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中文观潮:玩转足球的奥秘

李中文
2018年07月14日13:4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俄罗世界杯即将落幕,有关足球的话题成为这个夏天最热的谈资。

曾经有很多人不解,为什么世界杯上没有中国队的身影,中国人对世界杯却如此热衷?回答这个话题并不难,这主要是世界杯的魅力和足球项目的魅力使然。

看了一个月世界杯,不能白凑热闹、白当看客,也总该为长期缺席世界杯的中国足球找一找症结、明晰一下方向,以期早点解除“除了中国队没来,别的都来了”的尴尬。

这些年,中国足球没少借鉴别人的经验:近十几年来,无论是意大利队、西班牙队还是德国队捧杯,中国足球都及时同夺冠球队所在国家及时联系,不是派球员出去,就是请教练过来,进进出出搞得不亦乐乎,但最终好像也没有什么好的收效。

自身落后,就要虚心向人求教,这是不应出现任何异议的。但向谁学、学什么、怎么学,却大有学问。前些年,中国足球在向别人学习方面出现的最大问题,就是谁拿了冠军、谁有了好成绩就跟谁学,好像这样做别人挑不出毛病,社会资本也愿意接受这样的埋单方式。其实,跟谁学这个问题,说重要也重要,说不重要也不重要,关键在于能有的放矢学到些什么。对于国家队建设而言,有关技战术层面的问题颇为复杂,不是跟谁学学就可以学到手、就可以落到实处。此次世界杯四强队伍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队伍人才济济、整体实力均衡,按照这一标准反躬自省,那就是没有扎实的青训就不可能有美好的未来,所以今后持续稳步做好青训工作势在必行。

自己水平不行,就要善于向别人学习,学习的内容包括技战术的内容,也更要学习别人的坚韧与顽强。此次参赛的亚洲球队中,伊朗队、日本队、韩国队在一些场次上表现出的坚毅与顽强,都值得中国足球深入学习。中国足球想要取得好成绩,没有精湛技术支撑不行,没有好的身体条件不行,没有团队配合、拼搏精神更不行。好的技术不学、不练学不到手,好的身体条件没有严格自律、自我加压肯定不行,至于说到赛事打到紧要处的那股子拼劲,其实不仅仅是职业状态的问题,其核心是为谁踢球、怎样踢球的价值观问题。

足球问题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要想真正解决中国足球水平低的问题,政府、社会、企业要形成共识、要形成合力,不能大家都在用劲,但方向不一样,那岂不是越搞越乱。对于球员想要多说一句的是,没有精神追求的球员是不可能踢出好球的,尤其是踢逆风球时,没有那么一股子咬牙拼到最后的狠劲是不可能超越对手的。

在俄罗斯的喀山,有一座高尔基公园。公园没有围墙,体育运动区域就是一片树木围起来的草地。在那里,有人练跆拳道,有人跳操,也有人在玩其他运动。总之,一切都是在天然去雕饰的自然状态下进行。由此,想到我们的足球问题,尽管各方都在努力,但球员那里出了问题,那不是别人再怎么忙乎也没用。中国足球也好,中国体育也罢,还真是缺那么一股子野性,培养一代体育人的野性,恐怕也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达成目标。

发展中国足球运动,外部环境非常重要,但中国足球人还一定要争气,只要两者形成合力,中国足球腾飞指日可待。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