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國家棒球隊“與狼共舞”

趙浩霖
2018年08月08日09:04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棒球隊“與狼共舞”

  棒壘球項目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后,遺憾地離開了奧運的舞台。中國棒球隊曾在北京奧運會上獲得第八名,創造了歷史最好成績,2009年和2013年均進入了世界經典賽12強,但近年來隨著越來越多的歐洲和澳洲球員到美國等高水平職業聯盟中打球,他們的國家隊也開始向美國、日本等傳統強隊發起沖擊,中國隊卻始終難以走出亞洲,國內的聯賽也不溫不火。

  為重振中國棒壘球,中國棒球協會在國家體育總局的部署下,實施“與狼共舞”計劃,中國棒球隊在首鋼集團的支持下,以首鋼金鷹棒球隊名義整體加入到得州航空俱樂部棒球隊,參加美國職業棒球聯盟獨立聯賽。今年5月18日至9月5日,這支隊伍將參加職業聯賽常規賽季的100場比賽。得州航空隊共由40名隊員組成,其中有30名中國隊球員和10名美國職業球員。

  初到得州航空棒球隊,中國運動員、教練員並不適應這裡的環境,中國棒球協會教委會主任宋平山說,“以前我們來國外是參觀和學習的,但這次的性質完全不一樣,為了生存而戰的每個人都要積極的做出改變,不全力以赴就沒有“食”吃,就會在競爭中被淘汰。”

  從戰爭中學習戰爭,借殼參加美國獨立聯盟職業棒球比賽,是中國棒球史上第一次。一周六賽的高密度、高強度,使運動員和教練員的第一個反應就是“累”,隊員的神經一直保持著高度緊張,再加上經常變換環境,比賽激烈,體力消耗很大。

  其次,隊員面臨的問題是“難”。難在身體反應大和影響發揮﹔難在教練員對自己的要求高﹔難在對手的水平高。再有就是“煩”,天氣太熱煩,經常輸球煩、教練說了也是煩。

  努力訓練總會帶來好成果。隨著時間的推移,隊員們也有了質的變化,“與狼共舞”從難、從嚴、從實戰出發,對手比你強,你就要想盡辦法研究他,有針對性的揚長避短,避實就虛,同時還要練出真功夫,畢竟競技比賽贏是硬道理,要靠真本事。在經歷了這種挑戰與洗禮之后,從不適應到適應,從適應到發揮出自身水平的這種蛻變,球員們感受到了美國棒球文化和特點的同時,也提升了實戰經驗和技術水平。

  今年5月出征美國以來,國家棒球隊參加的70場比賽中,共取得19勝51負。國家棒球隊領隊馬振新說,“通過高水平高強度的實戰對抗,隊伍的整體攻防節奏和作戰體系都有了明顯的變化。在進攻打擊上,對棒速的提高,快速球和變化球的適應能力,都有了長足的進步。這些收獲都為實現提高與突破,奠定了堅實基礎。”通過在美國獨立聯盟職業棒球的比賽,國家棒球隊運動員從陌生到熟悉,從熟悉到適應整個職業比賽的模式,從中取得了許多寶貴經驗,這樣的進步給了中國棒球極大的信心。為備戰亞運會積累了實戰經驗的同時,不僅確定了亞運會主力陣容人員,也為鍛煉和提升技戰術水平以及適應快節奏的比賽,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8月份的雅加達亞運會近在咫尺,為了積極備戰亞運會,隊裡的23名運動員在打完70場比賽后,提前結束了美國獨立聯盟的聯賽之旅,稍作調整后將於8月23日出征亞運會。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