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公平之法”不公平 VAR还要“自我增值”

郑少山 邓菲菲
2018年07月07日08:47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平之法”不公平 VAR还要“自我增值”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观赛的球迷可能会有这样的感觉:点球增加了,补时变长了。这两个变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一项新的技术——视频助理裁判(VAR)系统的应用。由于VAR的帮助,一些原本可能被漏盘、错判的点球被准确判罚,但若裁判在比赛中多次使用VAR回放,则会导致比赛的补时大幅增加,同时也引发了“比赛被VAR分割得支离破碎”的质疑。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下VAR技术。

释义

VAR是什么?

VAR的全称是Video Assistan Referee,直接翻译为视频助理裁判。视频助理裁判组由现役裁判员担任,其职责是通过回放视频向场上裁判提供信息,协助场上裁判纠正改变比赛清晰明显的错漏判。视频助理裁判团队人数依据赛场摄像头数量确定,本届世界杯的视频助理裁判团队包括1名视频助理裁判(VAR)和3名视频主力裁判助理(AVAR),此外还有4名回放专员(RO)为该团队提供协助。

VAR主要依靠遍布足球场上的多个摄像机镜头,多机位、多角度地捕捉场上球员的每一个细小动作,真正做到“火眼金睛”。当场上出现争议判罚或主裁判需要调取比赛录像时,由回放专员(RO)操作,调出相对应的回放节点,以得到更加公正的比赛判罚。为了确保裁判之间没有“暗箱操作”,视频回放室内还会安排一名国际足联官员,负责监督所有视频回放及裁判之间的沟通,并将室内所有情况通过一台触屏电脑进行记录,再将信息通过电脑传输至球场内的大屏幕及现场的媒体解说席。

数据

使用频次:335

本届世界杯小组赛判罚准确率达99.3%,比上届世界杯提高4.3%

介入比赛:17次

改判:14次

点球:9记点球通过VAR回放判罚;小组赛24记点球,创造了1966年世界杯以来的新高;19记点球判罚使用VAR回放

本届世界杯小组赛判罚准确率达99.3%,比上届世界杯提高4.3%

本届世界杯小组赛场均下半时补时长达4.4分钟

尺度

决定权还是在主裁判手上

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定,VAR的使用原则是“最小限度地打断比赛,最大限度地获得收益”,只有当涉及球进门、红牌、红黄牌罚错对象和点球这四种情况时,VAR才能介入。换言之,并不是所有错判漏盘都能使用VAR,只有清晰明显、并且改变了比赛走向的错漏判才有机会使用VAR。

当比赛中出现上述四种情况中的任意一种,而场上裁判第一时间并没有作出准确判罚时,VAR将会通过对讲机提醒当席主裁。值得一提的是,VAR作出提醒、告诉当席主裁发生了什么,是否观看VAR回放、最终是否改变判罚,决定权都掌握在当席主裁的手中。VAR还是助理裁判的角色,并非替代场上的裁判。

本届世界杯中,球员在出现争议判罚时要求使用VAR的情况也屡见不鲜,比出个屏幕几乎已经成为了本届世界杯的流行手势。不过,不管是球员还是教练,都是无权要求使用VAR系统的,只有视频助理裁判组有权向当席裁判作出提醒,看与不看、判与不判的最终决定权则握在主裁判一人的手中。

作用

小组赛点球数量创历史新高

VAR的作用不言而喻,就是减少那些改变比赛走向的错判漏判。根据国际足联公布的数据,本届世界杯48场小组赛,VAR17次介入比赛,其中14次造成改判;共判罚了24记点球,创造了1966年世界杯以来的新高,其中9个点球是通过VAR回放之后判罚的。但这并不是VAR所做的全部:小组赛阶段,VAR其实检视了335起事件,其中包括了全部122个进球。

和四年前就被引入世界杯的门线技术被应用次数寥寥无几不同,VAR在本届世界杯上几乎每场比赛都会成为热议的话题。首个被VAR改判的点球出现在法国与澳大利亚的小组赛,这仿佛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小组赛首轮还只有3个涉及点球的判罚使用了VAR回放,后两轮这个数字却激增至16次——可以这么说,本届世界杯点球数字的激增,跟VAR技术的应用是有直接关系的。

除了点球之外,VAR另一关键作用是越位球的判断。比如韩国队与德国队那场经典之战,正是VAR精准地捕捉到了克罗斯触碰皮球的瞬间,金英权补时阶段的破门才被判定为有效——在没有VAR的时代,这一进球既有可能会被判为越位,正如很多观众第一眼通过肉眼判断的那样。得益于VAR的应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的判罚准确率高达99.3%,比起上一届世界杯小组赛的95%明显提高。

探讨

对比赛的不良影响客观存在

虽然近乎满分的表现让国际足联对VAR颇为自得,但这一新技术也引发了不少的争议,其中争议最大的一点就是“VAR将比赛分割得支离破碎”。虽然VAR的回放时间只有几十秒,但主裁判从事发地跑到场边、反复审查录像以及思考判断,却让一次VAR辅助判罚的耗时长达数分钟,这也是造成本届世界杯小组赛场均下半时补时长达4.4分钟的原因。

前德国队后卫弗里德里希表示,他个人喜欢VAR提供的“透明度”,但中断比赛对球员和观众造成的不良影响是客观存在的,所以这个系统需要进一步的优化。哈德斯菲尔德队长汤米·史密斯也表示,VAR在纠错方面的功能很棒:“但我也感觉它会干扰比赛的流畅性,有时还会引发更多不必要的争议。”

事实上,本届世界杯VAR的准确率也不是百分百,巴西队在小组赛对阵瑞士队的比赛后就向国际足联提交了抗议,认为主裁应该观看VAR回放、取消瑞士队的一粒进球,此后巴西队与墨西哥队的1/8决赛,拉云故意踩踏内马尔的动作逃过红牌的判罚又引发一番口水战。

作为视频回放系统的新军,国际足联或许可以借鉴下其他运动的经验。NBA早在2002/03赛季就引入了录像回放技术,随着NBA回放中心的建立,回放中心已经有权对一些争议判罚直接做出判定,更有效地保证判罚的准确性;在网球、排球和羽毛球等运动中广泛引用的鹰眼技术则是另一种参考,对阵双方在比赛中拥有一定的挑战次数,若挑战成功则不扣次数,这样更好地保证了比赛的节奏。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