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名哨之声:从世界杯裁判 看中国足球

谢泽楷
2018年06月29日08:4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世界杯裁判 看中国足球

  ●著名足球裁判 李志中

  本届世界杯小组赛已经全部结束。看了小组赛这么多场比赛,我想谈一谈中国足球应向世界杯的执法尺度看齐、向世界杯的执法水平靠近,从而让国内联赛的判罚尺度与国际接轨,帮助国内球员适应国际比赛中主裁判的判罚尺度。篇幅所限,今天先谈两点。

  第一点是关于VAR(视频助理裁判)的使用。使用VAR的初衷是积极的,对关键的判罚有帮助。但是,如果掌握得不好,比赛的宗旨会受到较大影响,需要好好理顺和磨合,还应该制定实施细则。

  对明显的错判、漏判,VAR要介入,模棱两可的和有异议的,则要慎重使用VAR,以不过多干扰比赛为主。犯规发生后,主裁判在比赛过去多长时间之后,以及在什么状态下可以暂停比赛去进行回看,这一点要更加明确。判罚由前台裁判和后台(VAR)裁判共同完成,在关键的判罚问题上出现不统一的话,是很要命的。

  第二点,对于冲撞犯规,世界杯做得比较一致。对于球员以抢球为目的、侧面拿身位去冲撞的行为,裁判执法还是比较宽松的,鼓励球员用身体力量去争抢。这点世界杯裁判做得好很多。中超这一方面裁判吹罚得比较严格,没有太鼓励球员用身体力量去争抢球。

(责编:李乃妍、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