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又见绝杀!缘于坚定信念 展现足球魅力

王洋 刘大伟 李立 陈赢 李戈
2018年06月25日08:3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绝杀!又见绝杀!

5分钟的伤停补时进入到4分42秒,克罗斯一脚重炮摧毁了瑞典队筑起的防御堡垒。6月23日,卫冕冠军德国队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次轮中补时“绝杀”瑞典队,以2比1拿到赛事首胜的同时,也挽救了自己岌岌可危的出线形势。

据统计,克罗斯在补时阶段的进球是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第10粒临近终场的进球,其中7球最终帮助球队取胜,成为名副其实的金子般的进球。

“绝杀”展现足球魅力

德国队首战爆冷输球后,不少球员饱受诟病,其中就包括后腰克罗斯。次战瑞典队,德国队主帅勒夫对首发阵容进行大幅调整,厄齐尔和赫迪拉被拿下,但克罗斯的地位依然稳固。比赛中,克罗斯的传球失误导致德国队先丢一球,但他在最后时刻完成了自我救赎,也让德国队重新抢回小组出线的主动权。

即便是勒夫这样见惯大风浪的主帅,也不禁感叹足球的美妙。“最后几分钟真是很有戏剧性,像坐过山车一样,太刺激了。”他在赛后发布会上说,“我们当时10人作战,还必须撤下防守球员加强进攻,但戈麦斯的头球被扑出,之后我们又打中门柱,进球在最后时刻到来,我想这就是对足球巨大魅力的最好诠释。”

在已结束的29场比赛中,有6场上演了惊心动魄的“绝杀”好戏。除德瑞对决外,还有乌拉圭队的希门尼斯头球“绝杀”埃及队、伊朗队依靠对方送上的“乌龙”大礼“绝杀”摩洛哥队、英格兰队队长凯恩头球“绝杀”突尼斯队、巴西队在7分钟的补时时间里连入两球“绝杀”哥斯达黎加队、瑞士队的沙奇里单刀赴会破门气走塞尔维亚队。

沙奇里赛后直言:“最后时刻进球的感觉太爽了,尤其是能帮助球队取胜的进球,我们全队都备受鼓舞。”

“绝杀”缘于坚定信念

“绝杀”的出现并非偶然。以巴西队击败哥斯达黎加队为例,后者90分钟内坚定地执行了防守反击战术,门将纳瓦斯多次扑救化解险情。不过,就在比赛临近结束时,哥斯达黎加球员体能下降,出现了短暂的思想松懈,防守时盯人不紧,立刻就被巴西队抓住机会攻破球门。

打进第一球的库蒂尼奥说:“哥斯达黎加队擅长防守,实力不俗。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不到终场哨吹响,就不能放弃进攻。好在对手最后阶段出现失误,否则我们很难取胜。”

当然,能奉献“绝杀”好戏的并非只有技战术水准领先的欧洲和南美球队,也有来自亚洲的球队。这也从侧面说明,“绝杀”并非只与球队的实力相关,它的出现更多考验的是球员的心理素质和追求胜利的坚定信念。

勒夫就表示,“球队上半场0比1落后,我在更衣室告诉球员,要先冷静下来,不要惊慌。下半场不要想着用长传球解决问题,进攻要有耐心,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完成逆转。”尽管对比赛过程感到不甚满意,但勒夫更看重球队精神层面的收获,“我很欣赏球队表现出来的精神,我们错过了不少进球的好机会,但从未丧失赢得比赛的希望。”

同样为队员的拼搏精神点赞的还有瑞士队主帅佩特科维奇,他在击败塞尔维亚队后说:“我的队员拥有必胜的信念,即使比分落后,他们也会努力保持冷静的头脑和对胜利的渴望。”

战报

6比1 英格兰狂胜

6月24日,凭借队长凯恩的“帽子戏法”,英格兰队在G组次轮角逐中以6比1狂胜首次入围世界杯决赛圈的巴拿马队,两战全胜积6分,提前一轮小组出线。小组赛末轮,英格兰队将与同积6分的比利时队争夺小组头名。

巴拿马队是G组实力最弱的球队,首轮0比3败给比利时队,本场遭遇年轻的英格兰队,完全失去了抵抗能力。开场仅8分钟,英格兰队的特里皮尔开出角球,斯通斯头球破门,首开纪录。随后,巴拿马队城门屡屡失守,上半场英格兰队取得5球领先的巨大优势,比赛提前失去悬念。

下半场,英格兰又入1球。第78分钟,巴拿马队趁对手防守松懈,由巴洛伊铲射破门。这粒进球是巴拿马足球史上的首粒世界杯进球。

2比2 日本队战平

H组首轮两支获胜的球队日本队与塞内加尔队,24日在叶卡捷琳堡交手。双方各进两球,最后以2比2战平,同积4分,排在H组前两位。

上半场第11分钟,日本队门将扑球失误,塞内加尔队由马内首开纪录。失球后的日本队没有着急,第34分钟日本队后场突然打出长传,左后卫长友佑都接球横拨给乾贵士,后者起脚打向远角,塞内加尔门将恩迪亚耶扑救不及,日本队将场上比分扳成1比1。

下半场第71分钟塞内加尔球星马内在前场左侧策动进攻,将球挑传给队友萨巴利,后者横传右路,高速插上的瓦格抢点劲射,皮球再次洞穿了日本队的大门。失球后,日本队换上老将本田圭佑。第78分钟,日本队中路发动进攻,乾贵士将球回传门前,被赶上的本田圭佑将球打进。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