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队前锋热苏斯:绿茵场内追逐梦想

杨  磊

2018年07月07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第一次参加世界杯,21岁的热苏斯是巴西队中最努力的队员之一。谁能想到,4年前,这位巴西队主力前锋还在和小伙伴在家乡街道的墙壁上绘制世界杯的涂鸦。热苏斯说,这一切都要感谢他生命中那些“没有斗篷的超级英雄”。

  热苏斯出生在巴西圣保罗北郊的贫民窟,父亲在他出生不久就离开了家。热苏斯9岁的时候加入了当地一个并不算正规的足球俱乐部,遇到了生命中第一个“超级英雄”。球队教练弗朗西斯科·马梅德给了热苏斯参加比赛的机会,他不仅教会孩子们足球技术,也会给穷孩子们一些食物。热苏斯说:“在巴西,我们会把马梅德教练这样的人叫做‘没有斗篷的超级英雄’。是他们,给了我们一次重生的机会。”

  热苏斯的童年因为有了足球而快乐,当他们的球队在街道足球赛中取得冠军时,那代表冠军奖杯的一大瓶汽水,简直比南美解放者杯还重要。一大瓶汽水在队员们手中传递,每个人只能喝上一口,热苏斯回忆道:“那种滋味无法形容,简直比香槟还要好喝20倍。”

  13岁时,热苏斯通过了圣保罗队的试训。为了让热苏斯继续坚持足球的梦想,妈妈没有让他像其他贫民窟的孩子一样,在十二三岁的年纪就出去工作补贴家用,而是独自承担起家里的全部开销。热苏斯后来加入了离家更近的瓦尔泽亚队,在这支半职业球队中,热苏斯面对的对手都是成年人,经过两年的摸爬滚打,他终于被帕尔梅拉斯队看中。回想起那段日子,热苏斯对妈妈充满感激,“当时和我一起踢球的那些人,有的成了司机,有的成了超市员工,有的成了工人……如果没有妈妈,我现在可能无法成为职业球员。”对热苏斯来说,为他付出一切的母亲,是他生命中另一个“没有斗篷的超级英雄”。

  2015年,热苏斯首次代表一线队出战,完成了自己职业生涯首秀。那一年,他代表球队出场29次,并打入7球。2016年,他被选入巴西国奥队,出战里约奥运会,他身边的队友是内马尔。最终巴西队在决赛中以6∶5战胜德国队,收获了巴西足球历史上第一枚奥运会金牌。

  如今,热苏斯终于站在了俄罗斯世界杯的赛场上,正如他儿时一直追逐的足球梦想。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7日 07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