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2018/19賽季西甲聯賽本周末開打 馬競苦盡甘來當主角?

2018年08月16日08:34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馬競,苦盡甘來當主角?

巴薩押寶馬爾科姆成為下一個“內馬爾”。

勒馬爾(左)的加盟被認為是馬競留下格列茲曼的砝碼。

2018/19賽季西甲聯賽將在這周末和下周陸續展開首輪的比賽。這個賽季也許還是皇馬、巴薩和馬競三分天下。不過,巴薩沒有了伊涅斯塔,皇馬沒有了C羅,西甲“三國殺”將迎來新篇章。缺少了這些熟悉的面孔,新賽季的西甲聯賽讓人想起了蕭亞軒的名曲《最熟悉的陌生人》。

馬競

夏季引援最出色

如果說伊涅斯塔的離開,會不會削弱巴薩的實力,尚有疑問。那麼馬競新賽季的進步和皇馬失去C羅后的下滑顯而易見。馬競在這個夏窗瘋狂進補,羅德裡、阿裡亞斯、勒馬爾、熱爾鬆·馬丁內斯,每個人都是來之即戰的良將。

羅德裡是隻有21歲的年輕中場,球風穩重老成,跑位和出球能力極強,像極了巴薩的布斯克茨。值得一提的是,羅德裡出道於馬競青訓營,曾因為身體對抗能力差,被球隊送到了維拉裡爾。羅德裡在維拉裡爾“打怪升級”,被認為是加比的完美接班人。

阿裡亞斯的加盟,是弗爾薩裡科出走后的補救措施。上賽季下半段弗爾薩裡科已經坐穩了主力右后衛。但在世界杯上表現出色的他,因為和西蒙尼的矛盾遠走意大利。阿裡亞斯在哥倫比亞隊同樣踢得很出色,他的助攻能力極強,非常符合馬競對邊后衛的要求。

上賽季,馬競進攻過度依賴格裡茲曼和科斯塔,“天使”科雷亞橫空出世,算是給球隊邊路進攻增加了活力,不過除了這三人外,其他球員很難提供幫助。而勒馬爾和熱爾鬆·馬丁內斯來到球隊后,不僅能完成傳統的邊路突破和傳中工作,更是能移動到中路,和格裡茲曼形成有效配合。

上賽季馬競一線隊曾隻有18名球員,依靠這18人,他們硬是擠到了聯賽第二,並拿下了歐羅巴聯賽冠軍。在西蒙尼執教馬競的這些年中,俱樂部在這個夏窗的操作是最出色的。新賽季,西蒙尼麾下兵強馬壯,馬競沖擊西甲冠軍,甚至是再次沖擊歐冠冠軍,都是有可能的事。

巴薩

梅西演“獨角戲”

雖然沒有了伊涅斯塔,但巴薩的牌面上似乎已經完成了更新換代。新引進的法國后衛朗格萊少年老成,年紀輕輕就成了塞維利亞后防中堅,他的特點是防守意識出色,更有一腳不錯的出球能力。朗格萊將和皮克、烏姆蒂蒂將是巴薩用以輪換的中后衛三人組。中場阿圖爾傳控技術出色,能利用爆發力過人,也能送出威脅傳球。至於馬爾科姆,他的到來能極大豐富巴薩進攻套路,拉開寬度,並和登貝萊形成良性競爭。

通過這個夏天的補強,巴薩現在共有23名一線隊成員,離西甲規定的25人上限,僅差兩人。每個位置,巴薩都配備了兩名球員,再加上能夠踢多個位置的羅貝托,巴薩似乎已經為新賽季做好了充足的准備。

表面上看,這次應對伊涅斯塔的離隊,巴薩要比上賽季應對內馬爾離隊時更加從容。不過,這一次巴薩真的能像上賽季一樣平穩過渡嗎?上個賽季,巴薩主帥巴爾韋德變陣,巴薩從熟悉的433變成4222,事實証明改造十分成功。巴爾韋德讓拉基蒂奇回撤保護布斯克茨,保利尼奧的大范圍覆蓋和后插上能力,能讓伊涅斯塔能更加安心地完成組織串聯工作。梅西和阿爾巴的連線屢屢撕破對手防線,在這個過程中,伊涅斯塔在左肋部的穿針引線所制造出來的空當,是巴薩打通左路的關鍵。

受制於年齡和體能,伊涅斯塔上賽季每場比賽踢到60~70分鐘就會被換下,而他是否在場,對巴薩進攻流暢度的影響是非常明顯的。目前來看,庫蒂尼奧和阿圖爾將在新賽季代替伊涅斯塔。庫蒂尼奧更加擅長持球突進、后插上得分和遠射,在和梅西的配合方面還差一些火候。阿圖爾的風格倒是和巴薩相當契合,但他尚未經歷過歐洲聯賽的洗禮。

值得注意的還有兩點,一是中鋒位置上,蘇亞雷斯新賽季將年滿32歲,狀態能否保持將是疑問。二是沒有了伊涅斯塔,梅西在更衣室將“一家獨大”,不知道巴薩會不會重蹈阿根廷的覆轍。

皇馬

陣痛在所難免

齊達內辭職,C羅轉會尤文圖斯﹔前西班牙國家隊主帥洛佩特吉執過皇馬教鞭,然后是庫爾圖瓦來投,但傳說中要加盟的阿扎爾卻沒有了下文。總體而言,皇馬這個夏天的引援操作,要比巴薩和馬競遜色許多。必須指出的是,目前皇馬一線隊的平均年齡隻有25.7歲,在西甲20強之中是第三年輕的隊伍,僅稍大於塞爾塔和瓦倫西亞。雖然老將和成熟球星依舊是這支球隊的關鍵組成部分,但也看得出來,球隊的年輕化勢在必行。

皇馬在過去這個夏天在轉會市場上除了引進庫爾圖瓦之外並沒有太大的動作,最吸引眼球的就是去年就已經簽約的巴西天才球員維尼修斯。C羅已經離開,又沒有新的巨星加盟,所以新賽季的皇馬很可能將依靠一幫新人開天辟地。

從2006年~2014年,洛佩特吉用了8年時間全身心扑在培養年輕人的工作上,不僅帶領西班牙U19和U21分別拿下兩座歐洲青年錦標賽的冠軍,而且他對於這一年齡段的國內優秀球員了如指掌。西班牙足協之所以選擇他來帶隊正是因為西班牙在連續2屆大賽發揮糟糕之后必須要進行更新換代,而作為看著這批球員長大的教練,沒有比洛帥更為合適的人選。目前皇馬和此前的斗牛士軍團一樣需要改朝換代,或許這是皇馬看重洛帥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伊斯科在俱樂部郁郁不得志,但洛佩特吉在國家隊卻堅持使用自己的愛將,后者也沒有辜負恩師的期待,屢屢拿出優異表現。另外,洛帥當初執教波爾圖時對卡塞米羅的點石成金也令人印象深刻。洛帥對伊斯科和卡塞米羅都有知遇之恩,而且執教國家隊期間他也得到了拉莫斯的認可和支持,或許這些都能夠幫助他盡快在皇馬站穩腳跟。

還有,盡管C羅離開了,但跟隨這支球隊獲得歐冠3連冠的大部分球員都還在陣中,貝爾下賽季也正式會從C羅手中接過皇馬進攻的大旗。也許在西甲與巴薩、馬競爭霸並不現實,但實力和戰績不大可能出現大滑坡。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