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板滑雪“00后”選手頻創佳績 英雄緣何出少年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8年02月14日05: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想下去吃點冰淇淋。”2月12日進行的平昌冬奧會單板滑雪女子U型場地資格賽中,美國選手克洛伊·金在兩輪比賽的短暫間隙,還不忘“忙裡偷閑”地在社交網絡更新自己的頁面,孩子般的率真也引來了大量“圍觀”和留言。

  金也確實還是一個孩子,出生於2000年的她如今還未滿18歲,卻在平昌冬奧會賽場上盡顯王者風范。收起手機的她隨后便在比賽中跳出95.50的全場最高分輕鬆晉級,並在13日上午的決賽中交出了更優異的答卷,決賽第三輪以98.25分的高分奪得金牌。

  4歲開始滑雪的金近兩年被稱為單板滑雪U型場地的“不敗女王”。2015年,年僅14歲的她在世界冬季極限運動會超級管項目中奪冠,當時成為了該項賽事最年輕的世界冠軍。2016年,她不僅成為了冬季極限運動會上首位衛冕成功的16歲以下運動員,更是在美國單板滑雪大獎賽中成功完成連續兩個三周轉體,成為繼單板滑雪傳奇人物肖恩·懷特后歷史上第二位完成此動作的運動員,並借此獲得了100分的驚人成績。

  本屆冬奧會上,不少“00后”年輕運動員的表現均十分搶眼。11日結束的單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礙技巧決賽中,同樣出生於2000年的美國小將雷蒙德·杰拉德力壓名將帕羅特和麥克莫裡斯奪冠,成為冬奧會歷史上的首名“00后”金牌得主。此外,16歲的新西蘭選手佐伊、17歲的美國選手朗蘭以及16歲的日本選手戶塚優斗等小將被單板滑雪迷寄予厚望,而18歲的馬庫斯更是已經成為單板滑雪大跳台的奪冠熱門。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表現優異的“00后”年輕選手絕大多數來自於單板滑雪這一大項。這項充滿著挑戰極限和冒險精神的運動員,顯然更加符合年輕人的口味,這或許就是這項運動為何能出產眾多優秀年輕選手的原因之一。正所謂“少年不知愁滋味”,有單板滑雪項目的專家表示,年輕選手在單板滑雪等極限項目中更敢於挑戰高難度動作,心理和思想上的負擔比較小,而隨著年齡的增長,有經驗的單板運動員在做動作前更多會考慮受傷風險和健康隱患。

  “要是我早飯把三明治吃完就好了,現在果然有點餓。”13日決賽間隙,金又在社交網絡寫道。本屆冬奧會期間,她在比賽間的更新已經成了“保留節目”。隨著近兩屆冬奧會中坡面障礙技巧和大跳台等極限運動的加入,未來冬奧會中涌現出的優秀年輕選手或許會越來越多。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14日 13 版)

(責編:馮人綦、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