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澳網男單摘下第六冠 費德勒20滿貫不負“天王”

褚鵬
2018年01月29日07:2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費德勒 20滿貫不負“天王”

 15年前的2003年,溫網公開賽決賽場地上,22歲的費德勒捧起職業生涯第一座大滿貫獎杯時喜極而泣。昨天,36歲的費德勒在澳網達成第20座大滿貫的成就,再次淚流滿面。

本屆澳網決賽之前,費德勒以不丟一盤的戰績一路晉級。決賽對手西裡奇本次澳網同樣表現出色,甚至將世界第一納達爾斬落馬下。費德勒與西裡奇相當熟悉,不僅上賽季溫網決賽就曾相遇,兩人還在冬訓期不約而同地跑到馬爾代夫,成了練球搭檔。

比賽開始后費德勒迅速完成破發,隨后6比2輕鬆拿下首盤,一度讓球迷以為這將是費德勒一場毫無懸念的勝利。然而隨后比賽西裡奇展現了頑強的一面,甚至一度距離冠軍獎杯更加接近,雙方各勝兩盤戰至決勝盤,在西裡奇率先獲得破發點的情況下,費德勒頂住壓力完成保發,在極度疲勞下率先攻破對手的發球局,最終費德勒憑借頑強的意志戰勝對手,3比2擊敗西裡奇奪得個人第六個大滿貫冠軍。這也是費德勒繼2004年、2006年、2007年、2010年、2017年之后第六次獲得澳網的冠軍。

2009年澳網,費德勒沖擊第14個大滿貫冠軍未果,輸給如日中天的納達爾,沒能追平桑普拉斯的紀錄。就在頒獎儀式現場,費德勒抑制不住心中的失望失聲痛哭,搞得捧起冠軍獎杯的納達爾還要向費德勒說聲對不起。

如今,費德勒的大滿貫獎杯總數已經達到20座。這位創造了一個不敗神話時代的“天王”,對著熱愛他的球迷再次流下了熱淚。“我太高興了,真是難以置信。這是漫長的一天,比賽安排在下午可能更好些。但比賽在晚上舉行,所以等待的時間就特別長。對我們而言,這是一個童話夢想成真的過程,而童話還在繼續。”說到這裡,費德勒看向球員包廂,那裡坐著他的妻子米爾卡、教練好友柳比西奇、小隊長盧瑟,費德勒的聲音又哽咽起來,“感謝我的團隊,我愛你們。”說完,費德勒動情落淚,親吻獎杯。

36歲,20冠,費德勒已成為網球世界最富成就的球員。而接下來,他還有目標可以追求。雖然他的20座大滿貫冠軍數在所有的男子選手中已經排名榜首,而且與排名第二位的納達爾已經有著4個的差距,而在他的身前還有幾位女子選手擁有更多的大滿貫,包括24冠的考特、23冠的小威和22冠的格拉芙,以費德勒在本屆澳網賽中表現出來的競爭力,他完全可以考慮去沖擊一下這幾個數字。

接下來,費德勒的另一個目標已經近在眼前,那就是世界第一的排名。 如果納達爾在阿卡普爾科不能進入半決賽,那麼36歲的費德勒將在3月5日重返世界第一。 文/本報記者 褚鵬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