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周煜晨:踢中超太難,港超讓我成長

鄒甜
2018年01月19日09:06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周煜晨:踢中超太難,港超讓我成長

港超聯賽讓周煜晨得到了極大的鍛煉。

留在中超,周煜晨連替補位置也難以爭取。

受中超U23新政的影響,U23國足大部分球員成了中超中甲的當紅小生,唯有門將周煜晨,是U23國家隊裡唯一一名效力於港超球隊的球員。在港超球隊R&F富力效力的半年間,周煜晨成功“練級”。此前結束的U23亞洲杯小組賽的三場比賽中,周煜晨全部首發出場,表現可圈可點。

昨日(18日)在接受信息時報專訪時,周煜晨表示,基於門將位置的特殊性,他不甘長坐冷板凳,他需要更多歷練及成長,委身港超卻是為了更快到達職業聯賽最高舞台。

兩度“刷卡”失利,難解心中郁結

4天前的常州,氣溫達到了冰點,對於95一代的國青隊員來說,同樣是職業生涯最寒冷的一個夜晚。“從2013年組隊國青開始,我就在隊裡了,這五年時光裡,最難過最窩囊的記憶就是2014年緬甸亞青賽八進四打卡塔爾,還有就是這次U23亞洲杯打卡塔爾。”1995年出生的周煜晨,在四年前的亞青賽中嶄露頭角,兩度“刷卡”失利,他心中郁結難解。

周煜晨出生在山東濰坊,7歲那年正值韓日世界杯,在父親的引領下他開始接觸足球,10歲便進入了魯能足校,U23國家隊的主力韋世豪、唐詩、姚均晟等人,都是從小和他一起長大的隊友。“魯能足校就在濰坊嘛,到了周末我就回家,像韋世豪和姚均晟周末都會來我家玩,我們從小感情就蠻好的,后來還一起踢過全運會、亞青賽,跟他們在一起待的時間比我在家待的時間都要長。”

童年時期對足球的第一段回憶便是中國足球最輝煌的、征戰世界杯的場景,這讓周煜晨從小就立志要為國征戰。“我們這些小伙伴都希望為國爭光,還記得四年前,當時如果邁過卡塔爾這道坎,就可以打世青賽了,結果上半場結束前,我扑單刀的時候,我沒扑到人,對手往我身上一倒,裁判給了我一個紅牌加判點球,亞青賽就結束了,”4年后,隊長何超的一張紅牌,成為U23國家隊又一次“刷卡”失利的原因,“像我和韋世豪、唐詩、高准翼這些球員都經歷過四年前那次比賽,這次我們打卡塔爾之前,心裡憋著一股勁要贏對手。雖然又一次輸了,但我們是不服氣的,如果正常的11人打11人,我們一定能贏他們。”

港超鍛煉價值比中超預備隊大

對於U23國足來說,周煜晨是特殊的存在,原本他在門將的“比拼”中身處弱勢,然而去年下半年,他從魯能租借至港超球隊R&F富力,踏上了全新的征程。周煜晨表示,對於門將來說,經驗是寶貴的財富,港超的經歷讓他成長。

周煜晨在足球場上意識佳、預判准、速度快,彈跳力好,他一度被山東球迷視作王大雷的接班人。2013年全運會結束之后,周煜晨曾留洋葡乙球隊,直到2015年初才回到魯能。回到魯能之后,周煜晨在魯能僅僅是“四門”。2017年上半賽季,周煜晨在魯能僅打了不到5場預備隊聯賽,其中有三場隻踢了半場球。“當時真的很著急,我已經22歲了,半年踢不到5場比賽,再這麼下去真的廢了。”在機緣巧合之下,周煜晨找到了富力,並成功加盟富力的港超球隊。

沒有哪一個U23的門將,在中超得到哪怕一分鐘的上場機會。U23國家隊隊員,上港門將陳威上賽季隻踢了15場中超預備隊及一場亞冠正賽,泰達門將李錚隻踢了9場預備隊聯賽。相比之下,周煜晨通過港超的歷練擁有了更多的賽場經驗。“在門將這個位置上,我們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以前有個教練跟我說,一個門將需要經歷200場頂級聯賽才有希望成為一名優秀的門將,雖然現在我還不能打中國的頂級聯賽,但我自己知道,這個階段太需要比賽,隻有比賽才能幫助我成長。”周煜晨說,四年前之所以能夠代表國青出戰,很大程度與當年在葡乙的經歷有關:“2014那一年,我們跟葡乙的成年隊打了40多場比賽,感覺自己進步還蠻大的。”

加盟R&F富力后,周煜晨踢了高級組銀牌賽以及港超聯賽,逐漸在隊裡站穩腳跟,“港超的強度比中超的預備隊強,那是真刀真槍的聯賽,大部分對手是打長傳、打反擊,也有像杰志、東方那樣,靠整體打腳下的,港超的前鋒水平不差,所以我也得到了鍛煉和成長,”在周煜晨看來,南下加盟富力“來對了”,“聽說弗蘭都加盟了杰志,年后第一場就是打杰志,我還蠻期待的。”

今年6月,周煜晨的租借期將結束,對於未來,他也有自己的“小算盤”:“職業球員最高夢想還是代表中國去打世界杯決賽圈,今年結束了港超征程之后,假如立刻回魯能,恐怕也是比較困難的,希望有機會先踢一年中甲主力,有了更多經驗后再回中超,將來希望我的國字號生涯得以繼續,一步一個腳印地去實現夢想。”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