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足后勤保障合格嗎(問道國足(中))

汪靈犀  彭訓文

2016年11月03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古語說:“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充分的后勤保障是一支足球隊能否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遺憾的是,在剛剛過去的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前4場比賽中,國足顯然並沒有吸取過去在這方面的教訓。

  在硬件方面,中國足協為國足提供的后勤保障不可謂不好:每個客場都是包機前往,還帶上高級大廚,另外球員入住的都是單人間……然而,到了世預賽這樣的大賽,做好己方的工作遠遠不夠,還需要知己知彼。

  不僅要做好每場比賽90分鐘的比拼,場外的工作同樣重要。這可以稱之為一支球隊的軟實力,比如情報收集能力、對對手的跟蹤研究能力等。在這方面,國內的后勤保障團隊和國外相比差距明顯。例如,12強賽首場對陣韓國隊的比賽中,從戰術安排看,國足明顯錯誤估計了兩隊的實力差距,採取了過於保守的戰術打法,將重兵屯聚在后場防守,基本放棄了中場的爭奪,導致兩個邊路屢屢被對手輕鬆突破,連續失分。如果當初的情報分析團隊能通過韓國國腳的近期狀態、教練風格、球隊打法等進行綜合研判的話,賽前安排將更有針對性。對於一切想取得更好成績的球隊來說,這都是必須的。

  裡皮就任中國男足主教練后,國足的后勤保障隊伍迎來“大換血”。助理教練、守門員教練、體能教練、康復教練、醫療顧問、中方教練甚至副領隊,都是裡皮執教廣州恆大隊時的原班人馬。裡皮顯然希望把歐洲“團隊背后團隊”的理念和管理模式移植到國足,讓足協在技術分析、技術錄像制作、科研分析、球員身體機能檢查、恢復治療等方面全部看齊歐洲。

  正如中國足協主席蔡振華所說:“裡皮將全權負責國家隊的一切工作,中國足協隻負責做好后勤保障服務。”對於中國足協原有的后勤團隊來說,這種“退場”並不意味著可以做“甩手掌櫃”。

  盡管裡皮團隊早在2006年的世界杯上就已取得成功,但是其畢竟只是一支精干小隊,更多的工作還需要足協的后勤團隊來補充。比如在足球高度職業化的歐洲,球隊需要多名工作人員承擔專業保障任務,角色從教練、體能訓練師、按摩師、理療師、營養師……不一而足,但國內目前與該標准差距甚大:像營養師這樣的工作人員,國內很多球隊根本沒有。正如一位業內人士所說,“足球發達國家的職業球員每個人每頓飯都有單獨的食譜。而我們的隊員則是愛吃什麼吃什麼,毫無科學性。”

  可以說,職業足球的后勤保障已經越來越朝著專業化方向發展。如何使裡皮的后勤管理模式更好地在國足扎根?如何多向足球發達國家學習借鑒,創新國足的管理模式?這些都需要包括中國足協在內的所有中國足球從業者花大把的時間,真正俯下身來虛心學習。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