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健儿力争北京冬奥交出满意答卷

《中国体育报》王静 田洁 王晶

2021年01月21日09:48  
 

习近平总书记对正在紧张备战中的中国冰雪健儿的关心,让运动员、教练员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不负重托,努力训练,力争在北京冬奥会上创造佳绩。

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总教练赵宏博表示:“总书记多次视察花样滑冰国家集训队的备战成果,关心我们冰雪健儿的训练和生活情况,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党中央以及全国人民对于中国冰雪健儿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对于备战中的我们来说,这是奔向2022年北京冬奥会奋进路上最好的鼓舞和支持。首都体育馆这块冰面上凝聚着中国花样滑冰几代人的青春和梦想。作为教练员,在未来一年备战的过程中,我深知责任重大。未来我们需要扎扎实实走好备战工作的每一步,坚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必将呈现出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不辜负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对我们的期待。”

双人滑选手金杨非常兴奋,他说:“我们此次训练汇报所选的曲目是《我的祖国》,这个节目展现了我们冰雪健儿为国争光的拼搏精神。节目当中我们加入了双人滑动作当中难度比较高的抛跳和托举动作,心情既紧张又兴奋,感觉就像是在参加一场重大比赛。距北京冬奥会还有一年,我希望通过刻苦训练,不断提升自我,在冬奥会的舞台上展现中国运动员拼搏精神和竞技水平,全力以赴,为国争光。”

单人滑选手金博洋告诉记者:“虽然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见到总书记了,但心情还是很兴奋和紧张。这次印象特别深刻的是,汇报结束后,总书记特别提醒我们要科学训练,注意劳逸结合,防止伤病。他的话让我们感受到他非常关心我们的训练生活和身心健康,期待我们能够成长进步,他的嘱托让我感觉特别的温暖和感动。我希望能在北京冬奥会上用最好的表现让总书记和关心我的人看到我的成长和突破,看到中国花样滑冰就像我们伟大的祖国一样在不懈努力,发展进步。”

短道速滑运动员任子威也是第二次见到总书记了。他说:“总书记一直非常关心我们短道速滑项目,2019年2月就曾看望过我们短道速滑队,这次再次见到总书记,我感到特别激动也特别开心,回去我要和我的队友们分享这份光荣。我们会在接下来300多天的备战中,加倍努力拼搏,在北京冬奥会上夺取金牌,为国争光,希望那个时候,能得到总书记的‘点赞’。”

作为短道速滑运动员代表,受到总书记的接见,短道速滑运动员徐爱丽非常激动:“总书记叮嘱我们要刻苦训练,努力备战,还要预防伤病,让我很受鼓舞也非常感动。短道速滑一直是中国冰雪项目的王牌之师,有很多前辈创造了中国短道速滑辉煌的历史,现在这份光荣传到了我们手中,我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教导,顽强拼搏,刻苦训练。”

速度滑冰运动员宁忠岩18日与队友一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总书记对他说的“要有这样的底气,要有这样的追求”的话犹在耳边。他说:“总书记的亲切慰问使我备受鼓舞,总书记对我们运动员的关心更让我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冰雪运动员的光荣和自豪。在接下来的备战中,我将全力以赴,在教练的帮助下努力拼搏,带头拼,加油干,不负时代的使命,争取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实现中国速滑男子项目新的突破。”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徐梦桃说:“距离北京冬奥会越来越近了,我充满了期待。总书记的寄语和祝福给我很大激励。作为一名运动员,我始终坚信,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我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北京冬奥会的重要指示,落实到每一天每一堂训练课上,顽强拼搏,为国争光。”

单板滑雪运动员刘佳宇表示:“疫情让所有队伍都面临着巨大挑战,总书记在最关键时刻给予我们希望与激励,对我们寄予厚望,让我们坚定了信心,我们将会更加奋发图强,在冬奥会上升起国旗,唱响国歌!”

