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

大話乒羽

2017國羽五大懸念:諶龍能否破團體魔咒?女單大旗誰抗?

趙欣悅
2017年02月06日13:3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月2日,2016-2017賽季中國羽毛球超級聯賽落幕,諶龍、張楠率領的青島仁洲俱樂部成功衛冕。聯賽過后,2017國際羽聯一系列賽事也將拉開戰幕。回首2016,中國羽毛球隊陷入低谷,在多項賽事中創下歷史最差戰績。5月的湯姆斯杯,中國隊止步八強,創下34年最差戰績﹔8月的奧運會,中國女隊全軍覆沒,創下六屆奧運會的最差戰績﹔11月的中國公開賽,中國隊無冠軍入賬,創下30年最差戰績。

裡約奧運會后,中國羽毛球隊完成了“大換血”,老將退役、潛力之星不斷涌現,2016年年終總決賽,中國小將拿下了女雙和混雙兩項冠軍,這讓人們看到了國羽重新崛起的希望。對於中國羽毛球隊來說,2017年至關重要,他們能否擺脫上一年的陰霾重新崛起,又有哪些小將會脫穎而出。新的一年,中國羽毛球隊看點多多、懸念多多。

懸念一:國羽能否成就蘇迪曼杯七連冠?

關注指數:★★★★★

2015年,中國羽毛球隊實現蘇迪曼杯六連冠

由於國羽在五個單項中均有雄厚實力,其他國家多少都有“短板”項目,這使得過去幾屆蘇迪曼杯,國羽沒有經歷太大困難便奪取冠軍,2015年他們更實現了蘇迪曼杯六連冠的霸業。但近年來,隨著對手的進步,中國羽毛球隊的優勢已經逐漸消失,五個單項均沒有輕鬆贏球的把握,這也使得今年的蘇迪曼杯頗具懸念。老對手韓國、日本虎視眈眈,新科湯姆斯杯冠軍丹麥也擁有齊整的陣容,他們將成為國羽衛冕的最大障礙。同時,隨著奧運會后一批老將的退役,本屆蘇迪曼杯國羽要完全依靠新人,他們幾乎沒有大型團體賽經驗,屆時會有怎樣的發揮,中國能否在蘇迪曼杯蟬聯冠軍,一切懸念將在5月揭曉。

懸念二:諶龍能否擺脫團體賽魔咒?

關注指數:★★★★★

諶龍能否擺脫團體賽陰影

2016年,奪下裡約奧運會男單冠軍的諶龍實現大滿貫,但他的職業生涯難稱完美。“單項龍、團體虫”的帽子一直壓在他的頭頂,兩屆湯姆斯杯、一屆亞運會,中國男隊均無緣冠軍,而諶龍則是中國隊輸球的主要因素。作為第一男單,諶龍總會因為過大的心裡壓力而發揮失常,導致整個隊伍陷入輸球的陰影中。今年的蘇迪曼杯,諶龍能否得到教練組的信任,在關鍵比賽中出戰?他又是否能夠擺脫團體賽魔咒,在蘇迪曼杯中為中國隊拿下關鍵分?隻有在團體賽走出輸球陰影,為國羽奪團體冠軍立功,諶龍才能稱得上真正的國羽領軍人。

懸念三:國羽新星的亮眼發揮會是曇花一現嗎?

關注指數:★★★★

年輕小將鄭思維(右)/陳清晨組合

裡約奧運會后,在老將相繼離隊后,國羽冒出幾顆亮眼的新星,其中最突出的當屬鄭思維和陳清晨。兩人搭檔的混雙在2016下半年奪下兩站超級賽和總決賽冠軍, 上升勢頭很猛。另外陳清晨也同賈一凡搭檔女雙收獲了總決賽冠軍,球迷們把她當成趙芸蕾接班人寄予厚望。其他項目中,男單的石宇奇、男雙的李俊惠/劉雨辰、女單的孫瑜、何冰嬌等都是奧運會后涌出的新星,他們也將成為中國隊未來各個項目的頂梁柱,但他們真能抗下這樣的重擔嗎?

