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破門》進校園
學生觀后感:與志同道合的人同行 理想永不滅

石凝
2018年06月12日08:33 |
小字號

 新體育網北京6月11日電(記者 石凝)隨著足球勵志電影《破門》走進校園,越來越多的中小學生在觀影后,對校園體育、學習生活有了更深的體悟。圍繞著片中展現的感人故事,來自北京市第五中學的三位學生,在觀后感中用質朴的語言表達了自己的最直白的情感。

在大山深處呼喊

徐文斌

2008年,川西北山區的新明小學新來一名叫“喜哥”的體育老師,而新明小學已經十年沒有開展體育課了。面對這些大山中的留守兒童們,“喜哥”決心讓他們感受到運動的魅力。於是他帶領孩子們“zua”(四川土話,同“踢”)起了足球。就在孩子們的世界因足球逐漸發生可喜的轉變時,那場驟然襲來的地震毀了新明。足球隊的幾個成員不幸罹難,但幸存的孩子們在“喜哥”的帶領下,將悲痛化為動力,參加了市裡的比賽,最終逆轉奪冠。 中國的足球可能是一個笑話,糟糕的成績讓它成了大家茶余飯后的談資。它的問題有很多,從制度到青訓等等。但是真正用實際行動去改變它的卻是少數人。“喜哥”就是這少數中的一員。開始的時候,他只是希望孩子們可以強身健體,磨練意志,從而喜愛足球,這同時也是足球運動的本真。可是校長出於安全的因素禁止在校內踢球。“喜哥”沒有放棄,他自己在河灘一寸一寸開出了一個球場。那天,瓢潑大雨,雨水砸在川西北,砸在河灘球場上,浸濕了每一個隊員。“喜哥”在雨中喊道,這是磨練意志的好時候,是增加“雨戰”經驗的絕佳機會。小球員們認真地聽著,訓練地更加起勁了。

可突如其來的天災毀了這一切。球隊裡的幾名隊員死在了廢墟之下。主力前鋒“坦克”的父親被埋在了礦井中。坦克哭著,喊著。《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你永遠不會獨行)是足球豪門利物浦的隊歌,這首歌激勵著孩子們在災難后重振旗鼓,無所畏懼。著名的利物浦球員比爾-香克利也曾說過:“足球無關生死,足球高於生死。”這句話的意思不是足球比生命更重要。而是:在生死面前,人是渺小的。但是足球可以讓精神傳承下去,永不磨滅。家園被毀,摯友離世,這些打擊都未曾擊敗小球員們,因為他們相信:自己從未孤軍奮戰。所有愛自己的人都時刻支持著自己。

整篇電影包含了很多元素,有足球、留守兒童、地震等。但是貫穿全片的是“奮勇拼搏,穿越自己”的精神。就像孟子所說的一樣:“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一次次的苦難過后,才顯成功本色。大山深處的喜哥和孩子們呼喊著,為生活拼搏著。在克服艱難險阻的道路上,仍有那些默默無聞的人們奉獻著自己,我想對他們說一句:“ 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

與志同道合的人同行,理想的火焰永不滅

高二3班 閆媛

說起這部電影,它的名字叫《破門》。這個標題的意義不僅僅是體現出影片類型與足球有關,更多的還升華到對待人生的態度。追求破門、追求成功無疑是必要的,但是能夠有一幫志同道合的人同行,而且心中理想的火焰永不熄滅,永不向生活低下高貴的頭顱,才是根本。這也是為了紀念,並鼓勵十年前在汶川遭受了巨大災難的人們,勇敢面對生活,走出創傷,攻破人生關卡的大門!

影片中的小主人公們,雖然生活條件艱苦,但是,充滿勵志能量的足球和賽場,磨練了他們的意志,伴隨了他們的成長。“上校”“坦克”“地雷”“小鋼炮”“沖鋒槍”……這些稱呼,不是用在戰場,而是一群奔跑在足球場上的孩子們的綽號。更讓人驚奇的是,這幫生長於川西北山區的孩子,直到迎來了新的體育老師,才第一次接觸到了足球,直到他們即將去參加全市的小學生足球聯賽,才在河灘上休整出一個土場壩,作為練球的場地。雖然他們隻有破舊的足球,隻能在泥濘中的翻滾,但勇往直前的斗志,卻讓他們的生活在艱苦的歲月開出了燦爛的小花,在自己不甘平凡的生命中,奮力“破門”。

當然 ,作為身在川西山區的一所小學,那場震驚世界的地震,還是突然襲來 。曾經完整的一支球隊,變得支離破碎,好多隊員在地震中傷亡,生活與學習能否在震后回復,球隊能否在震后重組,新一屆的足球賽上又能否拿到成績?一切都是未知數。足球隊的未來,以及長大成人之后的孩子們 ,難以預料。他們用努力和理想,開創著全新的未來。是通過一支小學足球隊與大地震的交集,來表達出我們在面對天災之時的勇敢與堅強。

影片的視角,沒有刻意揭開傷痛,卻又感人至深。影片結束,仿佛經歷了一場十年的時光之旅,那群可愛的孩子們奔跑雀躍的身影,他們是“上校”、“坦克”、“地雷”、“小鋼炮”、“沖鋒槍”,還有唯一的女隊員桑果……正所謂不破不立,多難興邦,這支小學足球隊,代表了國人的堅強。

當門開的那一瞬,明亮的光包圍自己

高二3班 張萌田

在封閉的山區學習是怎樣的感受?在比賽失利時是怎樣的感受?在天災來襲時是怎樣的感受?在痛失親人時是怎樣的感受?《破門》解釋了一切。

信息閉塞,人口稀少。全校隻有六七個老師,一個人恨不得代理全科。《破門》的故事就是這樣開始的。老校長買了琴,讓孩子們可以在課上放聲歌唱﹔買了足球,讓孩子們運動起來﹔沒有球門,就用油漆畫九個格子練﹔沒有場地,就去郊外找一片廢舊的沙地,《破門》的故事就是這樣發展的。片中角色“喜哥”的兒子有這麼一句話:“無妨事,在哪兒都是學習。”打破了學習的障礙,破了客觀物質的“門”。《破門》的故事就是這樣升華的。

沒有專業的指導,隻有一腔的熱情。從叫不出名字,到合理的布防﹔從看到對方后的自行慚愧,到自信勇猛的一次次扑球與進攻。比賽失利時,他們振作起來,加緊練習。村民們盛宴款待,每人都獲得了獎狀。他們沒有失敗,而是一次次走近成功。他們打破了挫折與磨難,破了艱辛與不如意的“門”。

穹頂之下,陰雲密布。地震來襲,許多家庭轟然間支離破碎。“上校”被埋地下,在寒冷中逝去﹔朱天書笑著對喜哥說他馬上就下來,樓梯口卻再無他的身影﹔號稱要當“新明梅西”的“小鋼炮”,也失去了雙腿,再也不能踢球。陳孃整日恍恍惚惚,桑果抱著“上校”要給她的足球,說什麼也不撒手,喜哥也隻能在黑暗中抽著一條又一條的煙。可他們終是站了起來:搭帳篷,踢足球,重新上課……他們打破了主觀精神上的磨礪,破了生與死的“門”。

其實,還有很多令人感動與辛酸的場景:“坦克”的父親在“坦克”的責罵下落寞的背影﹔最后決賽時足球隊員的奮力拼搏,每個人在結尾時洋溢的笑容……

人生有許許多多的門等待著我們突破,無論過程如何艱險,當門開的那一瞬,明亮的光包圍自己的那一刻,所有的苦變為了甜,一切都是值得的。

從現在起,去破門吧!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