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世錦賽落幕,中國隊雙打奪兩金

挑戰未有盡頭 國羽仍需努力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8年08月06日04: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5日,李俊慧/劉雨辰(右)在男雙頒獎儀式后合影。
  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攝

  8月5日,鄭思維(左)/黃雅瓊在混雙頒獎儀式上。
  新華社記者 季春鵬攝

 

  經過7天的激烈比拼,2018年羽毛球世錦賽8月5日在江蘇南京落下帷幕。中國羽毛球隊在5個單項中取得2金3銀3銅,與北京奧運周期、倫敦奧運周期幾乎包攬世錦賽金牌相比,實力和成績都有所下降,但與最近3屆世錦賽成績大抵相當,中國隊基本發揮出現有水平,符合賽前預期。

  本屆世錦賽,中國隊和日本隊表現搶眼。20個半決賽席位中國隊和日本隊各佔8席和6席,10個決賽席位中國隊和日本隊各佔4席。具體而言,男單、男雙兩個項目的決賽在中日兩隊選手間進行﹔混雙項目中國隊3對組合進入四強,並奪得金、銀牌﹔而日本隊在女雙項目上有3對組合進入四強並包攬金、銀牌。女單項目,中日兩隊各有一名選手進入四強。

  雙打 勝利增添信心

  中國隊本次世錦賽兩枚金牌都來自雙打項目——混雙和男雙,在國羽整體實力下降的情況下,這兩枚金牌的取得尤為不易,起到了鼓舞士氣的作用。

  中國隊的李俊慧/劉雨辰組合以2︰0擊敗日本隊園田啟悟/嘉村健士組合,奪得男雙冠軍,這也是這對中國隊組合首次在個人單項上奪冠。兩局比分是21︰12、21︰19。第二局在16︰19落后時,中國隊組合連扳5分逆轉取勝,顯示出強大的自信。

  在女雙方面,中國隊頭號組合陳清晨/賈一凡以兩個21︰23負於印尼組合止步八強,中國隊的4對女雙組合都沒有晉級半決賽,中國隊女雙世錦賽14連冠的紀錄也告終結。

  “我們很希望打到最后,但對手一樣想贏,我們還是心態上出了問題。”賈一凡說。對於日本隊女雙的崛起,中國隊女雙選手黃東萍表示,這次世錦賽中國隊女雙發揮的確不理想,“希望大家再給我們一些時間”。

  相比之下,中國隊在混雙項目上的整體實力和厚度得以延續,鄭思維/黃雅瓊戰勝隊友王懿律/黃東萍獲得冠軍。鄭思維表示,奪得金牌不是那麼容易,其他隊的選手其實也一直在努力。王懿律表示,距離東京奧運會還有兩年時間,還是要抱著學習的態度,不斷去研究對手,努力訓練。

  男單 競爭對手很強

  男單決賽在中國隊選手石宇奇和日本選手桃田賢斗之間進行,比賽中,面對石宇奇的拉吊和重扣,桃田賢斗顯示出“總能多頂一拍”的實力,石宇奇則出現較多的無謂失誤。11︰21、13︰21,石宇奇連丟兩局輸掉了比賽。桃田賢斗獲得日本羽毛球歷史上首個世錦賽男單冠軍。

  “桃田賢斗速度和我差不多,他更有耐心,失誤很少,而我多拍之后沒有得分、無謂失誤增多后,桃田賢斗的信心就更強了。”石宇奇賽后說。雙方曾在今年4月的亞錦賽上交手,石宇奇當時也負於對手,從能力和大賽經驗上看,桃田賢斗更具優勢。

  本屆世錦賽,中國隊派出石宇奇、諶龍、林丹、黃宇翔4位選手出戰男單比賽,陣容與之前的湯姆斯杯基本一致,其中石宇奇和諶龍打進四強,二人應是未來男單主力的重要人選。對此,石宇奇表示,中國隊男單選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我隻不過最近一段時間成績相對較好,我還年輕,各個方面需要更努力”。

  拋開比賽成績,在本屆世錦賽上,桃田賢斗和丹麥選手安賽龍,在連續進攻、移動速度、球路變化等方面都表現出超強實力。桃田賢斗和安賽龍將在未來很長時間成為中國隊男單選手必須面對的競爭對手,“我希望和林丹、李宗偉一樣,能長期在賽場上打出讓觀眾賞心悅目的比賽,回報球迷對我的支持。”此次奪冠讓桃田賢斗信心大增。

  女單 仍處追趕階段

  本次世錦賽,中國隊在女單方面派出3名選手參賽,結果隻有何冰嬌一人打進四強,她在1/4決賽擊敗賽會頭號種子、中國台北選手戴資穎,成為本屆世錦賽中國隊女單選手為數不多的亮點。總體而言,國羽女單依然處於追趕的階段。西班牙選手馬林在決賽中2︰0強勢擊敗印度選手辛杜,奪得本屆世錦賽女單冠軍。

  從時間上看,2014年是個分水嶺。在這一年,17歲的何冰嬌在國際大賽上嶄露頭角,她擊敗日本選手山口茜奪得南京青奧會女單冠軍﹔也是在這一年,比何冰嬌大4歲的西班牙選手馬林獲得職業生涯首個世界大賽冠軍——世錦賽女單冠軍,兩年之后她在裡約奧運會上擊敗印度選手辛杜奪冠。上述4位選手也是本屆世錦賽女單四強。

  對於目前的女單實力對比,戴資穎總結得很到位:“一直以來大家都是一起比拼,一起進步。”2017年世錦賽冠軍、日本隊選手奧原希望,第三名、中國隊選手陳雨菲都沒有進入本屆世錦賽四強,奪冠呼聲最高的戴資穎也爆冷出局。

  彼此之間實力或有差距,但賽前狀態和臨場發揮也十分關鍵,這是本屆世錦賽女單賽場留給人們的觀感。對處於低谷的中國隊女單來說,這或許是一個好現象。“這幾年成績確實不好,我們沒有灰心喪氣,希望重振女單。”何冰嬌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6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