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

羽毛球世錦賽前瞻:主場作戰困難重重 國羽不丟希望和努力

2018年07月29日08:2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主場作戰困難重重 國羽不丟希望和努力——羽毛球世錦賽前瞻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 主場作戰困難重重 國羽不丟希望和努力——羽毛球世錦賽前瞻

劉悅 陶新葉

2018年世界羽毛球錦標賽將於30日在南京開賽,中國隊雖然作為東道主出戰,但實力和狀態並不具備太大優勢,想要取得好成績困難重重。

開賽前夕,馬來西亞名將李宗偉和韓國“一哥”孫完虎宣布退出,使得同處下半區的日本名將桃田賢斗成為男單決賽名額的有力競爭者。

桃田賢斗自解禁復出后狀態持續火熱,先后在今年的亞錦賽和印尼公開賽上獲得男單冠軍。雖然他率領的日本隊在湯姆斯杯決賽中不敵中國隊,但他在此項賽事保持不敗。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世錦賽衛冕冠軍、丹麥名將安賽龍面對桃田賢斗也似乎無計可施,兩人至今交手9次,桃田賢斗7勝2負。桃田賢斗曾在採訪中表示,今年的世錦賽還是為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做准備,目標直指冠軍。

反觀國羽男單,此次簽運不佳。林丹、諶龍、石宇奇、黃宇翔全部進入上半區,同處這一半區的還有安賽龍。不出意外,諶龍將在四分之一決賽與安賽龍對壘。石宇奇則可能在第三輪與五次世錦賽冠軍林丹提前碰面。而憑外卡參賽的黃宇翔或將在次輪遭遇安賽龍。

盡管中國隊在今年的湯姆斯杯上重奪冠軍,但那更多依靠的是整體實力。在男單項目中,國羽選手今年的表現並不盡如人意。林丹、諶龍兩位奧運冠軍的狀態持續低迷。諶龍在出戰的5項巡回賽中,3次慘遭一輪游。而林丹隨著年齡增長,狀態也大打折扣。相比之下,石宇奇今年表現較為出色,他在全英賽決賽擊敗林丹奪冠。這位22歲的小將在湯姆斯杯出戰6次獲得全勝。但在隨后的3站公開賽中,石宇奇狀態並不穩定。國羽男單想要在強手如雲的上半區突圍,難度著實不小。

國羽女單近年完成更新換代,但狀態仍舊起伏不定。兩個月前尤伯杯半決賽對陣泰國隊,中國隊三場單打全部失利,總比分2:3負於對手,34年來首次無緣決賽。本次世錦賽,國羽女單想要打破7年的“冠軍荒”,仍然困難重重。

國羽單打主教練夏煊澤介紹,尤伯杯后,女單組採取了多項措施來調整,訓練抓得更嚴了。像在世錦賽集訓期間,女單組每天6點30分起來出早操,目的就是要把時間化零為整。“我們要承認,女單組和頂尖水平還存在差距,所以我們得奮起直追。”

此次世錦賽中國隊有3位女單選手,何冰嬌獨守上半區,陳雨菲和陳曉欣位於下半區,但由於簽位較近,兩人很有可能在八分之一決賽相遇。陳雨菲是目前中國隊女單世界排名最高的選手,作為曾經的世青賽冠軍,如今她已展露出世界一流選手風范。上屆世錦賽中,陳雨菲收獲銅牌。

何冰嬌與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台北選手戴資穎同處四分之一區,晉級難度不小。戴資穎在本賽季參加的6項大賽中豪取5個冠軍,出戰34場隻輸掉1場,被看作女單奪冠熱門。上屆世錦賽,戴資穎因故缺席,今年她將為了自己的首個世錦賽冠軍頭銜全力奮戰。

上屆世錦賽,安賽龍分別在男單決賽和半決賽擊敗林丹和諶龍,陳雨菲在女單半決賽不敵印度名將辛杜。夏煊澤說:“上一屆世錦賽,我們站上了領獎台,這一屆我們當然希望能突破上一屆。困難不小,但我們不能丟失希望和努力。”

三個雙打項目中,國羽混雙奪冠希望最大。鄭思維/黃雅瓊和王懿律/黃東萍曾在今年馬來西亞公開賽決賽中會師。此外,奧運冠軍、同時也是衛冕冠軍印尼組合阿瑪徳/納西爾放棄參賽,為國羽混雙又進一步增加了奪冠可能。

男雙方面,衛冕冠軍劉成/張楠以及“雙塔組合”李俊慧/劉雨辰同在下半區。“雙塔組合”曾在湯姆斯杯決賽中逆轉一對日本組合,幫助中國隊成功以總比分3:1逆轉對手獲得冠軍。如果順利,有了“雙保險”的中國隊將獲得一張決賽門票,並極有可能在決賽中對陣奪冠大熱、印尼組合吉迪恩/蘇卡穆約。

女雙方面,衛冕冠軍陳清晨/賈一凡目前排名世界第一,在上屆世錦賽中曾擊敗日本的福島由紀/廣田彩花,幫助中國隊在世錦賽該項目中實現史無前例的14連冠。然而今年以來,日本隊女雙的表現非常搶眼。全英賽中,日本隊有4對女雙獲得八強席位,3對進入四強﹔亞錦賽也包攬了冠、亞軍。國羽女雙要維持輝煌戰績,“凡塵組合”必須一掃亞錦賽和印尼賽的陰霾。

國羽雙打主教練張軍表示:“去年,我們在世錦賽拿到男雙和女雙兩枚金牌,今年我們依然要全力去爭奪(雙打)這三金。其中,混雙我們的4對組合都獲得了前10種子席位,受到的沖擊和研究會更多,相應的壓力也會更大。女雙我們的位置沒有混雙高,主要對手來自日本、韓國和印尼,我們絕對不比對手弱。男雙的競爭最激烈,印尼、丹麥、日本、馬來西亞等隊的組合都很強大。”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