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第十三屆全運會>>我要上全運

金牌獻給病中妻子

《中國體育報》
2017年07月24日10:14 |
小字號

本報記者 蔣亞明

第十三屆全運會群眾項目太極拳決賽,湖北選手付稱霸奪得男子武式太極拳46式冠軍。奪冠后,他眼含熱淚說:“感謝我的妻子一直以來的理解和支持,這塊來之不易的金牌我要送給她!”

在付稱霸備戰本屆全運會前,他的妻子因病住院,但病中的妻子仍支持他參加全運會。每當說到妻子,這位在賽場上剛強如鐵的男兒,總是落下淚來。這塊金牌,就是他送給妻子最好的禮物。

付稱霸出生於武術世家,半生結緣武術。他曾赴少林寺習武8年,經營過武館,現擔任荊州市社會體育培訓學校校長、市太極協會培訓中心總教練,集國家一級教練、一級裁判、一級武術太極六段、中華武林百杰等頭銜於一身。

然而進入全運會最高競技平台的太極拳比賽和平日畢竟不同,因為這是武術項目中唯一被列入本屆全運會群眾比賽的單項,無論動作編排、難度要求、選手層次等都與以往大不相同。對於所有參賽者來說,這都是一個嶄新、讓人緊張的賽事。比賽中,付稱霸第4個出場,他將一套端正嚴密、細膩熨貼的武氏太極拳打得瀟洒飄逸、剛柔並濟,一招一式盡展中國傳統武術的博大精深,頓時贏得現場觀眾的陣陣喝彩。現場裁判打出了9.38分的全場最高分,這也是當日全運會太極拳6個項目中打出的最高分。可以說,付稱霸的這塊金牌實至名歸。

付稱霸坦言,習武多年,這次全運奪金也算圓了自己的一個夢想。

在競技體育中有句話,榮譽過后一切歸零。付稱霸沒有沉醉在金牌的榮譽中,他想得更多的還是太極拳項目的普及和推廣。他說,希望通過自己的這枚金牌,能讓身邊更多的人加入到群眾太極拳習練行列中。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