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杯斬獲銅牌

中國女籃:離亞洲冠軍更近了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17年08月02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7月29日,中國女籃隊員與姚明(上)等嘉賓合影。
  新華社發

  2017女籃亞洲杯上月底在印度落下帷幕,中國隊以大比分優勢輕取韓國隊,獲得本屆杯賽季軍,用一枚銅牌結束了本屆亞洲杯的征程。雖然在半決賽敗給了老對手日本隊,沒能重回亞洲第一,但中國隊內線“雙塔”成為本屆亞洲杯上中國女籃的一大收獲,小將李月汝、黃思靜表現突出,讓人看到中國女籃的成長。

  不敵老對手

  “末節最后時刻崩盤。”半決賽過后,媒體這樣形容中國女籃的表現。姑娘們以71︰74負於日本隊,本屆杯賽上的四連勝的好勢頭被終結。

  2015年的女籃亞錦賽上,中國隊在本土被日本隊以大比分擊敗,因此本屆亞洲杯的中日之戰被看作是新組建的中國女籃“復仇”與正名之戰。開場之初,中國隊擺出全場防守戰術,展示勢在必得的決心。日本隊則顯得很不適應,2︰7被中國隊甩超。但日本隊很快回過神來,對中國隊內線隊員採取包夾戰術,攪亂了中國姑娘們的進攻節奏,10︰3,比分被反超。首節戰罷,中國隊15︰18落后。

  此后,兩支隊伍開始比分拉鋸,日本隊以突破后快攻為主要進攻手段,而中國隊則主要利用內線優勢做文章。本屆杯賽上表現突出的新星李月汝在第三節開始發力,攻防兩端同時閃光,中國隊帶著1分的微弱優勢進入第四節。

  最后一節較量,中國隊依靠隊長邵婷的速度和李月汝的高度一度建立起9分的領先優勢。然而,無謂的失誤和犯規讓中國隊再陷困境,隨著日本隊關鍵時刻投進3分球,比賽風向逆轉,中國女籃被擋在決賽大門之外。

  擺正新位置

  在出征之前,中國女籃教練許利民曾對媒體表示,新組建的中國女籃雖然吸收了一些人才,但大賽經驗尚淺,還需磨合,“我們既要有信心,也不能盲目樂觀”,要認清自己在亞洲的位置。

  其實賽前中國女籃心裡是憋著一股勁兒的。“上一次亞錦賽輸給了日本,對我們的打擊挺大。”此次印度之行前,邵婷曾表示:“希望不要再犯我們之前犯過的錯誤,然后有一些新的突破,新的表現。”盡管在半決賽全場攻下16分並獻上5次助攻,她仍然沒能挽救球隊失利的命運。

  雖沒能重回亞洲第一,但中國隊內線“雙塔”成為本屆亞洲杯上中國女籃的一大收獲。李月汝在銅牌爭奪戰中再次交出“兩雙”數據,她獲得了16分,並搶下11個籃板﹔黃思靜的數據則更為全面,除了砍下16分,並獲得6個籃板球之外,她還送出了5次助攻。

  小將的亮眼表現讓球迷們看到希望。假以時日,隨著大賽經驗的豐富和球隊默契的增加,中國女籃或將迎來很大進步。

  首次參賽的澳大利亞隊實力不俗,在決賽中和日本隊火拼,僅以1分之差惜敗,是將來中國隊問鼎亞洲之路上的又一大勁敵。稱霸之路上,中國隊還需慢慢熬。

  練出強作風

  早在7月初的2017國際女籃錦標賽場上,許利民就對中國女籃做過“狀態掃描”,指出新女籃的劣勢所在。“在對抗、爭搶球權上,大家顯得還是軟,不凶不狠。”許利民說,球隊在籃板與精神面貌上依然不到位,“我想這不是一天兩天、一時半會兒能解決的,這是頑疾。”

  一支隊伍的核心競爭力就是精神素質,敢拼、敢搶、不服輸,是走向勝利的不二法寶,中國女排就是靠著這樣一股勁頭重回世界之巔。因此,許利民認為,改進作風后中國女籃會有較大的進步空間。他說,技戰術是靠長期基本功積累起來的,短時間內作出改變不太可能,“還是先從作風、防守和爭搶球權上來做起。”

  隊長邵婷也深以為然:“打到關鍵的場次其實更多體現在心理的調控上,因為所有的技戰術水平都受制於你當時的心理狀態。”她說,目前的女籃隊伍平均年齡小,更需要做好心態上的調整工作。

  “感覺需要讓她們知道,如何才能成為強者,我們自己能做到的事情我們一定要盡最大努力去做到。”許利民總結稱:“我想大家還是慢慢努力吧,慢慢強化,未來的中國女籃,不管在今年、將來幾年,或者是下一個周期,她們會有很大的進步的。”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