作為傳統項目,國羽歷來不缺人才,新人一代代涌現,有的成為了領軍人,有的則是曇花一現。年輕的國羽小將能否成才,2017年的幾站大賽將是他們最好的試金石,誰能在競爭中脫穎而出,成為真正的王牌,這將是2017針對國羽自身最大的懸念。

懸念四:“丹神”、“寶哥”的賽場英姿,我們還能見多久?

關注指數:★★★★

傅海峰為中國隊奪下裡約奧運會男雙冠軍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要說國羽目前的定海神針,那非林丹和傅海峰莫屬,而“丹神”、“寶哥”也是球迷們給他們的愛稱。裡約奧運會,林丹雖在半決賽不敵李宗偉,但那一場“世紀對決”也耗盡了李宗偉的大量精力,諶龍能最終奪冠,林丹也要記上一功。湯姆斯杯與韓國一戰,林丹在0-2落后的情況出場,面對李東根,他在技戰術和氣勢上佔盡優勢,雖然最終中國隊輸了球,但林丹作為隊中元老,還是起到了應有的作用,有林丹在的團體賽,總會讓人很放心。

傅海峰同張楠在裡約奧運會的那塊男雙金牌讓所有國人沸騰,兩人從1/4決賽開始便屢屢化險為夷,傅海峰關鍵時刻的大賽經驗成為這對組合奪冠的最大助力。裡約奧運會后,一批國羽隊員選擇退役離隊,這其中並不包括林丹和傅海峰,他們還有自己的夢想要追尋,他們還有自己的使命要完成。步入2017年,兩人同為34歲,退役也只是時間問題,或許幫中國隊打最后一次蘇迪曼杯、或許幫省裡打最后一屆全運會、或許幫小隊員再做一些指導,當他們決定離開時,我們將再也無緣看到他們賽場的英姿。2017,他們會離開嗎?

懸念五:女單大旗誰來抗?

關注指數:★★★

女單小將孫瑜

女單曾是國羽在五個單項中優勢最大的項目。從北京奧運會的張寧、謝杏芳到倫敦奧運會的李雪芮、王儀涵,連續兩屆奧運會決賽都是中國內戰,女單這塊金牌歷來都是國羽的囊中之物。近幾年,女單賽場風雲突變,各個國家涌現出一批優秀選手,她們對中國隊造成了巨大沖擊。曾經對女單項目有著絕對統治力的國羽,瞬間淪落至一冠難求的窘境,裡約奧運會她們甚至無緣獎牌。

后奧運時代,王儀涵、王適嫻退役,李雪芮養傷,上一奧運周期的三大主力同時離開,這讓本就無優勢可言的國羽女單組雪上加霜。對手方面,女單目前已經成為羽毛球五個單項中競爭最激烈的一項,世界范圍有10余人具備爭奪冠軍的實力,這其中也包括中國的小將孫瑜和何冰嬌,但相較於其他高手,兩個年輕人各有缺點。孫瑜大賽狠勁不足,雖很早便同“二王一李”征戰賽場,也多次殺入超級賽決賽,但至今她仍沒有一個超級賽冠軍入賬﹔何冰嬌沖勁有余,穩定不足,打好了能一鳴驚人地摘走超級賽冠軍,打不好也能提前爆冷出局。外有強敵,內有憂患,中國女單在2017年將呈現何種狀況,孫瑜、何冰嬌又或者是其他年輕小將,誰能真正地站出來扛起女單重新崛起的大旗,2017年的羽壇國際大賽,我們拭目以待。

2017羽聯國際賽事即將開戰,國羽的一系列懸念將會陸續揭曉,下附2017羽毛球重點賽事時間表。

時間 賽事
2.14-2.19  亞洲團體錦標賽
3.7-3.12 全英公開賽
4.25-4.30 亞洲錦標賽
5.21-5.28 蘇迪曼杯
8.21-8.27 羽毛球世錦賽
12.13-12.17 國際羽聯超級系列賽總決賽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