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又見絕殺!緣於堅定信念 展現足球魅力

王洋 劉大偉 李立 陳贏 李戈
2018年06月25日08:3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絕殺!又見絕殺!

5分鐘的傷停補時進入到4分42秒,克羅斯一腳重炮摧毀了瑞典隊筑起的防御堡壘。6月23日,衛冕冠軍德國隊在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小組賽次輪中補時“絕殺”瑞典隊,以2比1拿到賽事首勝的同時,也挽救了自己岌岌可危的出線形勢。

據統計,克羅斯在補時階段的進球是本屆世界杯開賽以來第10粒臨近終場的進球,其中7球最終幫助球隊取勝,成為名副其實的金子般的進球。

“絕殺”展現足球魅力

德國隊首戰爆冷輸球后,不少球員飽受詬病,其中就包括后腰克羅斯。次戰瑞典隊,德國隊主帥勒夫對首發陣容進行大幅調整,厄齊爾和赫迪拉被拿下,但克羅斯的地位依然穩固。比賽中,克羅斯的傳球失誤導致德國隊先丟一球,但他在最后時刻完成了自我救贖,也讓德國隊重新搶回小組出線的主動權。

即便是勒夫這樣見慣大風浪的主帥,也不禁感嘆足球的美妙。“最后幾分鐘真是很有戲劇性,像坐過山車一樣,太刺激了。”他在賽后發布會上說,“我們當時10人作戰,還必須撤下防守球員加強進攻,但戈麥斯的頭球被扑出,之后我們又打中門柱,進球在最后時刻到來,我想這就是對足球巨大魅力的最好詮釋。”

在已結束的29場比賽中,有6場上演了驚心動魄的“絕殺”好戲。除德瑞對決外,還有烏拉圭隊的希門尼斯頭球“絕殺”埃及隊、伊朗隊依靠對方送上的“烏龍”大禮“絕殺”摩洛哥隊、英格蘭隊隊長凱恩頭球“絕殺”突尼斯隊、巴西隊在7分鐘的補時時間裡連入兩球“絕殺”哥斯達黎加隊、瑞士隊的沙奇裡單刀赴會破門氣走塞爾維亞隊。

沙奇裡賽后直言:“最后時刻進球的感覺太爽了,尤其是能幫助球隊取勝的進球,我們全隊都備受鼓舞。”

“絕殺”緣於堅定信念

“絕殺”的出現並非偶然。以巴西隊擊敗哥斯達黎加隊為例,后者90分鐘內堅定地執行了防守反擊戰術,門將納瓦斯多次扑救化解險情。不過,就在比賽臨近結束時,哥斯達黎加球員體能下降,出現了短暫的思想鬆懈,防守時盯人不緊,立刻就被巴西隊抓住機會攻破球門。

打進第一球的庫蒂尼奧說:“哥斯達黎加隊擅長防守,實力不俗。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就是不到終場哨吹響,就不能放棄進攻。好在對手最后階段出現失誤,否則我們很難取勝。”

當然,能奉獻“絕殺”好戲的並非隻有技戰術水准領先的歐洲和南美球隊,也有來自亞洲的球隊。這也從側面說明,“絕殺”並非隻與球隊的實力相關,它的出現更多考驗的是球員的心理素質和追求勝利的堅定信念。

勒夫就表示,“球隊上半場0比1落后,我在更衣室告訴球員,要先冷靜下來,不要驚慌。下半場不要想著用長傳球解決問題,進攻要有耐心,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完成逆轉。”盡管對比賽過程感到不甚滿意,但勒夫更看重球隊精神層面的收獲,“我很欣賞球隊表現出來的精神,我們錯過了不少進球的好機會,但從未喪失贏得比賽的希望。”

同樣為隊員的拼搏精神點贊的還有瑞士隊主帥佩特科維奇,他在擊敗塞爾維亞隊后說:“我的隊員擁有必勝的信念,即使比分落后,他們也會努力保持冷靜的頭腦和對勝利的渴望。”

戰報

6比1 英格蘭狂勝

6月24日,憑借隊長凱恩的“帽子戲法”,英格蘭隊在G組次輪角逐中以6比1狂勝首次入圍世界杯決賽圈的巴拿馬隊,兩戰全勝積6分,提前一輪小組出線。小組賽末輪,英格蘭隊將與同積6分的比利時隊爭奪小組頭名。

巴拿馬隊是G組實力最弱的球隊,首輪0比3敗給比利時隊,本場遭遇年輕的英格蘭隊,完全失去了抵抗能力。開場僅8分鐘,英格蘭隊的特裡皮爾開出角球,斯通斯頭球破門,首開紀錄。隨后,巴拿馬隊城門屢屢失守,上半場英格蘭隊取得5球領先的巨大優勢,比賽提前失去懸念。

下半場,英格蘭又入1球。第78分鐘,巴拿馬隊趁對手防守鬆懈,由巴洛伊鏟射破門。這粒進球是巴拿馬足球史上的首粒世界杯進球。

2比2 日本隊戰平

H組首輪兩支獲勝的球隊日本隊與塞內加爾隊,24日在葉卡捷琳堡交手。雙方各進兩球,最后以2比2戰平,同積4分,排在H組前兩位。

上半場第11分鐘,日本隊門將扑球失誤,塞內加爾隊由馬內首開紀錄。失球后的日本隊沒有著急,第34分鐘日本隊后場突然打出長傳,左后衛長友佑都接球橫撥給乾貴士,后者起腳打向遠角,塞內加爾門將恩迪亞耶扑救不及,日本隊將場上比分扳成1比1。

下半場第71分鐘塞內加爾球星馬內在前場左側策動進攻,將球挑傳給隊友薩巴利,后者橫傳右路,高速插上的瓦格搶點勁射,皮球再次洞穿了日本隊的大門。失球后,日本隊換上老將本田圭佑。第78分鐘,日本隊中路發動進攻,乾貴士將球回傳門前,被趕上的本田圭佑將球打進。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