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提升賽事品質才是正道

——推動馬拉鬆可持續發展的思考之三

李中文
2018年03月21日08:3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一個馬拉鬆論壇上,幾名資深從業者曾不約而同提到政府扶持對籌辦馬拉鬆賽事的重要性。

為什麼國內馬拉鬆賽事可以用井噴發展來形容,但從業者依然強調政府扶持的重要性?個中原因恐怕不止於需要政府提供各種服務保障那樣簡單,馬拉鬆賽事還需要政府直接或間接買大部分單恐怕也是不爭的事實。

或許正是這樣的發展現實,決定了一些馬拉鬆賽事的辦賽導向,會不同程度的繞著相關政府部門的指揮棒打轉轉。比如,賽事尚未展開,對賽道周邊的涂脂抹粉工程已經啟動﹔再比如,不管花多大的代價,都要排著隊在一些特定傳播平台上風風光光亮個相。

也是基於這樣的發展現實,一定會有好事者樂於為賽事做涂脂抹粉、穿靴戴帽的事項,當然這些好事者看重的一定是做這些事背后的利益。滿足地方辦賽需求並無問題,問題在於馬拉鬆的發展不可能永遠依托政府的扶持。國內馬拉鬆真正意義上的可持續發展,一定需要社會資源與馬拉鬆賽事的良性互動。因為僅靠政府扶持成長,馬拉鬆產業永遠也不會發展壯大到支撐馬拉鬆自我造血、獨立成長的地步。

說到底,馬拉鬆賽事的成長、產業的發展,最終還是要靠提升賽事品質來實現。而賽事品質的提升,需要雄厚財力支撐、需要現代管理護航、需要公共服務滋養,在相對有限的財力支持、管理水平、服務保障中,如何將錢花到刀刃上、如何突破運營瓶頸、如何提升保障水准,都需要仔細掂量、審慎把握。至於說執意將大部分資金花到盲目造勢上、花到涂脂抹粉上,而不把賽事品質放到心上、不把跑者訴求放到心上,非但不會推動馬拉鬆可持續發展,還極有可能會對馬拉鬆可持續發展形成阻礙。

好的賽事品質是點滴培育出來的,這裡沒有捷徑可走,用錢買不來好的賽事品質,用熱鬧的畫面更堆砌不出好的賽事品質。不管國內馬拉鬆發展到什麼階段,唯有將提升賽事品質放到重要位置,馬拉鬆才能可持續發展﹔反之,把主要精力放到包裝賽事上、放到謀求不當利益上,則會頭重腳輕、本末倒置,最終得到的定是得不償失的苦果。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