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體操

體操世錦賽中國隊3金1銀2銅收官 時隔6年登獎牌榜之首

周婉琪
2017年10月10日08:1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時隔6年登獎牌榜之首

  北京時間昨天凌晨,中國小將鄒敬園勇奪2017蒙特利爾體操世錦賽男子雙杠冠軍,幫助中國體操隊在本屆世錦賽上以3金1銀2銅的戰績收官,為備戰2020東京奧運會打下了良好基礎。

  雙杠奪冠鄒敬園一戰成名

  雙杠決賽,中國選手鄒敬園雖然第一個出場,但毫不怯場,以高難度的動作和出色的質量擊敗了該項目的裡約奧運冠軍、烏克蘭選手維尼亞耶夫奪冠。

  來自四川宜賓的19歲小將鄒敬園被譽為當今世界雙杠最好的選手之一,他在今年的體操世界杯、亞錦賽上初試啼聲,成為冉冉升起的中國體操新星,剛結束的全運會上也奪得了雙杠的金牌。同時,鄒敬園還是一位全能選手,除了跳馬還弱一點,其他5項都不錯,還被奧運冠軍馮喆稱為“我和鄒凱的合體”,是東京奧運周期中國體操男隊需要的多面手,只是從去年開始受到腳傷困擾,才暫時擱置了全能的比賽。

  鄒敬園少年老成,是有名的“淡定哥”。首次參加世錦賽,首場決賽,他將自己的成套難度從6.6增加到了6.8。鄒敬園說:“我覺得沒什麼壓力,因為平時在家裡面練的難度會更大一點兒。其實我比較喜歡第一個做,或者最后一個做,覺得這樣挺好的。”登榜成為世界冠軍,鄒敬園還不滿意:“這套的下法還不夠完美,感覺想得有點兒多了,還需要積累經驗。”

  這枚金牌讓鄒敬園增添了自信,但小伙子的心已經飛去了東京,此刻,他想得最多的是后面怎麼增加項目,增加難度讓自己變得更強。“感覺挺好的,終於把包袱卸下了。預賽結束后有點‘虛’,感覺心都要從胸口跳出來,但今天的決賽已經好了很多。我的目標當然是成為奧運冠軍,但還是要一步步來,明年還要再加難度,冬訓爭取把兩條腿的項目也練上去,爭取團體能上五到六項,幫助中國隊把團體冠軍也拿下來。”

  “隻有更努力,才能靠近夢想”,這是鄒敬園的座右銘。作為隊裡公認練得最多最苦的運動員,鄒敬園是以練體操為樂,絲毫不覺得苦。他說:“我是自己是很喜歡練的,歇久了不練,我自己就會不舒服,總想去訓練館。喜歡的動作我就去學,學了就想把它練好。我最喜歡空翻當中那種感覺,一個接一個的,自己去調整動作,挺好的一件事。”

  說練全能苦,鄒敬園卻說:“比全能時特別好玩,節奏和單項不一樣,挺刺激的。一開始必須壓著,不能第一項比好了就興奮,要一項接一項保持節奏,否則萬一哪項出現失誤,整個人就受不了了,會崩潰。”為此,鄒敬園還非常認真地研究了日本全能王內村航平,思考如何提升自己:“他練得特別多特別扎實,基礎打得很穩,比賽時的抗壓能力也很強。我覺得他平時應該練了很多難度,但他比賽時都是在收著比,未必用上全部難度。”

  中國體操再出發

  隨著鄒敬園為中國隊在本屆體操世錦賽上贏得第三金,中國體操隊以3金1銀2銅收官,時隔6年后重返獎牌榜之首,在裡約奧運的滑鐵盧后,大換血的中國隊証明了自己的實力,也收獲了信心。

  東京奧運新周期首屆世錦賽自然還不能奠定格局,但絕對是新人“搶班爭權”的良機,我們看到各代表隊都以鍛煉新人為主,男女全能冠軍和最后一個決賽日總共產生了7位新科世界冠軍,肖若騰和鄒敬園均成為中國體操兩位新上榜的世界冠軍。

  競爭越來越激烈是自然的,不過,從本屆世錦賽的情況來看,中國體操還是保持了自己的風格與優勢,男子全能包攬冠亞軍,雙杠和高低杠仍是我們的強項,鞍馬也有了進步。更重要的是,在我們的年輕選手又有了拔尖苗頭的同時,他們的心態也非常不錯,肖若騰和鄒敬園就很老到,吸取了裡約的教訓,中國體操在動作規格與質量上的追求有了明顯的效果。此外,像范憶琳這樣的選手也從挫折中成長了起來,証明女隊也是能有所作為的。

  當然,正如我們廣州小花劉婷婷所言,雖然傷病令她和隊友錯失了在本屆世錦賽出彩的機會,但主要原因還是自己沒有准備好,對困難估計不足。不過,劉婷婷也說了,她還是收獲了寶貴的經驗,而且學會了不放棄,回來會繼續努力,明年卷土重來,爭取比好亞運會和世錦賽的全能和單項比賽。

  在不妄自菲薄的同時,中國體操更應看到挑戰。就如主要對手日本體操隊,雖然內村老了,但以白井健三為代表的新一代選手正在成熟,他也是本屆世錦賽的獎牌王﹔更值得重視的是,日本女隊也在崛起,村上茉愛成為日本首位女子自由體操世錦賽冠軍,也是63年來日本女子體操的首位世錦賽冠軍,她在女子全能資格賽中歷史性排名第一,只是因為失誤才在決賽中獲得第4名。日本隊是2020年奧運會的東道主,我們完全可以預計他們的野心與潛力,因此繼續增強自己的實力始終是關鍵。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