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國球”輝耀全運賽場 全運杠杆引領氣排球熱潮

《中國體育報》
2017年09月05日10:18 |
小字號

第十三屆全運會群眾比賽氣排球項目分為預賽和決賽兩個階段。預賽於2017年6月8日至11日在天津醫科大學體育館舉行,全國共有30個省、市、自治區、4個行業體協、香港共計35個單位派出代表隊參加比賽,運動隊總數為67支,參賽選手共計663人。據不完全統計,本次全運會氣排球預賽,全國有超過152900名群眾報名參賽,各級各類的選拔賽共進行了48546場,充分體現和踐行了全民參與的“惠民”理念。

決賽於2017年7月8日至11日在天津人民體育館舉行。男、女子組參賽人員共計170人。比賽採用單循環,女子組進行28場比賽,男子組進行36場比賽,共計64場比賽。參加決賽的隊伍氣排球整體水平高,每場比賽爭奪激烈,精彩紛呈,極具觀賞性。

全國氣排球運動在我國有著廣泛的群眾基礎,但之前基本是“散兵游勇”狀態,地區發展不均衡。這次以全運會為突破口,全面規范化與系統化,使項目的開展得到全面促進和提升,並得到各級政府領導的支持。在全國范圍內進一步加大氣排球運動的宣傳、普及、推廣活動,讓氣排球在全民健身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本屆全運會福建女隊以不敗戰績贏得女子組冠軍,福建男隊也收獲男子組亞軍,顯示了在氣排球項目上很好的群眾基礎。“全運會產生的示范引領效應明顯。大家會認為隻要通過個人的努力,也可以在全運會這樣最高平台上展示自己,甚至拿到金牌,從而吸引更多老百姓參與這項運動”,福建省體育局副局長唐佑明說。

專業人士

助力氣排球發展

氣排球雖然與專業排球運動有所不同,但是在本屆全運會氣排球比賽項目上,我們看到以俞覺敏等為代表的專業人士的加盟,他們推動了氣排球的推廣和發展。

前中國女排主帥俞覺敏率領浙江男隊勇奪冠軍,他的出現成為比賽的關注點。氣排球在浙江發展較好,作為排球教練,俞覺敏很樂於見到這一切。“氣排球項目在浙江發展了十幾年了,群眾基礎比較好。而通過這次全運會加速了氣排球的推廣,以后這項運動不僅僅是在浙江、福建等華東地區有很好的發展,在北方地區也能夠迅速普及。通過全運會,我看到了這個項目的發展空間,大家都非常喜歡氣排球。”俞覺敏如是說。

福建省特別邀請了多名專業人士加入,老女排奧運冠軍侯玉珠參與女隊備戰。64歲的張建新是上世紀70年代末的中國男排球員,今年也被福建省排協邀請成為男隊的主帥。

由於年齡的增長,很多之前從事排球多年的運動員也加入到氣排球的大家庭中。今年53歲的河南男隊的隊長靳軍是一名基層排球教練員,是現福建男排隊長郭成的啟蒙教練。從兩年前開始,靳軍接觸了氣排球。“年齡大了,排球打不動,也跳不動了,氣排球正好出現,起到了鍛煉作用,讓我們老有所樂,參加全運會更是沒想到。”靳軍說。

土生土長

推廣氣排球文化

氣排球是我國土生土長的一項群眾性排球活動。上世紀80年代,由我國的鐵路職工發明的一項運動,它是真正意義上的“中國球”。

在全運會氣排球決賽的場地上,競委會利用影視材料、吉祥物、場館裝點等一系列宣傳手段向大眾傳播氣排球文化與排球文化,並和參與群眾進行互動。同時,還在氣排球決賽進行過程中於天津人民體育館穿插組織極具排球特色的文化活動。

全運會氣排球比賽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在積極組織群眾參與活動的同時,廣泛聽取社會各界的建議和意見,如拍攝氣排球宣傳片,創作《氣排球之歌》等,這些建議和舉動完全由社會各界民眾自發組織,無償為大會服務。

通過全運會,氣排球得以全面推廣,讓中國人自己發明的這項運動更受歡迎,“走遍全國,走向世界”,是每一個氣排球人心中的夢想,同時也為中國夢、體育強國夢的實現助力。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