冰壶运动员韩雨说:“我们成长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幸福的时代,祖国的强大让我们有了更好的训练条件,总书记的关心让我们动力十足,我们一定会利用好每一天,每一堂训练课,不断提升自己,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希望,用好成绩回报大家对我们的支持与鼓励。”

高山滑雪运动员张玉营说道:“正如总书记所说,我们这个项目充满挑战性。我们转地到延庆小海坨赛区训练,真实感受到了奥运会赛道的难度的确名不虚传,但是总书记让我们要敢于面对挑战,不怕困难,咬定青山不放松。作为高山滑雪运动员,我们不仅是参与者,同时也是普及这项运动的引领者。高山滑雪作为雪上项目的基础大项,在世界范围内非常流行,我们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和关注这项运动,促进高山滑雪运动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

高山滑雪运动员孔凡影说:“总书记来到训练场观看我们训练,让我们高山滑雪队的每一个人都备感骄傲。虽然现在我们还有差距,但我们一点点积累经验,一点点摸索。我要以最好的竞技状态来迎接北京冬奥会,开创高山滑雪新的篇章。”

冬季两项运动员李学志说:“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在寒冬中温暖着我们每一名冰雪人的心。这是备战的动员令,更是冲刺阶段的冲锋号。正在备战北京冬奥会的我们,为国出战,责无旁贷。我们将在北京冬奥会上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以良好的姿态,优异的成绩向祖国汇报。”

代表钢架雪车队向总书记展示滑行全过程的钢架雪车运动员耿文强说:“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嘱托让我备受鼓舞和激励,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期望和勉励,奋力拼搏,全力以赴备战北京冬奥会,在北京冬奥会上展现中国体育人的精神面貌,立志站上最高领奖台,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重托,为国家争光!”

雪车运动员李纯键说:“我们四人车的运动员都希望能在总书记面前完美地展示雪车队的精神风貌和雪车项目的精彩之处。总书记的到来不仅仅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也带来新的任务,现在距离北京冬奥会只有300多天,我们一定会努力训练,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

雪车运动员邵奕俊说:“按照冰雪运动南展西进东扩的战略,南方建成了很多室内滑雪、滑冰场,我作为一个南方孩子才能够有幸获得机会通过跨界跨项选拔加入到冰雪项目的大家庭。虽然我们起步晚,但是我们会牢记总书记教诲,在今后的备战过程中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总书记的教诲我一定会牢记于心,2022冬奥会我们一定拼尽全力,一步一个脚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鲜血和汗水,铸就我们的未来!”

雪橇运动员居巴依·赛克依说:“我想我一定不能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我一定要脚踏实地刻苦训练,取得更大的进步,为早日登上奥运顶峰竭尽全力。我决心在后面的训练中,努力拼搏,严格要求自己。”

钢架雪车队领队孙帆说:“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既是鼓舞,也是鞭策。我们深刻认识到北京冬奥会的备战工作要高点站位,敢打敢拼,做好保障工作,立足现有条件,紧盯奥运目标,认真刻苦训练,创造属于我们的奇迹。”

跳台滑雪运动员陈哲说:“作为一名老队员我经历了很多很多,以前我们的训练条件难以保证我们系统的训练,但是现在,我们感觉到国家对跳台滑雪的重视,这是个很好的机遇,我们现在处在最好的时候,抓住机会,不需要想结果,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跳台滑雪女子运动员王椋瑶表示:“总书记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备战工作,我的内心无比激动。作为一个刚刚踏入这个项目的青年运动员,要带着一代又一代跳台滑雪前辈的期盼,充分利用这么好的机会和训练条件,一步一个脚印,用自己的实力在奥运会上取得成绩,在奥运赛场上升起五星红旗回报祖国,为国争光!”

跳台滑雪教练谢勇说:“今天是激动人心的时刻,但同时也赋予了我们更多的责任,赋予了更大的期望,北京冬奥会近在咫尺,我们需要把训练落实到每一跳,我们要通过刻苦努力,让队伍多点开花。拼命干,一切皆有可能!”

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运动员波拉夏克· 波拉提说:“绝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在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道路上顽强拼搏,厚积薄发,用行动证明我备战冬奥会的决心,力争登上北京冬奥会领奖台,将奖牌鲜花和掌声献给我的祖国。”

正在沈阳体育学院集训的男子冰球国家集训队运动员项旭东表示:“我们男子冰球国家队全体成员,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和教导,埋头苦练,奋勇拼搏,力争尽快提高我们的技战术水平,争取在北京冬奥会上展示中国男冰的全新形象。”

女子冰球国家集训队队长兼教练员于柏巍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我们备受鼓舞和激励,点燃了备战的热情,增强了备战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更提醒我们要时刻牢记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努力做好每一天的训练,力争在北京冬奥会上实现新的突破,不辜负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我们现在更要重视训练过程和细节,打好每一场比赛,为国争光。”

北欧两项运动员赵子贺表示:“北欧两项在中国的发展从无到有也不过几年的时间。我们虽然起步晚,但是我相信,通过努力的训练、拼搏,一定能够完成‘全项目参赛’的目标,不辜负祖国的培养,为北京冬奥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转自1月21日《中国体育报》02版)

(责编:张帆、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