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羽球世錦賽南京開賽 國羽周遭“強敵環伺”

梁軍
2018年07月30日08:31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羽周遭“強敵環伺”

  2018年羽毛球世錦賽將於今日在南京揭幕。雖然是主場作賽,但中國羽毛球隊奪金的任務非常艱巨。其中,女單實力偏弱,奪金無望。其他項目都有沖金實力,卻都無十足的把握。在各個項目上,中國隊都將遭遇強大的對手。

  男單抽中下簽 全扎堆上半區

  國羽男單抽到下簽,林丹、諶龍、石宇奇、黃宇翔全部進入上半區,國羽四將集中一個半區,意味著不可能出現會師的情況,甚至還可能存在無人進入決賽的情況。

  仔細分析,這一半區中國男單最大對手是丹麥的安賽龍,憑外卡參賽的黃宇翔或將在次輪率先阻擊安賽龍,如果他未能成功,接著是諶龍可能在四分之一決賽與安賽龍對壘。五次世錦賽冠軍林丹則和年輕隊友石宇奇有望在第三輪相遇,從近期戰績來看,石宇奇上升勢頭不俗,狀態一般的林丹想要過這一關不易。除了簽運不佳,中國男單在實力上也不在巔峰。中國男單奪冠有希望,無把握。

  女單新人擔綱 難敵頂尖高手

  國羽女單這兩年更新換代,年輕選手在大賽中得到了鍛煉,但狀態起伏不定,中國女單已經退出頂尖行列。今年5月,尤伯杯半決賽對陣泰國隊,三場單打全部失利。

  此次世錦賽,中國隊有3位女單選手,何冰嬌獨守上半區,她與奪冠熱門、世界排名第一的戴資穎同在1/4區,后者本賽季參加6項大賽,豪取5個冠軍,出戰34場隻輸掉1場,晉級難度不小,陳雨菲和陳曉欣位於下半區並可能在八分之一決賽相遇,國羽女單想要打破7年的“冠軍荒”,難度太大。

  雙打爭三金 國羽有優勢

  上屆世錦賽,中國隊拿到男雙和混雙冠軍,本屆世錦賽,三個雙打項目中都有沖擊冠軍的希望。

  其中,混雙奪冠把握性較大,鄭思維/黃雅瓊和王懿律/黃東萍曾在今年馬來西亞公開賽決賽中會師,主要對手之一、奧運冠軍、同時也是衛冕冠軍印尼組合阿瑪徳/納西爾放棄參賽,為國羽混雙又進一步增加了奪冠可能。

  兩對男雙、衛冕冠軍劉成/張楠以及“雙塔組合”李俊慧/劉雨辰同在下半區,有望爭奪一張決賽門票,奪冠最大對手要屬印尼組合吉迪恩/蘇卡穆約。女雙方面,衛冕冠軍陳清晨/賈一凡目前排名世界第一,在上屆世錦賽中曾擊敗日本的福島由紀/廣田彩花,幫助中國隊在世錦賽該項目中實現史無前例的14連冠。然而今年以來,日本隊女雙更為搶眼,想要奪冠,日本組合是最大“攔路虎”。

  日本是最強競爭對手

  在本屆世錦賽上,與國羽在多個項目上爭金的一個主要對手就是日本隊。經過數年努力,日本羽毛球水平已經達到世界頂尖水准。國羽在本屆世錦賽上表現,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與日本隊的遭遇。

  開賽前夕,馬來西亞名將李宗偉和韓國“一哥”孫完虎宣布因傷病退出,同處下半區的日本名將桃田賢斗成為男單決賽名額的有力競爭者。桃田賢斗復出后,先后在今年的亞錦賽和印尼公開賽上獲得男單冠軍,湯姆斯杯保持不敗,本屆世錦賽他目標直指冠軍。可以說他是除丹麥名將安賽龍之外,對國羽男單構成最大威脅的對手。

  近年來日本的男女雙打進步快速,尤其是女雙,近期的公開賽,經常是多對組合進入前八、前四,集團優勢明顯,鬆友美佐紀/高橋禮華、福島由紀/廣田彩花以及其他參賽選手都有獨擋一面的能力,混雙和男雙同樣有不錯的組合。另外印尼、丹麥、中國台北和韓國、馬來西亞等均有一流高手。

  國羽是一支傳統勁旅,近年來新舊更迭,狀態下滑,但畢竟底蘊深厚,雖然困難重重,也要全力一搏。 華商報記者 梁軍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