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体育场改造后于2022年底交付使用 张家口累计签约冰雪产业项目68项 

2020年08月03日14:54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导语:体育行业作为朝阳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市场风起云涌,总会发生许多新的变化,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人民体育每周将筛选其中几个显著行业动态,一起感受其中的发展脉络,展望行业前景。

1、工人体育场将改造为国际一流专业足球场 2022年底交付使用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场改造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国安的主场北京工人体育场将启动保护性改造复建,计划在2022年12月交付使用。

报道称,北京工人体育场将正式启动保护性改造复建,迎来新时代再次焕发荣光的契机。改造后,工人体育场将由综合性体育场转变为一座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专业足球场。

北京工人体育场是新中国成立十周年时建成的重要建筑,是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等大型体育赛事的举办地,也是北京市足球运动的主要承载地,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历程,已列入首都近现代优秀建筑名录,承载着首都人民乃至全国人民的情感和记忆。

北京工人体育场主体建筑为混凝土结构,设计使用年限为50年,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先后进行了三次结构加固和一次设施改造。其中,为承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相关赛事,按照7度抗震设防标准(北京地区为8度抗震设防地区)进行了全面的结构加固,使用年限为12年。目前,北京工人体育场主体结构已达到使用年限,国家相关专业机构对工人体育场的鉴定结果为DEU级,即房屋结构安全性和建筑抗震能力整体不符合《房屋结构综合安全性鉴定标准》(DB11/637-2015)。同时,工人体育场原设计标准已相对落后,设施设备功能陈旧,已无法满足举办国际大型专业足球赛事活动的功能要求,亟需进行升级改造。

2023年6至7月,第18届亚足联亚洲杯足球赛(以下简称2023年亚洲杯)将在中国举办,共有24支队伍参加,进行51场比赛。2023年亚洲杯是在亚洲足球快速发展阶段,亚洲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足球赛事。北京作为10座承办城市之一,将举办2023年亚洲杯开、闭幕式和决赛。根据亚足联对杯赛场馆的要求,需将工人体育场由综合性体育场改造为一座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专业足球场,按照国际大型专业足球场的建设标准,从看台碗造型、专业草坪、增设罩棚、比赛设施配置、功能配套等各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升级改造,以达到承办国内、国际大型专业足球赛事的条件。

新北京工人体育场计划于2022年12月交付使用。目前,北京市已将该项目列入市级重大项目范畴,成立市级工作专班进驻现场,推进改造复建工作。

2、河北张家口累计签约冰雪产业项目68项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冰雪产业

今年以来,河北张家口市以重点平台和园区为依托,大力承接可再生能源、冰雪运动装备制造、大数据、文化体育旅游等产业,同时立足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促高质量发展。

在冰雪装备制造产业方面,该市高新区、宣化区两个冰雪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累计签约冰雪产业项目68项,落地项目57项,总投资331.73亿元,开工项目17项,投产运营项目19项,实现产值5.49亿元。

可再生能源产业联动发展方面,目前全市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1504万千瓦,并网容量达1415.5万千瓦。今年通过四方协作机制累计交易6次,交易电量4.22亿千瓦时;集多类型储能本体、装备、系统、电站于一体的综合检测认证和技术试验实证平台,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3.7万千瓦储能电站,已经完成建设方案;世界上首个具备虚拟同步发电机功能的新能源电站和3兆瓦电动汽车电池梯次利用储能示范工程已经投运;尚义抽水蓄能电站已经开工建设,多能互补、微电网等11个含有储能示范项目正在加快实施。

在打造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基地方面,该市起草了《张家口市5G发展规划(2020-2025年)》《张家口市关于加快推进5G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市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也于3月31日正式揭牌。

在加快建设京张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带方面,目前,已建成室内滑冰馆4座,在建3座,建成娱雪场地15块,越野滑雪道4条;完成了第19届滑雪节活动赛事181项,国际赛事18项、国家赛事8项,其他赛事和大众活动155项;高质量筹备第五届省旅发大会,谋划了重点观摩项目13个;大力推进太子城冰雪小镇、海陀小镇等一批文旅项目建设,目前在建文化旅游项目54个;培育旅居产业项目52个,计划总投资874亿元,已完成投资199亿元。

