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中超不是外援養老院(體壇觀瀾)

劉碩陽
2017年02月26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超不是外援養老院(體壇觀瀾)

  “魯尼該不該來中超”的討論說明,單靠天價引援並不能塑造完美的聯賽形象。中超聯賽若要改善形象,促動良性循環,還需夯實根基

  “我不會離開曼聯!”近日來,有關英格蘭當家球星魯尼加盟中超球隊的消息甚囂塵上,迫使這位上個月剛剛打破俱樂部隊史進球紀錄的曼聯前鋒不得不出面“表忠心”。盡管魯尼親自出面辟謠,但有關他是否該來中超的討論還在繼續。

  當今足壇的球員轉會,早已不是俱樂部和球員簽字拍板這般“單純”,經紀人需要為自己的球員爭取一份更好的合同,同時也為自己多掙一份佣金,而各路媒體更是不斷制造噱頭吸引關注。二者的結合便是一條條捕風捉影的轉會傳聞,令旁觀者難辨真假。

  對於魯尼加盟中超球隊的種種傳聞,大多數也是由英國媒體“炮制”而成。近幾個賽季在國際足壇的轉會市場上充分展現“存在感”的中超球隊,不可避免地被卷入到龐大的“轉會新聞制造機”之中。目前,這場討論已從媒體界向足球界蔓延,包括基恩、斯科爾斯和亨利等足壇名宿均參與其中。

  雖然媒體、球星們之間的觀點並不一致,但促使他們做出判斷的原則卻是相近的,即隻有高齡、水平狀態下滑、已無法在歐洲頂級聯賽立足的球員才應前往中超,而來中超踢球也更多是出於“淘金”目的,造成其觀點差異的無非是魯尼是否達到了這些“標准”而已。

  實際上,歐洲足球對中超產生這樣的印象並不奇怪,排除上述“標准”,很難想象能夠在頂級聯賽舞台上呼風喚雨的球星們,為何甘願前往國家隊世界排名僅為第八十六位的聯賽踢球。不過,近年來加盟中超的大多為特謝拉、奧斯卡等正值當打之年的球員,如加斯科因等純粹來中國“養老”的球星,如今反倒是少了許多。

  “養老院”的名聲,中超並不願也更不能背負,但若要改變自身形象,吸引更多世界級優秀球員加盟,卻並非一朝一夕便能完成。除了俱樂部投資更加理性、運營管理更加職業之外,更需要足球整體水平的提高,尤其是國家隊成績的進步。國家隊作為展現一國足球的“門面”,很大程度上也影響著外界對其本國聯賽的評判。“魯尼該不該來中超”的討論說明,單靠天價引援並不能塑造完美的聯賽形象。中超聯賽若要改善形象,促動良性循環,還需夯實根基。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