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梅西的落寞誰人懂

李中文
2016年06月29日11:2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如果不是美洲杯決賽后梅西宣布退出阿根廷國家隊。相信人們在短暫的嘆息之后,依舊會將阿根廷隊23年無冠的談資讓位於對歐洲杯淘汰賽的狂熱關注。

這個世界隻有一個梅西,人們已經習慣了他成為場上的焦點和核心,人們也習慣了有他在的隊伍戰無不克、所向披靡。在代表俱樂部征戰的層面上,梅西成就了很多人希望他成就的願望乃至夢想﹔但在代表國家隊征戰的層面上,梅西卻一次次與冠軍擦肩而過。此時,不淡定的永遠是場外的看客,落寞的卻永遠是梅西一個人。

對於任何一支國家隊,喜歡這支隊伍的球迷希望球隊在世界大賽上捧杯的願望一定會有,但球迷似乎也沒有狂熱到一定要這支球隊必須如願捧杯才算大功告成。但是,對於梅西隨隊參與出征的世界大賽,人們的期望值卻似乎已近苛責的水准——沒奪冠就意味著巨大的失敗。或許的確是阿根廷隊近些年沒拿大賽冠軍的時間足夠長,以致人們渴盼看到梅西帶領阿根廷隊大賽奪冠的意願變得異常強烈。但將這種極其主觀的意願強加在梅西一個人頭上,並進而將梅西領銜的阿根廷隊奪冠與否的結果作為評價梅西與馬拉多納孰優孰劣的分水嶺,似乎大可不必。

有人將梅西宣布退出阿根廷國家隊視作沒有擔當,也有人進而認為梅西此舉恰恰驗証了其缺少領袖氣質……據實而言,梅西在阿根廷隊再度失冠的背景下宣布退出阿根廷國家隊的確令人震驚,更令人感到遺憾,但如果僅僅將梅西的舉動視作其個人情緒的宣泄似乎有失公允。有誰知道梅西隨同阿根廷隊接連在大賽決賽中失卻冠軍遭受了多少口誅筆伐、冷嘲熱諷?又有誰了解梅西對國家隊榮譽及大賽冠軍的渴望到底有多麼強烈?有意忽略梅西宣布退出國家隊的復雜背景,極力強化梅西宣布退出國家隊的個人因素,這或許也是比梅西落寞的背影更令人感到落寞的原因所在。

所有運動場上的神話本不是神話,那不過是人們根據各種需要塑造出來的神話故事。將一名運動場上的巨星當成一個人而不是一個神,人們會更容易理解他的苦痛與歡欣,當然也會更自然地給他留出不那麼堅強乃至一時脆弱的個人空間。所有人都希望看到梅西代表阿根廷隊繼續出戰世界大賽乃至在大賽上奪冠,但這並不該成為嘲諷乃至惡意解讀梅西因種種原因宣布退出國家隊的理由。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