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詹姆斯“決定3”的目的地為何是湖人?

2018年07月03日08:2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詹姆斯“決定3”的目的地為何是湖人?

新華社莫斯科7月2日電(記者 蘇斌)靴子落地。

4年1.54億美元,33歲的詹姆斯在或是其職業生涯巔峰期的最后一段旅程中來到了“天使之城”,加盟承載歷史與榮耀、近年來進入重建期的洛杉磯湖人隊。

作為美職籃裡具有“牽一發而動全身”效果的超級巨星,詹姆斯似乎總和世界杯足球賽過不去。從2010年到2018年,他的每一次決定與世界杯舉辦時間完全重合,多少“分流”了全世界體育迷的注意力。

八年前,詹姆斯把他的天賦帶到了南海岸的邁阿密,那是他想要總冠軍戒指了﹔四年前,詹姆斯回歸騎士,那是他想証明家鄉情結與總冠軍可以兼得﹔現如今,與湖人隊的這次牽手,已經証明過自己的詹姆斯還想得到什麼,還能得到什麼?

相比起詹姆斯待過兩段時期的克利夫蘭,洛杉磯的球市無疑大出好幾個量級。加州的陽光和海灘,又讓洛杉磯具有與生俱來的吸引力。這裡社會名流雲集,湖人隊主場比賽中,斯台普斯球館場邊座席上不時出現導演、歌手等不同領域的明星﹔這裡是好萊塢所在地,被視為世界電影的中心。

詹姆斯能夠成為美職籃招牌人物,靠的絕不僅是個人能力,超高的籃球智商和情商同樣不可或缺,而賽場之外的詹姆斯也展現了其出色的商業頭腦。

除了眾多贊助商代言合同,他是英超利物浦俱樂部的小股東,還與兒時伙伴成立了經紀公司。與好友兼商業伙伴馬·卡特共同成立的電影制作公司,或將背靠詹姆斯這座大山,在未來獲得更大發展。

家庭也是詹姆斯加盟湖人考慮的重要因素。上賽季總決賽被勇士隊橫掃后,詹姆斯曾表示,無論做出何種決定,對家人的考慮會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因此當他的兩個兒子被洛杉磯學校錄取后,詹姆斯前往洛杉磯打球某種程度上算是順理成章,詹姆斯近幾年已在洛杉磯購買了兩套豪宅,並在休賽期帶著家人到洛杉磯居住。

2016年,詹姆斯帶領騎士隊完成對勇士隊的大逆轉,成為美職籃歷史上首支總決賽1:3落后時逆轉成功的球隊,也終結了克利夫蘭52年職業體育賽事的冠軍荒。奪冠后詹姆斯長跪不起的場景令人動容,當年頂著“叛徒”罵名離開的他,終於在回家后拿下最該拿下的一個冠軍,彼時的他,或許已經不再需要什麼來証明他在美職籃歷史上的偉大。當曾經的二當家歐文轉身前往凱爾特人,“三巨頭”被拆散之后,以一己之力將騎士隊帶進上賽季總決賽的詹姆斯深深感受到了無助。

科比生涯后期的湖人隊已逐漸步入重建期,連續五個賽季未能闖入季后賽,以鮑爾、英格拉姆、庫茲馬為代表的年輕球員尚未完全兌現天賦,這套朝氣蓬勃但仍需打磨的陣容也讓詹姆斯看到了未來無限的可能。

加盟湖人隊是詹姆斯15年生涯裡首次效力於西區球隊。無論是為其帶來首個總冠軍的熱火,還是寄托全部情感的騎士,詹姆斯的東區第一人地位不可撼動,所在球隊連續八個賽季闖入總決賽便是明証。

這一次詹姆斯決定直面挑戰,作為上賽季第一陣容裡的東區“獨苗”,他加入原本就已打得不可開交的西區,至此7位現役常規賽MVP已在西區聚首。

詹姆斯加盟的公告發出后,湖人隊主場季票最低價格已由3499美元上漲到5800美元。相比四年前重返騎士隊,詹姆斯湖人隊新球衣的訂單數量漲幅高達六倍。

能用轉會推動聯盟格局變動的球員不多。當年熱火“三巨頭”間接促成巨星扎堆的局面,如今西區競爭的激烈程度勢必有增無減,而代表未來勢力的凱爾特人與76人看到了稱霸東區的曙光。

作為詹姆斯之前的上一位湖人隊巨星,科比在社交媒體上表達了歡迎,鮑爾、庫茲馬則對下賽季征程滿懷期待。隨著“皇帝”的加盟,湖人隊開始了沖擊季后賽乃至總冠軍的拼圖工作,傳言中接近加盟的斯蒂芬森和麥基僅是角色球員,如何通過運作騰出足夠薪金空間,吸引考辛斯、萊昂納德這樣的“大魚”,考驗著俱樂部管理層的能力。

“湖人總冠軍”,球迷這句略顯戲謔的口頭禪,或許正慢慢變為現實。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