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场建设助普及 休闲健身添胜地

秦岭山麓 雪季精彩启幕(冬奥之约·冰雪运动热起来)

本报记者  张丹华

2021年01月29日05: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爱好者在鳌山滑雪。
  本报记者 张丹华摄

  核心阅读

  截至2020年年底,陕西省滑雪场已有近40家。依托场地建设,陕西广泛开展群众冰雪运动、全面提升冰雪竞技水平、加快构建冰雪产业体系,这里的冬天“越冷越精彩”。

  

  一大早,西安市民杨小辉的手机叮咚响个不断,微信群里,滑雪爱好者“奔走相告”:鳌山下雪了!雪景视频、照片发来,杨小辉顿时睡意全无,整理好滑雪装备,立即出发。

  陕西宝鸡太白县秦岭第二主峰鳌山北麓,是杨小辉的目的地。2016年年底在此建成的鳌山滑雪场,如今成为他和雪友的雪季“主场”之一。

  曾经逐雪而行,跑遍世界滑雪

  从西安市区驱车两个多小时,来到鳌山滑雪场,偌大的停车场此时已经不剩几个车位。

  不远处的雪道上,身着不同颜色滑雪服的雪友,正在乘风驰骋,旋转、跳跃、回落……气温处于冰点以下,空气中却充满快乐氛围。

  45岁的杨小辉是一名公司职员,2013年开始学习滑雪。“这项运动对年龄限制不大,从3岁到60岁,只要身体健康都可以玩。”杨小辉说,“我女儿正上小学,就是在鳌山学会滑雪的。”

  “我是跟着朋友在东北学的滑雪,几次之后就爱上这项运动。”杨小辉和许多雪友一样,年年逐雪而行:冬去北海道、夏至新西兰,东赴北美、西往南欧……

  “速度和地形不断变化,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尤其快速下滑的时候,耳边只有雪板摩擦雪面的干净声音和呼啸而过的风声,心无杂念,就像卸下了很多包袱。”杨小辉痴迷于这项兼具速度与激情的运动,唯一的遗憾是,“当年陕西滑雪场很少,总得往外面跑。”

  而今转场国内,雪场就在身边

  2018年,杨小辉第一次来到鳌山滑雪场。没想到,家门口也有硬件条件优越、基础设施完善的滑雪场:最高海拔2595米,雪道落差810米,造雪面积126公顷,目前已有初、中、高各级雪道17条,总长15公里。

  当目光投向省内,杨小辉很快发现,“如今国内很多滑雪场的缆车、雪毯等都是新的,防护措施也很到位。”铜川照金、西安伏羲岭、延安黄龙等省内滑雪场,近年来逐一成为他和雪友的“主场”。

  无论是邂逅鳌山滑雪场,还是发现家乡的滑雪胜地,杨小辉要感谢一位雪友——陕西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建喜。2017年,为响应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号召、助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陕西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成立,负责陕西冬季运动相关工作。

  据李建喜介绍,秦岭北麓冬季气温低,全年降水足,气候、地形等资源禀赋适宜开展冰雪运动。《陕西省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8—2025)》提出,打造“西安—宝鸡—铜川”秦岭山地嬉雪旅游线路。鳌山滑雪场就是太白县2016年以“推进冰雪运动、打造户外运动高地”生态旅游项目招商修建的。

  依托场地建设,陕西广泛开展群众冰雪运动,加快构建冰雪产业体系:2015年创办的滑雪大会,如今已是全国大众冰雪季陕西分会场的重头内容,近两年还创办了省冰球联赛、青少年冬季运动夏令营等赛事活动;从2018年陕西首届冰雪旅游季到2020年“冬游陕西 文旅惠民季”活动,连年举行的冬季旅游活动融体于旅,让“冷资源”释放“热效应”。

  李建喜说,截至2020年年底,陕西已有滑雪场近40家,群众广泛参与,雪季精彩开幕,陕西的冬天“越冷越精彩”。

  满足雪友需求,产业加速发展

  在李建喜的记忆中,2015年以前,陕西滑雪场不过十一二家,多是初级雪道。当年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给陕西冰雪产业发展提供契机,“仅2015年,雪场就增加到21家,中、高级道也多了起来。”

  为了抢抓“家门口”的冬奥会带来的发展“窗口期”,2020年6月,陕西又印发《关于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冰雪运动普及程度显著上升,社会影响力更加广泛,达到500万人次参与;冰雪产业长足发展,场地数量明显增长,基本满足群众冰雪和竞技冰雪实际需求。

  “延安国际滑雪场2017年建成投用,累计接待游客12万余人次,营收1321万元;翠华山滑雪场2015年至2020年累计接待游客14.75万人次,营收3171万元……”李建喜并不满足眼前的“蛋糕”:“我们还要继续加快冰雪体育产业发展,促进冰雪体育产业与旅游、教育、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冰雪旅游精品线路和旅游目的地。”

  作为秦岭山地嬉雪旅游线路的一站,鳌山滑雪场2017年至2020年接待总人次达38.83万,实现营收1.3亿元,这个雪季每逢周末,日接待人次能达到三四千。滑雪场董事长徐青说:“有的爱好者甚至长住雪场周围,天天‘报到’。滑雪市场‘火热’,雪具、雪服销售也在‘升温’,我期待滑雪能像马拉松一样,成为更多人健康生活的‘标配’。”

  杨小辉如今有两个500人满额的“雪友群”:“冬奥会一天天近了,开始滑雪的朋友越来越多。现在的冬天,相约雪场才叫‘时尚’,再不像以前那样‘猫冬’。生活方式的改变,让人更健康、更快乐!”

  版式设计:汪哲平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29日 14 版)

(责编:牛镛、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