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新賽季中超首場比賽今晚打響 新字當頭變化多

彭博
2017年03月03日08:18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超揭幕 新字當頭

在今年第一場賽事中,恆大戰勝蘇寧摘得頭籌,可是隨著賽季開展,還會有變化嗎? 新華社發

3日晚,2017賽季中超聯賽大幕揭開,升班馬貴州智誠隊與中超老牌球隊遼寧宏運隊將聯手奉上新賽季首場比賽。

新賽季中超“新”字當頭,全新陣容的上海上港、上海申花、河北華夏幸福以及新貴天津權健隊都將挑戰廣州恆大隊在中超的霸主地位﹔U23新政和外援新政對於聯賽的爭冠和降級都有不小影響﹔而中超影響力不斷擴大的這個賽季,在推廣、商業開發等方面也將展現出更多新意。

新貴

八隊掌控冠軍歸屬

上賽季廣州恆大隊以7分的優勢實現中超六連冠,讓人們再一次發現,其他球隊復制恆大當年的金元政策之后,與中超霸主的差距並未縮小。

上港和蘇寧本賽季不斷補強。上港從切爾西天價簽下奧斯卡,加之主帥博阿斯帶著浩克的“使用說明書”到來,再加上中超金靴埃爾克森以及艾哈邁多夫,這套攻擊陣容堪稱恐怖,在實力和名氣上均屬亞洲頂級。蘇寧的陣容變化不大,但他們的引援很有針對性,在轉會窗口關閉前壓哨簽下汪嵩就足以証明這一點。兩隊將在本賽季對恆大的衛冕造成很大威脅。

中超3支老牌勁旅山東魯能、北京國安和上海申花隊本賽季也有很大變化。魯能除了沒有引進新的外援之外,本土球員進行了大范圍調整,幾乎可以說是重建。國安在引進了新股東之后,本賽季肯定也要換種活法。申花本賽季也沒少花錢,高價買來特維斯到底值不值,中超賽場將見分曉。

上述3隊雖然從紙面實力上來說無法和恆大競爭,但他們都不參加亞冠比賽,會將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聯賽當中,這對志在奪冠的球隊本身就是一種威脅。

華夏幸福和權健則在本賽季投入巨大,讓球隊的實力得以增加,從實力上來看他們還很難奪冠,但他們肯定是任何一支奪冠球隊的攔路虎。

看到各大俱樂部紛紛“燒錢”,廣州恆大卻異常“冷靜”,攻擊線沿用了上賽季的外援組合,本土引援也沒有大手筆。能有這樣的底氣,一方面說明俱樂部對於中超政策變化的判斷高人一籌﹔另一方面也說明他們有足夠的底氣面對新賽季的局面。恆大仍然是本賽季中超奪冠頭號熱門。

新政

年輕球員嶄露頭角

新賽季,中國足協就中超中甲聯賽部分相關規程內容進行調整,其中對新賽季各球隊U23內援使用的硬性規定引起各方關注。“27人報名名單中U23球員不少於4人,首發至少有1人”。由於新政在1月中旬才出台,導致備戰和引援工作過半的各家俱樂部有些手忙腳亂,多家俱樂部紛紛將目光投向歐洲市場,回購年輕的中國留洋球員。

實際上,首發陣容派出一名U23球員對於所有中超俱樂部來說並非難事,難的是怎樣在派出小將的同時盡量減少對球隊實力的影響,畢竟不是每個俱樂部都像廣州富力一樣,在去年的首發陣容中就有黃政宇這樣的適齡小將。

不過對於U23球員來說,這是一件隻有利沒有弊的事情,就像蒿俊閔說的那樣,當年的政策也給了他們那批球員成長的機會。U23新政讓年輕球員的紅利進一步擴大。

如果說U23新政促進各俱樂部買人的話,那麼外援新政則讓不少俱樂部減少外援引進或趕緊把多出的外援送走。取消了“3+1”的“1”之后,受影響最大的就是亞洲外援。上賽季亞援在中超賽場更多的是擔當防守的角色,新政實施后,中超賽場很可能會出現整體攻強守弱的現象,如何加強防守,或許是主帥們的一大難題。

新意

做大后還要做強

中超新賽季轉會窗口在3月1日0時關閉,德國權威的足球數據媒體《轉會市場》公布了今冬全球職業足壇轉會“燒錢榜”。英超以16.3億歐元位居榜首,中超以5.17億歐元位居第4位。雖然較過去2年連續雄踞榜首,中超排名有所下滑,但今冬全聯盟引援總投入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億歐元以上。

隨著中超連年投入增加,聯賽的影響力也在不斷擴大。由德勤咨詢制作的《中超聯賽商業價值評估白皮書》中給出了最新數據:2016賽季中超已覆蓋了全球71個國家和地區,創造了歷史新高。

隨著奧斯卡、特維斯等大牌外援的到來,2017賽季中超聯賽不會停止海外擴張的步伐。

中超的IP做大之后,下一步要考慮如何做強。聯賽還需要在圍繞比賽這一核心競爭力的內容上下大功夫。精彩的攻勢足球、出色的球場草坪、場上連續的比賽時間、更高質量的轉播、高水平的裁判等,都需要中超各相關方好好發力。

對於商務運作來說,中超也需要各大贊助商能夠進行創新,整合營銷,相互造勢和借力,增強品牌的美譽度,共同做大市場。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