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吐槽边比赛,羽坛高手图个啥?

王笑笑

2021年01月23日08:4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边吐槽边比赛,羽坛高手图个啥?

停摆10个月的国际羽毛球赛事已于上周重启,从本月12日至31日,三项高级别赛事在泰国曼谷接连举行。不过,比赛自开始以来始终伴随着场外争议,而作为惟一主动退赛的世界劲旅,中国羽毛球队可谓避开了一个“大坑”……

确诊不断,“假阳性”也能打比赛

继名将桃田贤斗、苏卡穆约和马来西亚队教练黄综翰临参赛前被检测出新冠阳性后,抵达曼谷的各队人员也接连有人“中招”。但令人意外的是,世界羽联竟允许“阳转阴”球员和确诊人员的密切接触者继续参赛。

根据世界羽联及曼谷当地相关机构规定,所有人员参赛期间每周都要进行至少两次核酸检测。首站赛事鸣锣当天,世界羽联便宣布包括印度女单名将内维尔在内的四名选手前晚检测结果呈阳性,被强制退赛。然而,其中三名选手次日又被批准重新上场,理由是三人经再次检测后新冠抗体呈阳性,说明他们近期曾经感染病毒,但已处于恢复期或已康复。

次日晚,世界羽联又宣布两名确诊病例,其中一名德国队混双教练的弟子却依旧可以上场比赛,导致这对选手1/8决赛的对手、中国香港组合邓俊文/谢影雪因担心被感染而退赛。谢影雪称,尽管对手的检测结果是阴性,但考虑到病毒的潜伏期,允许确诊病例密接者参赛仍十分危险。

而在本周的第二站公开赛打响前夕,世界羽联又宣布印度男单选手普拉尼斯18日的检测结果呈阳性。由于普拉尼斯此前的检测结果一直为阴性,外界普遍认为其是在赛事中被感染的。

吐槽不断,球员称吃饭“太痛苦”

除不断有球员感染外,本次比赛在办赛细节方面也屡遭吐槽。更有多名球员抱怨组委会提供的餐食太单调,吃鸡肉已经吃到想吐。

根据规定,球员除比赛、训练外,其余时间必须待在酒店,每日三餐均由主办方提供。女单世界第一戴资颖表示,主办方提供的每顿饭中都有鸡肉,且烹饪得很不好吃,“吃得太痛苦了,再也吃不下鸡肉了。”丹麦名将安赛龙除吐槽食物外,还质疑组委会在防疫中存在“双标”,吸烟者可以到室外吞云吐雾,球员却“哪怕戴着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站在酒店外的太阳下晒个15分钟都不行”。

而每周至少两次的核酸检测也令大家叫苦不迭。比赛组织者采用的是鼻咽拭子检测,由于检测人员手法不当,印度“一哥”斯里坎特的鼻子被捅出了血。曾获得全英赛冠军的俄罗斯男双好手伊万诺夫也在检测中疼得手脚乱挥,不小心打掉了医生手中的拭子,最后还双手掩面流下了眼泪。

参赛不断,惟国羽有底气“避坑”

如此乱象不断,本次系列赛仍高手云集,图啥?皆因久疏战阵的球员们不仅需要积分和奖金,更需要重返赛场找回手感。

自去年3月全英公开赛后,世界羽联赛事便陷入“停摆”,这对于球员备战东京奥运会十分不利。印度尼西亚羽协负责人迈纳基直言,泰国赛是奥运备战中的重要部分,球员们可以通过比赛适应大赛氛围、检验过去近一年的训练成果,同时了解对手的状态,对随后的训练做出规划。

与此同时,长期停赛对于很多球员来说还意味着没有收入。马来西亚“自由人”陈炳顺称,冒险参赛实属无奈,“我需要赚钱,同时也要向赞助商交待。”他不仅不享有马来西亚国家队的薪水,出国参赛也全部自费,必须省吃俭用。

各路好手硬着头皮参赛,惟有中国队有底气自愿放弃泰国之行。由于国内疫情防控得当,体育赛事早已恢复,球员完全可以利用国内比赛练兵、自检,强大的后勤保障更令国手们可以心无旁骛备战。加之主要对手日本队因桃田贤斗意外确诊后集体退出,本次泰国赛的整体竞技水准并不算高,国羽退赛可谓利大于弊。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