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年平昌冬奧會

劉佳宇創造中國單板滑雪歷史 感言:這是我一生的愛

2018年02月13日15:4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劉佳宇賽后接受採訪
劉佳宇賽后接受採訪

 人民網平昌2月13日電(記者郝帥) 當地時間2月13日,中國代表團終於迎來了平昌冬奧會上“姍姍來遲”的首枚獎牌。在今天上午平昌冬奧會單板滑雪女子U型池決賽賽場上,2009年該項目世錦賽冠軍劉佳宇憑借第二輪得到的89.75分收獲銀牌,這也是中國在該項目上的首枚奧運獎牌。另一名中國選手蔡雪桐位列第5。

以預賽第二名闖入決賽的劉佳宇,在決賽中繼續保持極好的狀態。倒數第二個出場的她,首跳便得到85.50分,基本確保了一枚獎牌。而年僅17歲的美國天才少女克洛伊·金的出眾表現,也早早讓冠軍失去懸念。最后一跳中,劉佳宇試圖提高動作難度,可惜落地出現失誤,最終獲得一枚寶貴的銀牌。

“我覺得成績比預期更好一些,這是一個歷史的突破,也是我的突破。”比賽后,劉佳宇的好心情溢於言表。“這麼好的天氣、這麼好的場地、這麼多人在支持我,對我來說都是動力。”劉佳宇為自己今天的表現打了100分。

劉佳宇是一個特別愛笑的姑娘,今年是她第三次參加冬奧會。出生於1992年的她17歲就斬獲世錦賽冠軍,但嚴重的傷病讓她在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和2014年在索契冬奧會上與領獎台擦肩而過。這次來到平昌,劉佳宇終於圓夢了。

作為中國女子單板滑雪的第一人,劉佳宇對這項運動有著自己的理解,她說:“單板滑雪與其他競技體育項目不同,有自己的文化和體系。我在這裡傳遞的也不僅僅是競技運動,而是告訴大家我們都可以用這樣的方式開心地享受每一天。”

由於常年在國外訓練,劉佳宇能夠講一口流利的英語。有的外國記者問她,比賽時喜歡聽什麼歌,也有人問她,作為中國選手奪得獎牌有什麼感受,劉佳宇都用英語自如的一一作答。

“單板滑雪在中國發展十幾年,成長非常快。如果能夠在大眾中普及,那就更好了。”劉佳宇表示,希望通過這枚獎牌讓更多的中國人參與單板滑雪,把這項運動的自由和快樂傳遞下去。

2022年北京冬奧會,是否還能看到劉佳宇的身影?劉佳宇說:“單板滑雪是我的鐘愛,我會一直滑到老。至於2022年冬奧會……再說吧!總之單板就是我一生的愛。”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