3、中国棒球协会与广东中山签署共建中国少年棒球队协议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中国棒球 共建协议

7月28日,中国棒球协会和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东升镇人民政府、广东熊猫体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共建中国少年棒球队”协议。中国棒球协会授权中山为中国少年棒球队(U12)训练基地,为国家培养后备人才,代表国家参加本年龄组国际少年各类棒球比赛。

共建签约仪式设置北京会场和中山会场,以网络视频连线方式“云”签约。中国棒球协会主席陈旭、秘书长谢斌等中国棒球协会有关人员出席北京会场签约仪式。广东省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唐杰伟、中山市东升镇党委副书记李健华、中山市东升镇党委委员梁锐强、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体艺卫科科长陈威、广东熊猫体育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小龙,以及广东省黄村训练基地书记、广东省棒球协会会长李辉、广东省棒球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洵、保利(中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赖志梁等有关领导出席中山会场签约仪式。

广东中山东升镇是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发改委批准的棒球特色体育小镇,是中国棒球协会批准建立的“中国棒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经过多年的耕耘,目前东升镇20所中小学全部开展棒球运动,建有12座简易球场,2座具备承办国际青少年赛事资格的棒球场,东升镇棒球队不但夺取了省运会冠军,还在全国锦标赛上取得了好成绩,并多次代表国家参加国际少棒比赛,展现了中国少年风采。

中国少年棒球队训练基地落户湾区中山,以国家级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为平台,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不仅有利于在湾区宣传推广棒球运动,扩大校园和社会棒球运动普及范围;弘扬棒球礼仪与文化;并且以棒球为桥梁促进粤港澳台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培育棒球产业,树立棒球产业标杆,将产生良好的社会价值、产业价值和经济价值。

中国棒球协会主席陈旭在讲话中强调,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棒球运动是一项培养青少年综合素质的运动,对学生提升社交能力、塑造拼搏精神、健全人格品质等方面都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推广棒球运动,对于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已经成为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和广泛关注的一项集体运动项目。

中国棒球协会要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为指导思想,以目标为导向,恶补短板,加快发展。中国棒球协会将建立“省市体育局青训体系、体教结合校园青训体系、社会青训体系”等三大青训体系,构建多渠道、多元化的后备人才培养系统。本次与中山和东升镇合作建立中国少棒队,正是实施“体教结合校园青训体系”重要举措。

中国棒球协会和中山共建U12少棒队,为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希望中山能抓好青少年棒球后备人才的选材和培养,立足中山,辐射珠三角、大湾区,为国选材,为国育才,为棒球项目实现奥运争光计划、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4、北京首个体育特色保税仓库年底落户首钢园

综合影响力:★★★★☆

关键词:体育特色保税仓库

近日,从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获悉,首钢园公共保税仓库正在加速建设中,将于今年底正式投入使用。届时,普通消费者不仅可以在这里看到体育产品展览,现场近距离体验并购买进口商品。依托园区内丰富的场馆基础设施优势,消费者还可以在冬奥场馆、冰球馆、极限公园等地直接使用购买的体育器材。

首钢园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迎来发展新机遇。首建投与相关单位协商,确定在首钢园南区设立公共保税仓库。据介绍,这是本市首个体育特色公用型保税仓库,也是北京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在新首钢地区的亮点成果。

首钢园南区原一炼钢厂第7、8、9幢拟改为保税仓库,这里曾经是首钢礼堂,后改为篮球场,改造前用途为职工食堂、仓储和办公用房。保税仓库为既有建筑改造工程,按新功能增加中控室、网络连接设备等设备机房、室外照明设施及消防设施等,改造后共有四个区域:入库区、出库区、堆货区、货架区。

首建投相关负责人透露,除了基本的仓储功能,该仓库还具备转口贸易、缓税、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商品展示等功能,可为相关企业提供仓储、中转、保管等服务,帮助他们加快通关速度、降低贸易成本、提高运营效率。

保税仓库未来还将用作冬季体育用品和高端装备器材保税展示交易试点,支持经营体育类保税物品的企业常年开展展示、体验、展销、交易。项目的落地为首钢园开展跨境电商、发展体育贸易、助推“体育+”产业、吸引国际资源、加速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区建设奠定了基础。

(责编:李乃妍、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