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體育·健康中國”戰略發布暨人民體育客戶端上線

陳岩:從四方面入手培養培育全民體育文化

2017年03月17日13:3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7日電(趙雪晨) 北京時間3月16日,人民網“人民體育·健康中國”戰略發布暨人民體育客戶端上線儀式在人民日報新媒體大廈成功舉行,在本次活動的“發展人民體育 共筑健康中國”圓桌論壇上,七台河市體育局局長陳岩表示要從弘揚精神、培養人才、開展活動、抓好校園體育四方面入手培育全民體育文化。

從地理上講,七台河市本身並沒有什麼名氣,但是,從體育運動來看,七台河卻是大名鼎鼎,先后出過楊揚、王濛、孫琳琳等十幾位奧運冠軍、世界冠軍。七台河市體育局局長陳岩介紹:“截至目前,我們的世界級金牌達到了163枚,其中冬奧金牌6枚,佔中國冬奧金牌總數的二分之一,佔中國短道速滑冬奧金牌總數的三分之二,獲得國家級金牌419枚,15次打破世界紀錄。”因此,七台河被譽為冬奧冠軍之鄉、世界冠軍搖籃、短道速滑的聖地。

當談到如何培育全民體育文化時,陳岩表示,要從弘揚精神、培養人才、開展活動、抓好校園體育四方面入手。

在弘揚精神上發展人民體育文化。陳岩稱,“我們培養了這麼多冬奧冠軍,他們身上集中體現了煤城兒女不畏強手、敢於超越、拼搏爭先的冬奧冠軍的精神,我們用這種精神來鼓勵和激勵、引領,不僅我們的運動員會激勵我們的七台河籍運動員在賽場上不斷取得佳績,同時這樣一種精神又能激勵全市人民積極投身到全民健身運動中來,推動我們全民健身運動的發展,也為我們全民體育文化的發展注入不竭的精神動力。”

培養人才上發展人民體育文化。據悉,全國注冊的短道速滑運動員是1257人,七台河佔257人,佔全國的20%,全省的一半,省隊省校的三分之一。陳岩介紹:“這樣一個后備人才優勢,我們怎麼能培養好后備人才呢?讓我們的后備人才有文化。我們打造特色校,把他們放在學校裡,讓我們的孩子避免文化缺失。這樣我們的孩子走向賽場,走向社會的時候,他們會有文化,由於在他們這樣一個影響下,會帶動我們全民體育文化的發展,為我們全民體育文化的發展,又提供了人才的支撐。”

開展活動上發展人民體育文化。七台河每年都要開展30次以上的群眾性體育活動,參與的人員、人數在5萬人以上。這樣一些群眾體育活動,不但激發了城市的活力因子,也掀起社會的活力之風。陳岩感慨,“讓我們這個城市振奮起來了,團結起來了,和諧起來,這就充分彰顯了我們全民體育文化的無窮魅力。”

抓好校園體育發展人民體育文化。校園體育文化是全民體育文化的基礎和重要組成部分,要想發展好全民體育文化,就要從娃娃抓起。“像我們開展的陽光體育運動會、百萬青少年上冰雪活動,堅持開展了20年的全市中小學生速滑賽,還有未來之星短道速滑挑戰賽等等這些賽事活動,培育我們的校園體育文化,通過校園體育文化的培育,推動全民體育文化的發展。”陳岩介紹。

(責編:趙雪晨、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