延期举办的2020年卡塔尔世俱杯抽签仪式。受疫情影响,大洋洲足联代表新西兰奥克兰城俱乐部队退出本届赛事,这样本届赛事将直接从第2轮开打。揭幕战将于当地时间2月4日下午在卡塔尔艾哈迈德·本·阿里球场举行,比赛将在亚冠冠军韩国蔚山现代与中北美与加勒比地区冠军墨西哥老虎队之间进行。值得注意的是,本届赛事的门票价格外亲民。其中最低票价折合人民币不足20元,而决赛门票最高折合人民币500多元。为了维护自身及其主办赛事品牌形象及长远利益,国际足联即使赔本也要赚吆喝。

  按照约定,国际足联于当地时间1月19日晚些时候进行了2020年世俱杯的抽签仪式。让国际足联有些尴尬的是,就在抽签仪式开始前不久,大洋洲足联致函FIFA,受新西兰防疫及人员隔离相关规定的影响,大洋洲足联冠军俱乐部队奥克兰城无法出访卡塔尔,因此被迫退出本届世俱杯。国际足联因此宣布,原计划由该队与卡塔尔东道主俱乐部队阿尔杜海尔俱乐部队之间的世俱杯首轮赛事被取消。阿尔杜海尔直接参加第2轮赛事。这样一来,总共仅有6支球队参加本届世俱杯赛。

  在分别公布世俱杯赛程及抽签结果前,国际足联还对外公布了本届世俱杯的票价。令人诧异的是,赛事最低票价折合人民币仅约18元,决赛最高票价仅约535元。这样的价位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疫情当下类似重大足球赛事在经营方面的确受到重创。

  按照计划,本届赛事原定于去年12月在卡塔尔举行。但受疫情影响,全球体坛赛事,包括一系列重大足球赛事、活动都被推延或取消。和亚足联宁可赛程缩水也要“力保”亚冠联赛一样,国际足联也竭尽全力保留其各项主办的赛事,哪怕部分赛事被无限期推延。从表面上看,低廉的票价无疑将令本届赛事票房收益巨幅缩水,但从长远来看,保留世俱杯既激励国际足坛奋勇抗击疫情,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包括赞助商、转播合作方在内各方的权益,从而将赛事推延造成的损失尽可能降低。

  在此之前,国际足联已经相继取消了原计划举行的U20世青赛、U17世少赛,他们自然不希望有更多赛事被取消。由此可见,即便赔本,国际足联也要通过世俱杯赚取一份吆喝。而这样的机会对卡塔尔世界杯而言亦是一次重要练兵。对于世俱杯的举办,无论国际足联还是东道主卡塔尔,自然都心甘情愿。

  统筹/汪浩舟

(责编:欧兴荣、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