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冰雪運動新天地(冰雪觀察)

薛  原

2018年02月14日05: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突破連接著過去和現在,連接著2022以及更遠的未來

  

  平昌鳳凰雪上公園,見証中國單板滑雪翻開新的一頁。

  挂在胸前的這枚銀牌,不負劉佳宇三屆冬奧之旅的拼搏與堅守,也為中國單板滑雪打開全新的希望之門,更是對2022年北京冬奧會再上層樓的最好召喚。

  突破時刻,回望有百般感慨。2002年,楊揚在鹽湖城冬奧會上為中國冬季運動實現金牌“零的突破”。也是在那一年,我國確定開展單板U型場地項目。那時,全國還沒有一片標准的場地,2004年舉行了首屆全國比賽,參與者的回憶是,“小孩們滑來滑去,基本出不了槽。”2006年都靈冬奧會,中國選手的身影首次出現在這個項目中,雖然未能進入前二十名,但這片賽場從此不再陌生。

  突破之路,由一塊塊寫著“困難”和“挑戰”的基石鋪就。2010年,劉佳宇就曾在溫哥華冬奧會上獲得第四名,無限接近獎牌。但此后傷病給她帶來諸多困擾,索契冬奧會名次下滑至第九。如果不是將一個個困難和挑戰踩在腳下,鋪向前方,她的運動生涯,也不會在平昌劃出一個“U”形弧線,達到全新的高點。

  突破的滋味,帶來的不只是喜悅與自豪。當初單板滑雪U型場地之所以被確定為“發展對象”,是因為選材的思路與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相近,適合動作靈巧的亞洲選手。一些具備體操、技巧等基礎的運動員可以較為順暢地跨項轉行。本屆冬奧會,中國女隊拿滿4個參賽名額,劉佳宇和蔡雪桐雙雙闖入決賽,已經形成了一定的集團厚勢。這証明了當初方向選擇的正確,也為類似項目跨越式發展帶來更多啟示。

  從“出不了槽”到站上冬奧領獎台,從不知單板滑雪為何物到“讓中國單板走向全世界”,從潛優勢項目到拼出一個突破口,本屆冬奧會上,雪上項目的開拓軌跡也在映射我國冰雪運動新的發展趨勢。女子跳台滑雪比賽,常馨月飛翔的身姿填補了空白﹔U型場地,劉佳宇和隊友正成長為一支不可忽視的力量﹔將要登場的雪車項目,也首次出現中國選手的身影。新的突破勾勒出新的格局,新的格局述說著新的願景——冰上與雪上兩翼齊飛,冬奧與奧運攜手並進。

  突破連接著過去和現在,連接著2022以及更遠的未來。正是在這樣一次次的突破中,中國冰雪運動不斷創造著新的契機,打開了新的天地。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14日 13 版)

(責編:馮人綦、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