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全運會改革勢在必行(體壇觀瀾)

鐘  文

2017年07月12日04: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推進改革是全運會的必然選項,而全運會改革將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

  

  設立19個大項的群眾比賽項目,特邀全世界外籍華人、華僑中的高水平運動員參賽,鼓勵跨省、跨地區組合參賽……第十三屆全運會改革力度之大,預示著這是一屆不尋常的全運會。

  全運會要不要改革?這是一個無需討論就能給出肯定答案的問題。前些年全運會賽場亂象頻出,圍繞全運會獎牌的爭奪無所不用其極,種種匪夷所思之事堂而皇之發生,使得人們一提起全運會便會產生不好的聯想。更何況,愈演愈烈的全運會亂象也在直接影響人們對中國體育的觀感,如果再不對全運會進行改革,非但全運會積弊難除,還會導致中國體育形象受損、發展受限。

  全運會該怎樣改革?這不是一個可以夸夸其談的熱門話題,而是一個需要扎實推進的實踐課題。全運會改革有其復雜性與敏感性,自然不可輕舉妄動、莽撞行事。但相比於畏首畏尾的左右搖擺,大膽向催生全運會亂象的利益鏈條開刀、勇於將全運會打造成凝聚各方力量的開放平台,無疑是體現使命與擔當的堅定選擇。

  當然,全運會改革不可能孤立存在,隻有將其置於全面深化體育改革的大背景之下,才能找准全運會改革的突破口與發力點。比如全運惠民問題,就既要考慮為全運會承辦地群眾提供健身與生活便利,也要考慮吸納更多群眾參與全運會並從中收獲快樂﹔比如全運會與奧運爭光計劃的對接問題,既要一如既往地發揮全運會的平台聚合作用、科學統籌各方資源,也要堅決破除急功近利攫取獎牌的弊端、找尋競技體育的可持續發展路徑。

  推進改革是全運會的必然選項,而全運會改革將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為此,推進全運會改革,要堅定信心勇敢破冰,也要審慎把握穩妥前行。相信伴隨全運會改革的全面鋪開,熱熱鬧鬧的比賽項目與參與人群之變只是表象,真正的收獲肯定來自於賽事定位的確立與思想共識的達成。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12日 15 版)

(責編:崔東、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