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釋英雄鄒市明:不忘初心 目標“金腰帶”全滿貫【2】

人民網記者  王玫

2016年07月27日10:22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鄒市明、冉瑩穎夫婦做客人民網)

放棄?堅守?聚光燈下的選擇

2008年、2012年兩屆奧運會冠軍,2013年進軍職業拳壇獲得職業生涯三連勝。你所看到的鄒市明充滿了狂野和斗志,無論是在澳門金光綜藝館、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還是任何一個拳擊賽場,他都是打不倒的奧運冠軍、國際杰出拳手。但或許隻有鄒市明自己清楚,一戰成名談何容易,萬眾矚目的聚光燈下也不是沒有掙扎和選擇。

“2008年奧運會結束后,我的計劃是趁年輕轉戰職業賽場,就在准備和領導申請的時候,領導對我說希望我能再戰倫敦,贏回一塊金牌。”領導的一番話將毫無心理准備的鄒市明推向了人生的另一個十字路口,站在當下回頭看,不得不說那是鄒市明人生重要的轉折點。有時候,選擇比努力更重要。退役還是堅守?這個問題讓鄒市明有點蒙,他變得封閉和消極。“倫敦備戰至少還要四年,我不知道自己能否攻下這塊金牌。如果攻不下,這四年就在我最黃金的時候白白浪費了。”鄒市明用彷徨形容那段時間的自己,但他最終還是被教練的一句話打動,選擇重新回到備戰奧運的軌道上,“他說我把你雕琢得像一件工藝品,如果你放棄了,我會覺得很可惜,這對中國拳擊發展來說是一種損失。”事實証明,鄒市明的選擇是正確的,四年后他不負眾望,成功衛冕奧運會男子拳擊49KG級冠軍。

今年鄒市明36歲了,還能打多久?准備再打幾年?這其中飽含了無數人的關心和期待。面對這個問題,鄒市明流露出些許無奈,“我的身體不再年輕了,現在恢復和反應的速度都大不如前。”訓練路上的疲憊和掙扎讓他覺得好難,“對陣一會兒就好累好累。”但那顆拼搏的心卻沒有氣餒,這是一場身體和理想、責任之間的博弈。“很多人都問我,你到底還能打幾年,說實話我心裡真的沒數。”鄒市明誠懇地說,目光中暗含著身不由己。

不忘初心,憧憬“金腰帶”全滿貫

鄒市明走進大山,希望通過公益活動將自己身上積極向上、不畏艱難的品格帶給更多的年輕人﹔他走進校園,和拳擊小運動員一起打拳擊、做游戲,鼓勵他們堅持夢想。他說希望通過自身的力量和故事,將奧林匹克精神傳遞給更多的年輕人。

如今的鄒市明,依然在朝著自己的夢想進發,絲毫沒有鬆懈。他要取得更好的成績,讓更多的人知道中國拳擊,正如他在採訪中多次提到的,“我要為推廣中國拳擊做些事情”。他也仍然在堅持著自己的初心,渴望拿一條“世界金腰帶”,“集所有亞運會、世錦賽、奧運會和世界金腰帶於一體的大滿貫,這是我從事拳擊運動21年最想給自己的答卷。”鄒市明言語中飽含憧憬。 

(責編:張帆、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