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國足客場2比1卡塔爾無緣出線 夢碎多哈仍值得掌聲

李斌
2017年09月06日07:5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在北京時間今日凌晨結束的2018俄羅斯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12強賽最后一輪中,中國國家隊在多哈客場以2比1擊敗卡塔爾隊。但由於其他比賽的結果不如人意,中國足球進軍世界杯的夢想又一次破滅。

中國隊在12強賽最后一輪的出線幾率極低,除了自身必須在客場擊敗卡塔爾隊,還需要韓國隊擊敗烏茲別克斯坦隊、伊朗隊擊敗敘利亞隊,即便3場比賽的結果都符合要求,國足最后還需要和烏、敘兩隊比較淨勝球。但無論如何,在連續挽救“賽點”保存希望的情況下,即使出線前景渺茫,中國隊依然拿出強大的信念去面對結局,這一點已經相當難能可貴。

圍繞著12強賽的最后一戰,中國隊進行了認真的投入。中國足協主席蔡振華、常務副主席張劍帶領團隊前往多哈,為球隊加油助威,強調足協會為國家隊做好服務保障工作。形成鮮明對比的是2015年10月,在上一階段的40強賽中,國足同樣做客挑戰卡塔爾隊,當時由佩蘭執教的國足直到比賽前一天晚上才知道,比賽場地會開空調。當時國足將訓練營放在迪拜以適應西亞的高溫天氣,結果卻被場地的空調打得措手不及,在迪拜高溫天氣下訓練的行動不僅沒有達到適應天氣的目的,還產生了巨大消耗。

卡塔爾隊這場比賽派出多名年輕球員,中國隊開場后佔據一定優勢,但幾次進攻都與進球差之毫厘。

然而,下半場開局不久就風雲突變,卡塔爾隊打出精妙配合,阿茲莫·阿裡突入禁區橫傳,阿菲夫推射破門,中國隊0比1落后。接下來的時間,裡皮開始了“賭博”般的變陣,連續換下后衛任航、李學鵬,換上姜至鵬、武磊加強進攻。第74分鐘,效力廣州富力的姜至鵬左路傳中,他的俱樂部隊友肖智搶點破門,中國隊將比分扳平。

第80分鐘,情況再次對中國隊不利,鄭智在禁區前使用戰術犯規放倒形成單刀的阿費夫,吃到紅牌下場。所幸的是,中國隊繼續頑強地奮力進攻,第83分鐘,蒿俊閔與武磊打出撞牆配合后下底傳中,對方后衛解圍不遠,武磊迎球勁射破門,中國隊以2比1反超了比分。

然而,伊朗隊以2比1擊敗敘利亞隊,韓國隊與烏茲別克斯坦隊戰成0比0,中國隊最終隻能排在小組第5名。A組直接出線的兩支球隊是伊朗隊和韓國隊,烏茲別克斯坦隊以小組第3的身份進入附加賽,敘利亞隊排名第4。中國隊的2018年世界杯之夢至此破滅。

(責編:體育實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