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名哨之聲:從世界杯裁判 看中國足球

謝澤楷
2018年06月29日08:4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世界杯裁判 看中國足球

  ●著名足球裁判 李志中

  本屆世界杯小組賽已經全部結束。看了小組賽這麼多場比賽,我想談一談中國足球應向世界杯的執法尺度看齊、向世界杯的執法水平靠近,從而讓國內聯賽的判罰尺度與國際接軌,幫助國內球員適應國際比賽中主裁判的判罰尺度。篇幅所限,今天先談兩點。

  第一點是關於VAR(視頻助理裁判)的使用。使用VAR的初衷是積極的,對關鍵的判罰有幫助。但是,如果掌握得不好,比賽的宗旨會受到較大影響,需要好好理順和磨合,還應該制定實施細則。

  對明顯的錯判、漏判,VAR要介入,模棱兩可的和有異議的,則要慎重使用VAR,以不過多干擾比賽為主。犯規發生后,主裁判在比賽過去多長時間之后,以及在什麼狀態下可以暫停比賽去進行回看,這一點要更加明確。判罰由前台裁判和后台(VAR)裁判共同完成,在關鍵的判罰問題上出現不統一的話,是很要命的。

  第二點,對於沖撞犯規,世界杯做得比較一致。對於球員以搶球為目的、側面拿身位去沖撞的行為,裁判執法還是比較寬鬆的,鼓勵球員用身體力量去爭搶。這點世界杯裁判做得好很多。中超這一方面裁判吹罰得比較嚴格,沒有太鼓勵球員用身體力量去爭搶球。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