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釋英雄鄒市明:不忘初心 目標“金腰帶”全滿貫

人民網記者  王玫

2016年07月27日10:22  來源:人民網-強國論壇
 

(近日,奧運冠軍、職業拳擊手鄒市明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

提起“鄒市明”這個耳熟能詳、家喻戶曉的名字,已無需用太多的言語贅述,奧運冠軍、國際杰出拳手、WBO拳王金腰帶……從國手到職業拳擊手,一路有鮮花和掌聲,亦有掙扎和辛勞。打開他的微博主頁,有476萬粉絲,單條微博評論平均近千條。你可以稱他是運動員,也可以仰望他名人的光環,但在妻子冉瑩穎眼裡,他是鄰家大哥哥、是夢想家,更是親密愛人。 >>點擊進入訪談全文

7月初,鄒市明、冉瑩穎夫婦受邀做客人民網。原計劃10點開始的採訪,夫婦倆提前1個半小時就到了,守時、親和、謙遜有禮,一路牽手同行、恩愛甜蜜,是他們留給記者最深刻的印象。

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

6月12日,美國麥迪遜花園廣場,鄒市明以100:89的成績擊敗19歲匈牙利拳手阿伊塔伊,衛冕WBO國際蠅量級拳王金腰帶。麥迪遜花園廣場一直是最活躍的拳擊舞台,它承載著很多職業拳手的夢想,包括鄒市明。這是鄒市明首次登陸美國拳壇,於他而言異常珍惜和重視。用鄒市明的話說,“我把它當做一次極限的挑戰。”這樣重要的比賽,鄒市明、冉瑩穎夫婦已經處理得很有經驗。“市明每一次訓練都非常辛苦,作為他的妻子,我有義務在家把后勤安排好、把孩子照顧好,讓他安心比賽。”冉瑩穎解釋,“我依然在他身后,只是工作的場地變了。”

2000年,鄒市明進入國家隊成為國手,在中國男子拳擊隊,他曾拿過48公斤級20個全國冠軍,這是一個令人驚嘆的數字。但對於夫婦倆而言,優異成績的背后是默默的堅持、理解和付出,在時間面前,他們的感情經受住了考驗。“我在國家隊的時候訓練非常封閉,有的時候半年不能跟她聯系。”鄒市明說。冉瑩穎隨即向記者透露,“市明一向會把胡子刮得很干淨,但有一次半年沒有見面,朋友給我看他留著長胡子的照片,滿臉的滄桑、疲憊,我當時真是既陌生又驚訝。”談及原因,鄒市明打趣地說,“戰場上面,留下胡須,這樣上場的時候才有殺氣。”

互相支撐、互相幫助,這或許是相依相伴11年才能積累下的默契。回憶起2006年兩人初相識的畫面,冉瑩穎言語中吐露出溫情,“他就像鄰家大哥哥一樣,特別隨和,一點都沒有拳擊運動員的強悍。”她說他性格始終溫和,這麼多年沒怎麼改變,變化的只是時間的積澱和閱歷的豐厚,讓他為人更加成熟、心態更加穩健。“他對自己的要求越來越高,他希望拳擊能夠得到更廣泛的推廣、師兄弟有更好的就業機會,他是一個有大愛的人。”

坦言做兒子的偶像壓力太大

乖巧可愛、鬼馬機靈……兩年前,一檔綜藝節目的播出讓鄒市明、冉瑩穎的孩子——軒軒收獲了一大批粉絲。但在寶貝兒子眼裡,他的偶像隻有一個,那就是爸爸鄒市明。“我們常在家裡看市明比賽,他會看到現場有好多人給爸爸加油鼓掌,看到爸爸如何頑強地戰勝對手。有一次他進家門,軒軒就說,鄒市明爸爸回來了。”兒子簡單的一句稱呼和問候給冉瑩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其實就是一種偶像的感覺。”但鄒市明卻直言,這個偶像的壓力太大了,“每次回家都能感覺到他目光中流露出的崇拜,你在他心中是威嚴的形象,他很想靠近你,但又有點不好意思。”鄒市明向記者坦言,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言傳身教成為兒子的榜樣和精神力量。

談到孩子的未來,鄒市明稱並沒有太多要求,隻要做他熱愛的事情就可以了。但有一件事他卻非常肯定,“拳擊,我是一定要教他的,我一定會讓他學習。”鄒市明說,他腦海裡會經常浮現出一個畫面,那是他的夢想:“十多年后,我對面站的對手是軒軒。我們倆經過一段時間的苦練最終站在拳台上,他用一個最終的拳式將爸爸KO,捧起我身上的金腰帶。我可以向全世界宣布我退役了,我把這塊金腰帶傳承給我兒子,他成為了新的拳王。”

(責編:張帆、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