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樓:這個夏天,足球轉動了地球

申孟哲

2018年06月23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無論是不是足球愛好者,每隔四年的夏天,人們都會被裹挾進世界杯的熱潮。

  世界杯魅力幾何?幾個數字就可以說明:人口30萬的冰島,有99.6%的國民收看了冰島對陣阿根廷的比賽﹔據統計,世界杯前三天,全世界的收視率已經達到NBA總決賽的39.6倍。

  人們常說,足球是“沒有硝煙的戰爭”。但在世界杯舞台上,氣氛總是祥和歡樂。即便是對陣雙方的球迷,也常開心地擺著姿勢,彼此合影留念。在文明與價值的沖突時有發生的當下,這樣的場景尤其難能可貴。

  習近平主席曾將文明交流互鑒的原則概括為“多彩”“平等”“包容”。他說,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世界杯提供給人類的,恰恰就是文明交流互鑒的體育范本。

  世界杯是多彩的。不同的競技風格,不同的民族文化,都在這個舞台上得以彰顯。歐洲球隊紀律嚴明,南美球隊熱情奔放,非洲球隊崇尚自由,是人們普遍的印象。埃及球迷戴著法老頭飾,大洋洲球迷常著土著羽裝﹔突尼斯的小紅氈帽,墨西哥的紅綠大檐草帽,都是賽場內外的亮麗風景。恰如會徽的設計一樣,2018年,繽紛色調和望向太空的藍色眼睛,也呈現給世界以俄羅斯風情。

  世界杯是平等的。無論國家大小,財力厚薄,人口多寡,當國歌響起,球童擎著巨大的國旗入場,對陣的雙方就是平等的。在這個舞台上,首次闖入世界杯的冰島和巴拿馬,也擁有了和“五星巴西”“潘帕斯雄鷹”一樣為世人所知的機會。所有人都是為著同樣的目標拼搏,大力神杯吸引著每一位球員為此奔跑、跌倒、爬起、戰斗。

  世界杯更是包容的。沒有什麼戰術是包打天下的,也沒有一種風格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靈丹妙藥”。有人喜歡控球,有人喜歡反擊﹔想取勝,就必須揚長避短、立足自身。甚至,在競技體育世界裡,人們也包容失敗。小組賽首輪,巴拿馬0比3負於比利時。但即使球隊落后,場邊的巴拿馬球迷也沒有停止歌唱和吶喊。

  作為一項運動,足球是最具魅力的,不僅令人欣賞,也引人參與。成隊伍也好,三五人也罷,隻要有一小塊空地,管它平整坑窪或粗礪光滑。身高、體重、速度、技巧、膚色、性別,從來都不是阻擋你踏上球場的因素。看著場上的球員,許多人心頭涌起的,正是與伙伴共同奔跑的記憶。

  因平等與包容,足球世界才得以豐富多彩,並誕生出許多打動人心的故事。如今成為“非洲足球先生”的馬內,7年前懇請記者拍照,想發給遠在塞內加爾的媽媽看,臨走不忘問一句:“是免費的嗎?”現在的梅西、C羅,年少時都不過是瘦弱的孩子,憑著不懈的努力、過人的毅力堅持至今。

  夢想總是打動人心,夢想引領人類前行。在這個夏天,足球就是世界共同的語言,跨越了一切文明的差異,直抵每個人的心裡。

  這個夏天,足球轉動了地球。

  (作者為本報編輯)

(責編:張帆、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