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俄羅斯世界杯

“三喵”到“三獅” 快樂足球能否創造歷史

2018年07月10日09:4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作為現代足球的發源之地,英格蘭足球在世界足壇上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20世紀歐洲流傳著這樣一句諺語:“一個英國人只是傻子,兩個英國人是一場足球賽,三個英國人就是大英帝國”,這句褒揚英國男性的話,也表現出足球在英國的歷史地位。1863年英格蘭足球聯合會的成立,標志著現代足球運動的正式誕生。而1930年在烏拉圭舉辦的第一次世界杯,使得英式足球真正成為一個全球體育項目。

傳統豪強復興

作為大不列顛足球的佼佼者,英格蘭算是世界杯的常客。在21屆的世界杯史上,它參加過15次這項大賽,在1966年的世界杯上曾經驚艷一時,加時賽上以4-2戰勝聯邦德國。在這場一波三折的決賽中,赫斯特加時賽中兩次破門為英格蘭隊鎖定勝局,他也成為迄今為止唯一一位在世界杯決賽中完成帽子戲法的球員。雖然最后一球頗具爭議,成為足球史上的懸案之一,但彼時的英格蘭是耀眼的。

此后的英格蘭在世界杯上的高光時刻寥寥,直到1990年,擁有加斯科因的三獅軍團闖進了四強,卻止步於與德國的點球大戰中。短暫的希望之光曇花一現,湮沒在球王馬拉多納的光芒之中。90年代以后英超創立,英國擁有世界頂尖聯賽,但國家隊的尷尬表現常常被戲謔為“歐洲中國隊”。20世紀以來,兩次折戟八強,一次止步16強,再到上一屆世界杯小組賽上就慘遭腰斬,英格蘭眾星璀璨但成績暗淡,可謂一屆不如一屆。也正因如此,中國球迷戲稱英格蘭隊為“三喵”軍團。

但本屆世界杯,曾經的獅子王似乎睡醒,並逐漸發威。在歐洲區預選賽上英格蘭憑借8勝2平不敗紀錄提前拿到入場券,小組賽首戰補時絕殺突尼斯,次輪6-1屠殺巴拿馬,兩連勝提前晉級。如果說預選賽和小組賽有“上簽”運氣的加持,那麼淘汰賽上則展現出實力本色。在1/8決賽與哥倫比亞鏖戰120分鐘后以點球險勝對方,英格蘭更是打破了近30年來在世界杯賽場上“逢點球大戰不勝”的魔咒。而在1/4決賽面對宿敵瑞典的時候,憑借著馬奎爾和阿裡建功,英格蘭2-0戰勝北歐海盜,並在本屆世界杯上第一次零封對手,時隔28年將快樂足球踢進四強。

新黃金一代崛起

在大不列顛的土地上從來不缺少巨星。無人不知的貝克漢姆、天才射手歐文、攻防兼任的杰拉德、勇猛悍將特裡、年少成名魯尼……這批黃金一代曾名噪一時,書寫著傳奇,但這批巨星們並沒能帶領英格蘭實現1966年博比-查爾頓率隊登頂的神跡,甚至屢屢在關鍵戰役中憾負,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而今年,這批平均年齡隻有26歲的小獅子們,從原本不被看好,到如今掀起了青春風暴。目前憑借6球佔據射手榜榜首的哈裡-凱恩,是隊內頭號得分手,三獅軍團最鋒利的獠牙。相較於法國隊10號姆巴佩、比利時10號阿扎爾,以及克羅地亞10號莫德裡奇,身著英格蘭10號球衣的斯特林雖常常受調侃,但是其超強速度、犀利的突破、飄忽不定的跑位都是三獅軍團所仰仗的佳優勢。年輕小將阿裡在本屆世界杯中表現突出,他是繼歐文之后,為英格蘭隊破門第二年輕的球員。與瑞典之戰奉獻3次精彩扑救力保球門不失的皮克福德也隻有24歲……

在北京時間7月12日凌晨,英格蘭將與時隔20年重返四強的克羅地亞會師,青年雄獅對戰由32歲老將“魔笛”領銜的格子軍團,首次世界杯交手就在半決賽中決戰,勢必火花十足!(文:歐興榮 實習生沈思瑩)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