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江口摩托艇大獎賽落幕

“入亞”之后摩托艇期待“突圍”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8年08月15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即將開幕的雅加達亞運會上,摩托艇將作為正式比賽項目首次亮相。此番“入亞”,為摩托艇運動在中國的發展創造了良機。作為中國水上運動的后起之秀,摩托艇能否借此成功“突圍”,值得關注。

  近日,2018中國丹江口摩托艇俱樂部大獎賽在湖北丹江口落幕,作為亞運會之前的最后一場比賽,摩托艇的速度與激情提前上演,為摩托艇賽事的發展提供了有益的啟示。

  與亞運會接軌

  作為非奧項目,摩托艇雖然具有較強的觀賞性,但受制於器材造價高、人才場地缺乏等因素,在中國並未得到廣泛開展。

  近年來,在多方努力下,摩托艇運動逐步走向社會、走向市場,比賽項目也有所調整。同時,亞洲水上摩托公開賽、亞洲摩托艇公開賽、中國摩托艇聯賽、中國公開賽賽事陸續開展,彌補了以往比賽類型缺位的現象,推動了摩托艇項目的全方位發展。

  隨著賽事數量和參與人數的增長,中國摩托艇比賽的專業化程度也在不斷提升。此次丹江口摩托艇俱樂部大獎賽就與亞運會充分接軌。賽事運營方卡維德體育董事長曹旭表示,這次比賽專業組的限制級改裝,就是按照亞運會標准的技術參數來准備的。比賽的艇形包括設計都按照亞運會的標准統一設定。比賽規則、器材改裝等都符合亞運會標准。

  加速俱樂部成長

  有業內人士表示,中國摩托艇發展主要面臨著兩方面的問題。一是場地和設施不足,很多摩托艇愛好者無處訓練和比賽﹔二是相關人才短缺,目前的高層次人才還難以滿足摩托艇項目的發展需要。

  為了更好地普及和推廣摩托艇項目,各地的摩托艇俱樂部近年來發展迅速。據介紹,國內現有的摩托艇俱樂部約有200個,規范化、規模化,將是未來摩托艇俱樂部發展的主要方向。

  賽事的推動同樣關鍵。此次丹江口摩托艇俱樂部大獎賽,共集結了16支全國水上運動愛好者隊伍,他們不僅將擔負起提升摩托艇民間運動的整體水平、為國家隊培養后備力量的重任,也在向觀眾展現摩托艇運動的魅力,讓更多人在家門口就能欣賞到高質量的摩托艇比賽。

  城市發展良機

  在摩托艇運動普及發展的同時,不少城市正抓住良機,借助摩托艇賽事實現“體育+”的多重效益。

  目前,中國水上運動產業的發展正步入快車道。水上健身休閑、競賽表演、體驗旅游、場地設計、資訊等產業門類逐年擴充,市場需求類別持續增加、數量不斷增大,產業潛力進一步釋放且空間巨大。

  據悉,舉辦此次摩托艇大獎賽的丹江口市,已經成為摩托艇參賽與觀賽的熱門城市。在過去幾年,立足於打造“水上體育賽事之都”的丹江口,已經先后舉辦了四屆全國摩托艇聯賽和一屆亞洲摩托艇公開賽,推動中國摩托艇運動快速發展。

  同時,為了豐富賽事內涵,丹江口市圍繞摩托艇的周邊資源進行了開發。“水都激情”群眾體驗賽、水上飛人夜場表演等一系列精彩紛呈的文體活動在比賽期間陸續上演,現場觀眾不僅可以觀看摩托艇賽事,還能夠親身參與到水上活動之中,感受到水上運動帶來的精彩與激情。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