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乒乒乓乓 天下無雙 

記者 王笑笑
2016年08月12日07:3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乒乒乓乓 天下無雙

乒乓球成為奧運會項目后,出現過鄧亞萍、張怡寧兩位女單衛冕冠軍。但相同的兩人連續兩屆進入女單決賽的情況,此前還沒有發生過。在裡約,丁寧和李曉霞做到了。她們以破竹之勢時隔4年再次會師決賽,共同捍衛了中國女乒的霸權。

中國女乒在奧運賽場上,可謂真正實現了大包大攬。28年來,不僅8屆奧運女單冠軍無一旁落,還有6枚銀牌入賬。本屆奧運會,丁寧和李曉霞在決賽前總共輸了一局。丁寧在前三輪分別橫掃羅馬尼亞選手薩馬拉、中國香港新秀杜凱琹和德國華裔削球手韓瑩。半決賽中,面對淘汰了石川佳純、於夢雨等國乒主要對手的削球手金宋依,丁寧沉著應戰,以4比1將對手淘汰。

而年初曾正式提交退役報告、恢復系統訓練隻有兩個多月的李曉霞,更是在決賽前交出了四場4比0的完美答卷。半決賽中,她僅用時25分鐘便擊敗了“史上最好的福原愛”,4局僅令對手拿到9分。賽后福原愛直言輸得心服口服,稱“現在的李曉霞已經超越當年的張怡寧”。

女乒主帥孔令輝對兩位愛將的表現非常滿意,“上屆奧運會,晉級過程中還有一兩場比賽出現險情。經過4年的磨礪,感覺她們更踏實了。”

在隨后幾天裡,丁寧、李曉霞以及另一位世界冠軍劉詩雯,還將把“無敵”延續到團體賽中。“我現在隻想盡快冷靜下來,和隊友們一起,把團體賽打好。”當被問及接下來的打算時,丁寧這樣說。李曉霞也表示,將全身心投入到團體賽中,“就算預想到我們會是決賽對手,我和丁寧平時的交流也沒有任何保留。中國乒乓球隊這麼多年長盛不衰,靠的就是團隊的力量。”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