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出高品質賽事

洪  山

2017年10月10日05: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增設19個群眾性比賽項目,成為天津全運會的一大亮點。這一辦賽亮點成為真正的閃光點,還在於全運會群眾性賽事一直按照全運會這一級別比賽的辦賽標准在運行。

  盤點全運會群眾性比賽時,有人總結這一屆全運會群眾性比賽在組織辦賽方面實現了“五個零”:全運會群眾比賽賽場裁判判決零申訴、賽事組織零投訴、運動員參賽零傷害、賽事運行零事故、賽風賽紀零違規。應該說,有了這“五個零”打底,全運會群眾性比賽才算最終取得圓滿成功。

  既然群眾性比賽進入了全運會,就要讓參賽群眾充分感受到步入全運會賽場的自豪與榮耀。而對賽事品質有了越來越高的追求,也是很多體育愛好者近些年參加群眾性比賽的真實心態。此次在全運會上設立群眾性比賽之所以受到熱烈歡迎,與這種創新之舉恰好契合了體育愛好者的現實訴求不無關系。

  商業性賽事和群眾性賽事取消辦賽審批權,為群眾性賽事井噴式增長打開了通道。就在群眾性賽事辦賽主體越來越多元、賽事類型越來越多樣、參與人群越來越龐雜之際,賽事質量自然千差萬別、參差不齊。也就是經歷了最初的野蠻生長之后,群眾性賽事想要辦出影響、獲取支持,沒有一定的品質做保証,是很難做到的。

  群眾性賽事可以沒有參賽門檻,但籌辦群眾性賽事並不該和因陋就簡畫等號。一定程度上說,群眾性賽事的品質追求,和與賽者的主觀需求相關,當然也和賽事對與賽者的尊重相關。實踐也已經証明,提升群眾性賽事的品質,有助於賽事升級換代,更有助於與賽者的相關需求得到滿足后對賽事忠誠度的不斷提升。

  將群眾性比賽引入全運會,可以說是滿足群眾參賽需求的正確選擇。而為群眾辦好高品質賽事,似乎也應成為各個辦賽主體的共同目標。群眾願意參與高品質賽事,經濟社會發展呼喚高品質賽事,而高品質群眾性賽事亦可成為中國體育不斷進步的注腳。


  《 人民日報 》( 2017年10月10日 23 版)

(責編:馮粒、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