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Emma Li直擊裡約奧運第八天:為什麼志願者都那麼好?

李明童
2016年08月14日07:0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毫無疑問,裡約奧運會在開始前就落下了一個組織不力的壞名聲,但時至今日,仍沒有很多言語著筆在裡約熱內盧那些親切可愛的志願者身上。

我將在8月13日離開裡約熱內盧,離開這個讓我學習並經歷了那麼多的城市。過去短短兩個星期裡,我隨機地碰到了很多問題,有些我甚至不知道它們可能會出現。在眾多媒體致力於揭露這些問題時,我則想要避開復述那些糟糕的交通,不合邏輯的規則,和食物短缺的故事。

作者在奧林匹克公園

因為我注意到真正值得討論的是,這裡志願者都那麼友好!當有些你認為本應該順利得到的服務,卻無法實現時,他們會暢快地告訴你的確無法提供,並為你提出其他解決方案。絕大多數我遇到的志願者是如此熱情地幫忙並且樂意同你溝通,即使是用蹩腳的英語。

我記得,去看一場擊劍比賽時,是在一個雨夜。那時,奧林匹克公園到處都找不到志願者。我在周圍尋找一圈,雙眼不停掃視身邊穿雨衣和打雨傘的身影,終於認出一個穿黃色志願者外套的姑娘后,我立馬跑過去。

“不好意思,請問你知道這場擊劍比賽場館在哪兒嗎?”我一邊問一邊給她看了我的票。

“哦,在這個體育場后面。你先往那兒走,左轉,然后就在那兒”,她邊說邊指著方向。

我迷惑地瞇著眼睛望去。

“這樣吧,我帶你走過去。”她笑著說。

“好棒,你是我的救星!”我心裡默默地想。我謝過她后我們便開始交談。她的名字是西瑞阿爾維斯,來自美國佛羅裡達州。她在入口處工作從每天下午4點一直到次日凌晨,已經4天了!這是她第一天休息。哇!我想,在她終於有時間不用四處引導人流時,她還樂意給我帶路嗎?我忍不住微笑。

“我聽說所有報名的志願者最終隻有一小部分人來了,”我問她,“是真的嗎?”

“我不知道,但他們隻提前一個月才給到我們時間表,”她無奈地聳聳肩,“很多人因為他們的航班問題都來不了。我差點都來不了,所以如果你說的是真的,我一點不會感到驚訝。”

在入口處每天下午4點站到凌晨,我覺得她一定要站吐了。

“我很喜歡我做的事,”她的回答讓我感到意外,“累雖累,但我玩得很開心。人們才是這裡最好的部分。”

作者在安檢處

能說出這話你必須要有真正強烈的興趣和包容吧。我很高興她在這裡享受著她的時光。不過,我想知道人人都在議論這裡的秩序混亂。這不能使工作變得有趣,對吧?

“我覺得情況已經在改善了,相比一開始,現在變得更有秩序,”她說,“如果你早前問我網球賽場在哪裡,我也不知道。直到昨天才從其他人口中得知。”

我們道別后,我鬆了口氣,很開心。不是因為她說的秩序正在改善,而是因為我發現,在裡約奧運會上我能遇到像她這樣的人,真心願意幫助他人且風趣善談的人。

我向擊劍館的門票掃描處走去。

“看擊劍比賽嗎?”迎面一位小姐在我還沒走到的時候就開始問我,我點點頭,“那就好,你來對了地方!我們這之前來了好多籃球觀眾,但籃球比賽並不在這裡!”

說完,她一邊覺得自己說得很好笑一邊招呼我進去。

“玩得開心!”她在我身后喊。

“謝啦!”我微笑著大聲回答。

一天下來,你不應該忘記光明的一面。很難否認裡約奧運會不是很有秩序,但同樣也很難否認人們的友好和親切。如果沒有友好的志願者和熱情的巴西人民,事情可能會更糟糕。雖然在大家的腦海中裡約主辦方的失策時常冒出來,但請不要忘記始終願意盡最大努力幫助你,保持微笑和你交談的志願者們。請不要忘記南美人民的熱情好客!

當我坐的飛機升空返回上海,我看到下方裡約熱內盧的燈光閃爍,我才知道,裡約熱內盧那些我遇到的人才會讓我真正地想念。

作者Emma Li,中文名李明童,為上海一所國際學校高二學生,去年曾作為中央電視台小記者,參加青運會和北京田徑世錦賽的採訪,參與《一起去青運》電視節目的錄制。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