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攀岩走近青少年(體育觀瀾)

鐘  文

2017年12月04日04: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讓攀岩運動走近青少年群體,無疑將成為這項新興運動的發展方向

  

  把一場青少年攀岩賽事放到人流如織的商場裡舉辦,會是一種什麼樣的觀感?

  初冬時節的一個周末,2017年全國攀岩希望之星總決賽被主辦者特意放到了一家大商場裡舉辦。參賽的選手是在今年一年內從全國各地選來的,賽事裁判和志願者更是優中選優、有備而來。在商場裡辦攀岩賽事所引發的關注是顯而易見的,更大的效應則在於讓更多走過、路過的孩子有了親身體驗攀岩運動的機會。

  從事攀岩運動是否有風險?孩子們親身體驗之后自然就有了答案。非但如此,有些孩子在攀岩明星和專業教練的指導下,很快便迷上了這項集柔韌性與協調性於一身的運動。尤其當不同年齡組的孩子排著隊等待頒獎、又有更多孩子圍在外圍觀看頒獎盛況的場景,更可讓人真切感受到攀岩這項運動的巨大發展潛力。

  和任何一項新興運動一樣,攀岩運動的推廣同樣離不開場地、師資、愛好者群體這幾個基本要素。相對而言,因為有了即將成為奧運會比賽項目的利好背景,攀岩運動的發展前景被普遍看好。尤其令人欣慰的是,攀岩運動在青少年群體中的影響力與感召力與日俱增。而這一份影響力與感召力,與創新方式方法推廣攀岩運動密不可分,而推進攀岩項目進校園、進社區、進商場都是行之有效的好辦法。

  一項新興運動能否為更多人接納並喜歡,更多在於運動項目自身的魅力﹔而運動項目魅力的充分呈現,則與能否採取得當的推廣方式有著諸多關聯。

  讓攀岩運動走近青少年群體,無疑將成為這項新興運動的發展方向。而讓攀岩運動不再遙遠、不再陌生,將其從人跡罕至的山野戶外更多引入人們更為熟悉的活動領域,或許是一種發展趨勢。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04日 23 版)

(責編:袁勃、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