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比利時和英格蘭為什麼沒被爆冷?這一次“英超體系”立功了

楊杏萍
2018年06月20日08:43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在德國、阿根廷、西班牙、巴西等傳統強隊相繼落敗或悶平后,閃亮登場的比利時和英格蘭以兩場勝利,讓“冰冷俄羅斯世界杯”成功回暖。本屆杯賽,比利時和英格蘭屬於“非冠軍熱門”的兩支強隊。但這兩支同組的出線熱門,同時獲勝,在這兩支英超痕跡明顯的球隊裡,幫助他們收獲大勝的頭號功臣,無疑就是球迷們極為熟悉的“英超體系”。

支點 比利時、英格蘭獲勝凸顯中鋒作用

世界杯開賽以來,幾支球隊的大中鋒光芒閃耀,也進一步凸顯了大中鋒對球隊整體戰術的重要性,像俄羅斯的久巴,又像是克羅地亞的曼朱基奇。在比利時和英格蘭取勝的兩場比賽中,大中鋒也都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如比利時梅開二度的盧卡庫,又如為英格蘭奉獻絕殺的凱恩。他們的存在,讓球隊在前場多了一個支點:在陣地戰中,他們的存在,既可以拉開與防守隊員的距離,為自己或身后的攻擊群創造機會﹔在比賽場面陷入膠著或是在球隊落后的場面下,他們良好的身體素質和身高優勢,也足以充當球隊進攻的攻城槌,定位球、頭球甚至是最簡單粗暴的長傳沖吊,都能成為他們為球隊打開局面的進攻利器。在英超這樣強調身體和沖撞的聯賽裡,大中鋒的作用尤其明顯。而盧卡庫和凱恩恰恰是各自英超俱樂部的鋒線頭牌。

相比之下,德國的鋒線上高手如雲,清一色的“偵察機”卻並未能夠給球隊創造出絕對的機會,倘若有一架“轟炸機”型的大中鋒存在,也許也能在全場的“夢游”中,為球隊創造出一些強力的進攻﹔阿根廷的鋒線同樣美如畫,擔任中鋒的阿圭羅也確實進了球,可是面對人高馬大且嚴防死守的冰島時,相信阿根廷球迷們會無比懷念那位未曾入選的高個兒中鋒……

即便是最強調傳控技術的西班牙隊,也是依靠迭戈·科斯塔的梅開二度,球隊才得以逼平頑強的葡萄牙。而贏球的法國隊,也是因為首發陣容缺少高效率的中鋒球員,差點吃了澳大利亞隊的虧。

本屆世界杯,弱隊在面對強隊時,防守反擊和“擺大巴”已經成為了應戰的主流戰術。在這樣的情況下,中路的滲透和傳導往往無法創造出進球的機會,反而是簡單直接的沖吊,更能讓防守的一方措手不及。甚至可以說,昨天凌晨的巴拿馬隊和突尼斯隊,就是輸給了比利時和英格蘭隊的高舉高打。

戰術 都被刻下深刻的英倫烙印

早在世界杯小組抽簽結果出來的時候,比利時與英格蘭同在的G組便被外界稱為“英超內戰組”。英格蘭不必說,而比利時的這一屆國家隊身上,確實也被烙下了深深的英超烙印,效力於英超球隊的球員佔據了這支球隊的半壁江山,就連主帥馬丁內斯,也與英超有著很深的淵源,他在球員時代便曾長期效力於英超,退役后先后擔任過斯旺西、維岡競技和埃弗頓的主帥。而不可否認的是,馬丁內斯的執教思路,給予了這支比利時隊重大的改變。

小組賽首戰,上半場比賽,比利時隊在公認最弱的球隊巴拿馬面前顆粒無收,下半場,他們沒有因此變得著急。馬丁內斯的戰術思想以實用為主,更何況,比利時的攻擊陣容天賦十足,有時候更簡單的打法往往更有效。另一方面,3421的陣型,也是馬丁內斯執教英超球隊維岡競技時的成名之作。前場阿扎爾、默騰斯以及盧卡庫組成的三叉戟,有足夠的個人能力去改變場上局面。下半場,比利時隊減少了無謂的傳切配合,打得更加簡單直接,盧卡庫有了更多在禁區內直接面對對手后衛的機會,這也讓曼聯前鋒身體優勢得到了最大程度的發揮。

而英格蘭隊方面,主帥索斯蓋特的352陣型,有強烈的曼城烙印。3名后衛強調控球,並且有一腳傳球功夫。中前場的4名攻擊球員,凱恩、斯特林、林加德、以及阿裡,能夠無限換位,這給對手的防守帶來了極大的麻煩。和曼城的貝爾納多、大衛·席爾瓦、阿圭羅、斯特林的組合有異曲同工之妙。

不過令人遺憾的是,英格蘭的前場組合把握機會的能力較差,不然以英格蘭昨日表現出來的流暢程度和整體性,他們完全有可能收獲一場大勝。

細節 放低姿態,簡單直接

除了戰術上的效仿,從比賽內容來看,英格蘭隊的戰術思路也非常符合他們目前的定位。本次出征的英格蘭隊平均年齡隻有26歲,是所有球隊中僅次於尼日利亞的最年輕的球隊之一。經驗不足是這支三獅軍團的一大劣勢,即便是陣中年紀最大的阿什利·揚,昨天才首次登上世界杯的舞台。

也因為這樣,索斯蓋特帶領的這支英格蘭隊,在姿態上擺得非常低。在多次的進攻滲透無果之后,英格蘭隊把進球的希望又寄托在了定位球之上。從結果來看,英格蘭隊的定位球戰術十分奏效。球隊的兩個進球,都是通過定位球傳中,兩名高大的中后衛爭搶第一點,並且由第二落點的凱恩撿漏破門。

猶記得上屆歐洲杯,作為球隊的正印中鋒,凱恩居然包辦了球隊的左右所有的角球和部分任意球。索斯蓋特在上任后就第一時間糾錯,把凱恩排除在了定位球主罰者的行列之外。而且從英格蘭隊對定位球的執行力上可以看出,球隊對比賽的艱苦有了充分的認識和准備。

眾所周知,“擺大巴”的鼻祖就來自英超聯賽,而定位球破門也是英超強隊和豪門用以攻破弱隊大門一大利器。索斯蓋特的球隊對於定位球練習,也肯定是從英超聯賽當中吸取了相當多的經驗。在弱隊“擺大巴”成為必然的這屆世界杯,這種看起來低效而粗暴的戰術,反而成為了英格蘭隊最銳利的進攻武器。

而且,不同於許多球迷的故作神秘,英格蘭的陣容早在半年前便已確定﹔更不同於許多豪門球隊在賽前的大放厥詞,英格蘭徹底放低了自己的姿態,“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隻練腳下球”成為了本屆世界杯到現在為止英格蘭最貼切的描述。

(責編:體育實習、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