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里约奥运会

Emma Li直击里约奥运第八天:为什么志愿者都那么好?

李明童
2016年08月14日07:0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毫无疑问,里约奥运会在开始前就落下了一个组织不力的坏名声,但时至今日,仍没有很多言语着笔在里约热内卢那些亲切可爱的志愿者身上。

我将在8月13日离开里约热内卢,离开这个让我学习并经历了那么多的城市。过去短短两个星期里,我随机地碰到了很多问题,有些我甚至不知道它们可能会出现。在众多媒体致力于揭露这些问题时,我则想要避开复述那些糟糕的交通,不合逻辑的规则,和食物短缺的故事。

作者在奥林匹克公园

因为我注意到真正值得讨论的是,这里志愿者都那么友好!当有些你认为本应该顺利得到的服务,却无法实现时,他们会畅快地告诉你的确无法提供,并为你提出其他解决方案。绝大多数我遇到的志愿者是如此热情地帮忙并且乐意同你沟通,即使是用蹩脚的英语。

我记得,去看一场击剑比赛时,是在一个雨夜。那时,奥林匹克公园到处都找不到志愿者。我在周围寻找一圈,双眼不停扫视身边穿雨衣和打雨伞的身影,终于认出一个穿黄色志愿者外套的姑娘后,我立马跑过去。

“不好意思,请问你知道这场击剑比赛场馆在哪儿吗?”我一边问一边给她看了我的票。

“哦,在这个体育场后面。你先往那儿走,左转,然后就在那儿”,她边说边指着方向。

我迷惑地眯着眼睛望去。

“这样吧,我带你走过去。”她笑着说。

“好棒,你是我的救星!”我心里默默地想。我谢过她后我们便开始交谈。她的名字是西瑞阿尔维斯,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她在入口处工作从每天下午4点一直到次日凌晨,已经4天了!这是她第一天休息。哇!我想,在她终于有时间不用四处引导人流时,她还乐意给我带路吗?我忍不住微笑。

“我听说所有报名的志愿者最终只有一小部分人来了,”我问她,“是真的吗?”

“我不知道,但他们只提前一个月才给到我们时间表,”她无奈地耸耸肩,“很多人因为他们的航班问题都来不了。我差点都来不了,所以如果你说的是真的,我一点不会感到惊讶。”

在入口处每天下午4点站到凌晨,我觉得她一定要站吐了。

“我很喜欢我做的事,”她的回答让我感到意外,“累虽累,但我玩得很开心。人们才是这里最好的部分。”

作者在安检处

能说出这话你必须要有真正强烈的兴趣和包容吧。我很高兴她在这里享受着她的时光。不过,我想知道人人都在议论这里的秩序混乱。这不能使工作变得有趣,对吧?

“我觉得情况已经在改善了,相比一开始,现在变得更有秩序,”她说,“如果你早前问我网球赛场在哪里,我也不知道。直到昨天才从其他人口中得知。”

我们道别后,我松了口气,很开心。不是因为她说的秩序正在改善,而是因为我发现,在里约奥运会上我能遇到像她这样的人,真心愿意帮助他人且风趣善谈的人。

我向击剑馆的门票扫描处走去。

“看击剑比赛吗?”迎面一位小姐在我还没走到的时候就开始问我,我点点头,“那就好,你来对了地方!我们这之前来了好多篮球观众,但篮球比赛并不在这里!”

说完,她一边觉得自己说得很好笑一边招呼我进去。

“玩得开心!”她在我身后喊。

“谢啦!”我微笑着大声回答。

一天下来,你不应该忘记光明的一面。很难否认里约奥运会不是很有秩序,但同样也很难否认人们的友好和亲切。如果没有友好的志愿者和热情的巴西人民,事情可能会更糟糕。虽然在大家的脑海中里约主办方的失策时常冒出来,但请不要忘记始终愿意尽最大努力帮助你,保持微笑和你交谈的志愿者们。请不要忘记南美人民的热情好客!

当我坐的飞机升空返回上海,我看到下方里约热内卢的灯光闪烁,我才知道,里约热内卢那些我遇到的人才会让我真正地想念。

作者Emma Li,中文名李明童,为上海一所国际学校高二学生,去年曾作为中央电视台小记者,参加青运会和北京田径世锦赛的采访,参与《一起去青运》电视节目的录制。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